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竹外梅横一两枝 > 536 放榜

536 放榜

    严青栀从贡院出来,就看见严青竹架着马车等在不远处,她推开人群赶忙跑了过去,拉开车门就看见冯山长跟苏阖对坐其中。

    “师父,大伯,你们怎起的如此早?”

    天工院的功课考试在梦云城,这里距离青檀县可不算近,一路赶过来怕是天没亮就出发了。

    严青竹清咳了一声,小声说道。

    “送你过来后我们便没有回去……”

    严青栀:……

    她上了马车,状态倒是还好。

    参加工科考试的人身体素质都不错,全是干体力活出身的,也没见谁出来的就晕倒。

    不过,诸多学子对工科考试的关注度也不高,看见了也没多少人有打听的兴致。

    严青栀一上车,严青竹马鞭一甩,马车之中的三人微微晃动了一下身形,便马上稳住。

    冯山长不禁感慨。

    “这可真是辆好车,即便在召都,老夫也只见过一次。”

    苏阖哈哈一笑,并没有接话,严青栀坐在最里面,打了个呵欠,瞬间变成了疲惫的模样。

    冯山长见两人如此,微微摇了摇头,也跟着岔开了话题。

    工科考试,各地考生的考卷都要送到天工院,由院首统一审批,放榜时间都在两三个月之后,即便梦云城距离召都并不算远,也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严青栀对这一次的工科考试很有信心,这道考题就已经代表了很多事情。

    她不知道是梅横的影响力超出了她的想象,还是卫亲王借此网罗人脉……

    但不管是哪一种,她都不能拒绝。

    除了风家,她们还有一个潜在的敌人没有处理。

    言家本家那边,严青栀也不能掉以轻心。

    他们虽然站着身份的便利,但严青栀也并非没有底牌。

    马车没有在梦云停留,一路出了城,回到了青檀县。

    严青栀工科考试结束后,严家的下一个大事就是明年的岁试了和秋围了。

    三年一次的秋围才是书院之中的学子最为关注的大事。

    严青栀结束了大事,一下便空闲了起来,为了给一家人进召都积攒资产,她趁着明年秋闱的势头开放了青园。

    打着冯山长的名义,举行了文会,还花钱请了白祁书院一些先生,和周边的一些名士,隔三差五过来讲一讲学。

    再加上严青竹领着一群人从中扇动,不光是青檀县这边的学子过来了,连梦云城那边不少人也涌了过来。

    青园的流量瞬间暴涨。

    连带着周围的吃喝拉撒都跟着长了起来。

    外地学子没有了住宿的地方,当然首要考虑的就是直接住在青园,能来这里的,都是家里有些钱的。

    渐渐的青园的名气一起来,游学路过这边的人也都过来凑了凑热闹。

    等他们离开,想必也会将青园之名传播到各处。

    严青栀天天除了跟苏阖一起训练孩子,就是在处理手上的产业。

    这些是她以后在召都生活的底气,她要趁着这段时间将制度定下来,以后各个掌柜有什么权利也得说明,契书要怎么签,信任如何保障……等等等等,都很重要。

    岁时在春天,严青竹明年考完岁时,就要在冯山长的安排下跟人游学,拜访名士,打响名气,为三年一度的秋围做准备。

    所以严青竹也没办法帮着管理这边的产业。

    倒是冯山长,虽然是个文人,但对这些是很有心得,他给严青栀的意见是带走几个机灵的人培养,既能当人质,也能向对方施恩。

    这世道科举地位尊崇,但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挤过去的终究是少数,大多数人追求的还是安稳度日,所谓的上进也不过是尽可能向着权利中心靠拢罢了。

    还有哪里比去召都的诱惑更大呢?

    严青栀对此不知可否,但她可以让人打听一下各个掌柜的口风。

    如果对方有这个打算,她也就顺势而为,如果没有,那就再想别的办法。

    她想的是尽可能遵从大家的意愿,可她显然低估了这些人对规则的敏感。

    严青栀都没有放风出去,就早有人做好了准备。

    甚至几位掌柜的都开始暗中较劲,给自家的孩子疯狂洗脑,想让他们尽快到严青栀面前刷一刷存在感。

    有人想着我家的女儿不错,我儿子也挺好,就算姑娘不需要人照顾,那一院子的孩子也得有个做饭的或是帮忙的不是……

    他们不会假设那些孩子也要帮忙,因为在严青栀收下这些孩子,并且叫他们武功的时候,在众人的心目中,这些人就已经是主子了!

    他们自信至极,甚至从来都没考虑过严青栀今年要是考不上会怎么样。

    对于这种机会的把握,商人确实比旁的要强上不少。

    不是因为他们自信,而是没有别的选择。

    于是严青栀每天睁开眼睛,就能看见各个掌柜的指示自家孩子过来送账本,打听消息,送礼送东西的场面……

    严青栀到了后来不管愿不愿意,都答应只要自己考上,就一家收下一两个人。

    一个是家里有孩子有老人,确实需要人手,另一个也是严青竹那边要是游学,最少也得安排一位书童或是随从才行。

    风家的人没有死心,这一路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严青栀想找个会武功,信得过,有些江湖手段的人陪着严青竹一起。

    不过,严青竹却并不愿意,他有自己的考量,带的人多了未必和手。

    两人商量之后,严青栀便尊重他的意愿,由着他去了。

    时间一晃两个多月便过去了。

    到了放榜的时间,严青栀,严青竹和苏阖三人赶着马车就去了梦云城。

    他们在梦云城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早早起来去看榜。

    虽然工科不算重要,但贡院门前依旧站了不少的人。

    严青栀也不着急,想着等人走了她在上去看,反正成绩就摆在那里,跑又跑不掉。

    但不等她进去,就已经听到了结果。

    因为她的成绩高居榜首,不止是梦云城的榜单排在首位,甚至在天工院放出的榜单之中,她也是头名。

    她在不足十八岁的年纪,以头名的成绩一举考入天工院,不出意外,肯定是要进工部的。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4855/2891356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