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风三娘 > 055章 韩朝山独自归来

055章 韩朝山独自归来

    当太阳快要西沉的时候,茹凤和妈妈才相互牵手搀扶着,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里。野菜并不好找,屯子附近的野菜早已经被挖没了,需要走好远的路才能找到。

    放下野菜篮子,茹凤妈就着手做饭。茹凤仍然笨拙地帮妈妈忙活,妈妈和奶奶劝她也不去理会。茹凤知道,妈妈的身体也有病,也非常虚弱,能帮助妈妈干一点,就能减轻妈妈的一些辛苦。

    野菜焯水以后,放上一把苞米面,和在一起蒸野菜团子。这野菜团子又苦又涩,即无油,又无盐,实在难以下咽,只能就着开水吞服。

    即便是这样的饭食,一天也只能糊弄上两顿,现在看也吃不上几天了,因为装苞米面的口袋已经见底。

    望着日益虚弱,全身都有一些浮肿的茹凤,凤奶奶心如刀绞,她想去找屯子里直近的人家借一点粮食,以解燃眉之急。于是,凤奶奶把茹凤打发出去玩一会,跟茹凤妈商量。

    “茹凤妈,我看茹凤这些天越来越有些浮肿了。这样下去可不行,孩子还小,吃不了这个苦。

    明天你去把朝阳给我喊过来,让他帮咱们想想办法,找人家先借点粮食,让茹凤吃几顿饱饭,咋也得挺到茹凤她爹他们回来。”

    “妈妈,这可不行!咱们求朝阳大哥他们家的事也太多了,现在还欠着他们家那么多东西呢,不能老求人家。还是挺一挺吧,咬咬牙,坚持到茹凤爹他们回来就好了。”

    茹凤妈坚信自己的丈夫能够给家里带回来粮食,他知道丈夫的脾气,做事一定要成功。因此,茹凤妈不同意现在就去借粮食,决心咬牙坚持下去。

    凤奶奶见儿媳妇不同意出去借粮食,也就不再坚持。

    她也知道,家里让凤老大闹的,屯子里大多数人家都不愿意把粮食借给自己,说凤家就是个无底洞,有凤老大在,凤家不会得好。人穷志短,儿子又不争气,凤奶奶只好长叹了一口气,表示同意儿媳妇的想法。

    面对即将落日的暮天,凤奶奶心情沉重,她急切地盼望着儿子们 早日归来,并且带回来粮食,以拯救这个即将日暮途穷的家。

    天天盼,日日想,都一个多月过去了,儿子们还是迟迟没有归来。

    茹凤妈和小茹凤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依然是非常焦急。凤家老少三个女人就是这样忍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煎熬,一天又一天的咬牙坚持着,盼望着。

    终于在两个月过去以后,凤家出去采参的男人们还是有了消息。但回来的既不是凤润田,也不是凤老大,而是跟他们一起出去采参的韩朝山。

    这个不满十八岁的小伙子,是在阳口镇雇佣了一辆小马车回来的,带回来了凤家急需的米和面,以及凤家急需的日用品。

    一路风尘归来的韩朝山没有回自己家,而是直接来到了凤家,卸下了购买的一切物品,韩朝山就把雇佣的小马车打发走了。然后把东西一样一样的搬进了凤奶奶的屋里。连水都没顾得上喝,就跑过去照看凤奶奶的病情,询问凤家人现在的近况。

    “朝山大侄子,咋就你一个人回来了呢?你万田和润田哥俩呢?快坐下来喝口水,看你比走时候都瘦了。你润田嫂子和茹凤都好,这会挖野菜还没有回来呢。快点,跟大娘说说你两位哥哥现在的情况,大娘都惦记死了!没有出啥事吧?”

    “二田哥和我凤大哥都好好的,还有些事情没有办完,过几天才能回来。先打发我回来了,怕家里惦记着急。这次去采参还真的遭了不少罪,但是却有了很大收获,简直是惊天奇迹!您老就放宽心吧,我喝口水给您慢慢讲讲。”

    韩朝山见凤家人都安然无恙,悬着的心也就放了下来。于是眉飞色舞地给凤奶奶讲述他们采到大人参的经过。

    其实凤润田他们采参还是不顺利,粮食也快见底了。

    这时候他们碰到了一伙采参人,带头的叫雷震东,外号叫雷大嗓门。

    通过老把头的赶山鞭,他们认识了。

    这伙人收获颇丰,就提前往回赶。碰到凤润田他们以后,很讲义气的把他们并不十分富裕的食品分给了凤润田他们一些。并且指点他们应该去寻找山参的方向。

    有了食物,凤润田又有了精神,他下定决心,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可凤老大却不这样认为,雷震东他们分给的食物也吃不了两天,勉强对付出山还可以,继续去放山恐怕不行。

    雷震东他们也劝凤润田不要太固执,最多三天,实在找不到就放弃吧,以后找机会再进山,放山人空手而归的很多。

    凤润田表示听雷大哥的话,三天以后不管有没有收获,都出山回家。

    雷震东交代完,就带着他的兄弟们急急地离开,因为他们的食物也变得更紧缺了。

    目送雷震东他们消失在大山深处,凤润田三人才转身离开。

    他们按照雷震东大哥的指点,往东北方向走去,继续寻找野山参,期盼着在这最后时刻能有所收获。

    头一天依然是一无所获,尽管三人都很努力,但天还是不随人愿。连凤润田都有些灰心了,看来三人确实没有发财的福气,跟这野山参无缘。

    这是最后一天放山,还是早早的就祭拜完山神老把头,满怀着最后的希望,三人又开始漫无目标的搜寻。虽然经过一夜的休息,三人还是打不起精神。

    前面有一个并不显眼的小孤山,被浓浓的雾气笼罩着,显得朦胧而有些神秘。不抱什么希望的三个人决定去那里碰碰运气,如果仍然是一无所获,他们就决定返回去。

    其实是凤老大坚决不想再去遛参了,凤润田这才决定去那个相对矮小平缓的小山包去看看,为的是不消耗那么多的体力。即使这样,凤老大还是不十分情愿。

    这么多天的不懈搜寻,三人都非常疲惫,不是不想再去爬大山,而是力气确实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再加上一无所获,劲头根本就提不起来。

    三人慢慢地搜到山顶,依然是一无所获,其实凤润田他们也知道,这样不起眼的小山包也不可能有啥大人参。

    时间已接近中午,三个人坐在山顶上绝望地喘着粗气。直到这个时候,凤润田才真正泄气了,他决定小憩一会就下山,到山下有水的地方休息睡觉,明天起早就返程。

    绝望的情绪笼罩在心头,懊恼的气氛让三个人谁也不说话,个个有气无力地往山下挪去。可能是精神已经垮了,连走路好像也走不动了,凤润田甚至是坐在山坡上往下面滑行,试图节省些体力。

    突然,伸向前面的桃木棍竟然又迸发出‘啪,啪’的声音,这让凤润田早已松弛的神经立刻又兴奋起来。

    他分明看见一颗挺拔的苍松下,桃木棍所指的地方,一株结满果实的野山参亭亭玉立,靓丽的叶片、红红的果实是那样的耀眼。

    “找到啦!”凤润田一边大喊,一边扑过去,用红布条把那株靓丽耀眼的野山参系住,捧在手里,贴在脸上:“快来呀,真的找到了!苍天哪,真的找到了,苍天有眼!”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3059/1530286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