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百五十二章

一百五十二章

    在老朱看来,韩度既然把利润让出一部分给百姓维持生计,顶天了也就能够赚上几万贯而已。

    但是在韩度看来却完全不是这样。一年几十万贯的利润,韩度可不敢一个人独吞,而且还是在老朱的面前吞下。要是今天自己就这么接下来了,等哪天老朱明白过来,韩度可就小命不保了。

    “皇上......”

    韩度还想要说些什么,却被老朱眉头一皱给挥手打断了。

    “不用说了,就这么定了。你需要什么样的地方,朕会安排人尽快给你办妥。不过你一定要向朕保证,一不能让京城的百姓没有蜂窝煤可烧,二不能让那些人连生计都维持不下去。”

    韩度见老朱态度坚决,知道多说无益,只好先答应下来。“皇上放下,臣一定不负上意。”

    老朱听了,满意的点点头,挥挥手便让韩度退出去。

    韩度只好就此告退。

    出了奉天殿的殿门,韩度忍不住回首看了一眼。事已至此,只好走一步看一步了。好在京城的百姓在之前购买了大量的木炭和石炭,就算是蜂窝煤再好,现在的需求也只是在缓慢增加。

    还没有到那种,一哄而上的抢购的地步,韩度还有足够的时间。

    百姓嘛,总是勤俭节约的,不会说蜂窝煤比木炭石炭都好用,就把家里刚刚买回来的木炭石炭给扔了。虽然买木炭石炭的时候,价格低廉,和白捡的没有什么两样。但也不会有人把木炭石炭扔掉的,反而会仔仔细细、干干净净的把它们用完之后,才会去买蜂窝煤。

    因此,韩度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转圜。

    时间虽然充足,但是老朱摆明了是要把蜂窝煤制作的生意全都一股脑的推给了韩度。这反而是让韩度心里,带着一股忧虑。

    “韩度。”

    心事重重的韩度刚刚出了皇城,就听见有人喊自己。

    韩度顺着声音看去,便看见老朱身穿便服,在朝自己招手。

    这是怎么回事?

    韩度诧异了一下,连忙上前拜下,“皇上,您这是?”

    老朱没有等韩度拜下,便伸手将他扶住,说道:“免了吧。”

    韩度也没有坚持,顺势便起身,两只眼睛带着浓浓的不解,看着老朱。

    老朱干咳了一声,招呼韩度一声,说道:“上车再说。”

    韩度看见一旁的车驾,老太监坐在驾车的位置,笑着看着自己。

    韩度连忙将头一低,轻声回道:“皇上,微臣不敢......”

    老朱回头看了韩度一眼,神情当中带着不耐烦,挥手说道:“咱让你上去,你就上去。有什么不敢的?”

    说完,两眼瞪着韩度。

    韩度只好硬着头皮,回道:“是。”

    老朱闻言,轻轻不屑了一下,转身跨上车驾。

    韩度犹豫了一下,只好跟着上去。

    随着老太监一挥缰绳,车驾开始移动起来。

    韩度在车驾里面如坐针毡,觉得浑身都不自在。就连坐在锦墩上,也只敢把屁股沾上一点锦墩的边角而已。

    车驾里气氛越来越凝重,韩度实在是受不了了,干脆找话问道:“皇上这是要带微臣去哪里?”

    老朱没有看韩度,两只眼睛平视前方,平静的说道:“朕思前想后,觉得还是亲眼去看看蜂窝煤才行。毕竟这东西干系着京城百姓的用度,万万轻忽不得。正好今日朕清闲一些,便过去看看。”

    韩度听了心里顿时一紧,这究竟真的只是想要去看看,还是说想要去看清楚自己的底细,韩度也没有把握老朱究竟是想的什么。

    场面陷入到更加尴尬的境地,韩度一言不发。

    直到老太监推开门,请老朱下去,韩度跟着下来心里才长长的吐出一口气。

    高掌柜原本看见一个气度不凡的老者朝着作坊走过来,正要起身看看是怎么回事,便看见韩度也从车驾上下来,缩着身子跟在老者身后,还连连朝他使眼色。

    高掌柜顿时明白了,这老者的身份地位,恐怕有些不简单。

    神色很快恢复正常,高掌柜看着老朱进了作坊,便上前问道:“这个客官可是要买蜂窝煤?”

    听到被人称作客官,老朱明显愣了一下。

    不过好在老朱反应极快,顺势应下,点头笑着说道:“不错,朕......真的想要买一些蜂窝煤。不知道掌柜的可否让咱看看?”

    老朱也装作是来买蜂窝煤的人,和高掌柜说起了话。

    高掌柜一边示意老朱看堆放在一边的蜂窝煤,一边笑着说道:“客官请随便看。这些都是蜂窝煤,如果客官还想要看看这蜂窝煤是如何使用的话,请进到里面去,小的找人来使用给客官看便是。”

    老朱站在原地没有动弹,微笑着捋着胡须,问道:“那老夫要是想要看看这蜂窝煤是如何做出来的呢?”

    高掌柜闻言一愣,实在是老朱这话太过唐突了一些。

    在这将一门技艺视为家传秘技,“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时代,光明正大的开口要看人家的制作过程,这不就是明目张胆的要偷学吗?

    这么会有这样的人?

    这蜂窝煤要是高掌柜自己的东西的话,他肯定二话不说就喊人将此人打出去。但是这东西毕竟是韩大人的,该如何处置还是应该看看韩大人怎么说才是。

    高掌柜抬眼朝韩度看去,只见韩度侧着头,抬眼看着空无一物的墙上。好似这墙上的灰尘是一副绝世名画一般,吸引住了目光。对于刚才的无礼要求,好似充耳不闻一般。

    得!

    这老者不是位爷,这是位大爷!大到连韩大人都丝毫惹不起的地步。

    高掌柜见韩度这样的态度,那里还有什么不明白的?

    顿时一笑,躬身说道:“客官想看,自然可以。”说完,就伸手示意众人跟着他进去。

    老朱在抬步之前,还回头瞪了一眼,冷哼一声。

    韩度见老朱望过来,连忙陪着笑脸。

    高掌柜见此,心里顿时一紧,不由自主的拿捏起小心。

    “这客官,请!”

    高掌柜带路都不敢走在前面,跟在老朱身后。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735582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