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灵缘:轻颜细语 > 章04 月亮下的萤火虫

章04 月亮下的萤火虫

    章04  月亮下的萤火虫

    窗外的雨水簌簌地下着,屋子里则是安安静静的。

    应轻颜的要求,即使是阴雨连绵的天气,我们两个依然保持着很高的约会频率,不过,我发誓我从来没有产生一丝厌烦的情绪,甚至还有一种乐在其中的幸福感。

    我们两个现在约会的地点是市区的一家图书馆。

    地点是轻颜提出来的,因为我这人对这种事向来是极度缺乏主见的。

    不过也可能是性向相合的缘故吧,轻颜提出来的一些意见总能恰到好处地触及我内心里的最优选择。

    图书馆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极好的地方,一来安静,适合冥思,同时又由于它储存着各色各样的书籍,确实很符合一个写稿子的人的需求。

    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对我这样懒散的人来说,读书反而是更佳的选择。

    只是,我忽略了一个问题。

    以往去图书馆的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安安静静,身心沉浸,往往也会更容易带来灵感的突破。

    而今天,我是和轻颜一起来的。

    这是一场约会。

    我的面前正摆放着一本书,一本关于心理学的翻译作品,这已经是我对于这本书最深刻的印象了,其它的,诸如作者、译者,乃至详细的内容,我都完美地做到了视而不见。

    我想,哪怕将这本书换成一本新华字典,对我来说也一定是同样的阅读效果。

    因为轻颜此时正坐在我的左手边,她柔顺的发丝,精致的侧颜,就像是不可抗拒的磁场一般,时时刻刻都在吸引着我身体里的金属元素。

    也许是我的视线有些过于火热的原因,轻颜皱了皱鼻尖,歪着脑袋看向了我这一边。

    而我此时此刻的表现就像是一个青春期萌动的少年,有些慌张地转过头来,努力装作认真阅读的样子。

    幸好四月的天气还不是很热,最起码,我不用担心我会因此而额头冒汗,暴露马脚。

    为了装出很镇定的样子,我甚至恰到好处地将书又往后翻了一页,只是书上的字符已经完全变成了我认不出的样子了。

    耳边忽然传来一声若有若无的轻笑声,我故作镇定地转过头去,这可是一个正大光明的机会。

    可是,当我将视线投过去的时候,发现轻颜正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这是她一向的习惯,遇到喜欢的段落便摘抄下来,所以她总会随时携带着一个袖珍的笔记本。

    只是,她明明发现我在偷看她了,却还表现得比我还要若无其事,这实在令我有些受伤——

    话说我的心思是不是有些过于细腻了?我觉得我需要多看一些热血作品陶冶一下情操了。

    我捏了捏眉心,合上面前的书本,站起身来,准备去换一本关于军事战争或者枪械武器之类的作品。

    可就在我迈动脚步之前,我左手的袖子突然被人扯住了。

    此时此刻会做出这个动作的也只有轻颜了。

    我又一次转过头将目光放在轻颜的脸上,不等我说话,轻颜便将手边的笔记本向我这边移了移。

    我有些困惑地看着轻颜,轻颜则挑了挑眼角,用眼神示意我去看笔记本的内容。

    我轻轻坐了回去,尽量保持着图书馆的安静,而笔记本上的两行字却令我有些难以维持平静的表情:

    你刚才为什么偷看我?

    是不是觉得我今天很好看?

    我有些无语地看向轻颜,轻颜则昂着额头,将眼睛笑成了一弯月牙。

    真没想到,我的轻颜也会露出这么俏皮的表情。

    我似乎又发现了轻颜的一个得分点,内心的悸动就要颠覆整个宇宙了。

    我深吸了口气,强自压下想要吻她的冲动,想了一下,便提起笔,在轻颜的话语下面写上了一句话:

    不要在我的面前卖弄你的美丽。

    因为我怕我会忍不住吻你。

    我将笔放下,把笔记本推向轻颜的面前。

    我想这时候我眼中一定充满了得意,难道这么动人的情话还不能打动你?

    我虽然一直是行动上的矮子,可是纸上谈兵却是我的强项。

    轻颜的表现却出乎我意料的平静,她只是静静凝视着笔记本上我写的字,轻轻抿着嘴唇。

    过了半晌,她才提起笔,轻轻写了几个字,将笔记本递给我:

    我很喜欢,只是,我怕我听不够。

    我愣了下,只觉得这句话字里行间都蕴藏着某种深意,却怎么也琢磨不透。

    我抬起头,发现轻颜的眼神里似乎透着一抹莫名的哀伤。

    我有心细问,却发现轻颜已经恢复了一贯的微笑表情。

    她从我手中将笔记本接了过去,往后翻了一页,提笔写了一句话:

    不要乱想,我只是想起了刚才看到的一篇故事,有些多愁善感了。

    我有些疑惑,轻颜则向我展示了一下她所看的书的封面,是一本寓言故事合集。

    我以笔代口,问道:

    是什么故事?

    轻颜:《月亮与萤火虫》,你有没有看过?

    我拧了拧眉头,努力在脑海中搜索着类似的故事,终于在童年的角落里翻到了一则这样的寓言故事。

    我:是关于“骄傲自大”这个话题的寓言吧?

    轻颜:是的。

    我:这个故事似乎与“多愁善感”扯不上关系吧?

    轻颜:我不是在说这个故事本身,我只是在想,萤火虫的一生,是幸福的吗?

    我:你觉得呢?

    轻颜:我不知道,它靠着自己的努力发出生命的微光,却只能存活短短的数天,月亮自身没有光芒,只是依靠太阳,却能够千秋万载,这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萤火虫幸福吗?

    这样的问题谁能说的清楚?或者说,这样的问题根本没有意义。

    只是,看着轻颜眼角的哀伤,我觉得我应该说些什么:

    月亮只有一个,所以,即使千秋万载,也只是更加长久的孤独;萤火虫短暂的生命里却有着许许多多的同伴,这可是月亮羡慕不来的。

    所以,如果给我选择,我宁愿成为一只萤火虫,然后从万千同伴里寻找到最美丽的你。

    PS:《月亮与萤火虫》是由王祖远编写的寓言故事类文章。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4/680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