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有一柄摄魂幡 > 二八五 苍生事

二八五 苍生事

    掌门方丈听了伏虎尊者的话,默默地看了他一眼摇头道:“若是平时也就罢了,这一次就在我寺前,乃是千载难逢之机,岂能如此马虎?”

    坐在伏虎尊者身旁的长眉老僧也缓缓开言道:“老僧记得,上次有这样的事,已经是两百来年前了,那一次我们可是好好的重挫了一把那些黄泉妖佞的气焰。”

    掌门方丈听了长眉老僧的话语,点了点头道:“长眉尊者所说老衲还历历在目,没想到这么快就又来了一次。”

    “可惜那一次我等乃是未尽全功,最终让那只大鬼逃走,殊为遗憾。”

    长眉老者听了掌门方丈的感叹,声音依旧毫无波澜的平平说道:

    “我等那次也算是尽心尽力,只是最后力有不殆罢了,掌门也莫要一直为此耿耿于怀。”

    “再说了,那一次也是外援不至所致。我雷音寺拼尽全力,僧众个个奋进,折损了寺中诸多菁英不说,就连掌门也因此受伤。”

    “这实在非是人力之失,乃是中土各派并不齐心的缘故,徒唤奈何?”

    千云生听了,悄然暗问问心珠道:“听长眉的意思,那一次雷音寺折损了许多弟子?”

    问心珠慎重的点了点头道:“还真是如此,听说那次鬼怪势大,不好抵挡。刚才那长眉说的,还是众人拼尽全力的成果。”

    千云生略有狐疑的问道:“不是说这黄泉小世界乃是被我们征伐的世界吗?而且上次我听玄悲长老的意思,也有磨砺僧人,把那里当成一个练兵场的感觉。”

    “怎么从今天诸位长老和掌门如此重视的情况看,这个地方似乎极为凶险,甚至还有覆寺之忧啊?”

    “感觉这和你之前说的,还有长老们说的,差距颇大啊。”

    问心珠悄声回道:“这你就不明白了,首先那黄泉小世界的入口乃是开在一个极为偏辟之处。而在黄泉小世界里,也比咱们人间更加混乱,甚至互相攻伐,并不齐心。”

    “再加上那小世界的入口处,乃是由当时众派联手建了一个极为强悍的上古的大阵,所以才能支撑至今。”

    “但这血池入口则是不同,一般说来,能开辟血池的存在,都是黄泉小世界中极为厉害的部落或者大能才能办到。”

    “因此不同于那边的偏辟入口,周围鬼怪往往实力有限。而且万一遇到强悍的对手,还能躲进大阵相抗,等待支援。但这边如果是血池里一出来的,往往都是实力极为强悍的鬼怪。”

    千云生听了问心珠这么解释,才一阵恍然,苦笑道:

    “这么说来,反而如果我们当时早点跟着慧空他们下到黄泉小世界里,就不用在这里面对强敌了?”

    问心珠道:“也不能这么说,且要看怎么分配了。你也知道,毕竟我当时就是一个法宝,还没开智,很多事情其实也并不是那么的清楚。”

    “你也看到那些‘称天仪’、‘山河册’了吧?对我们法宝来说,绝大部分可是要等到开智以后才能记事的。”

    “可能因为我是问心珠的关系,还稍微好那么一些。但这些之前的事情,特别是两百多年前的,我所知的也就很有限了,毕竟那时候我灵智还未生呢!”

    千云生听到问心珠这样回答,不由得暗道,看来虽然有了个内应,但还真不能事事都想着靠它。很多事情,还是必须要自己去搞清楚才行。

    他正这么想着,只听得掌门方丈合十道:“长眉尊者说的没错,但这数百年来,各派离心已经是愈发明显了。”

    “虽然老衲已经按照各派的约定动用了约书传讯,但按照百多年前的情况来看,这一次恐怕还是得我寺僧人一力承担了。”

    “只是这么一来,我等就需细细筹划一番。这次决不能像上次那样,徒增伤亡了!”

    长眉尊者也在一旁点头道:“上次说起来确实凶险,正因为寺中伤亡过大,差点就连黄泉小世界中的驻地都没有保住,现在想来也颇有余悸。”

    千云生听到这里,不由得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幅极为惨烈的保卫寺庙的画面来,不禁暗暗有些叫苦,又暗暗叫糟道:

    “坏了!我刚把阿古派出去,连摄魂幡都没了。这一下万一有事,可是连保命的法宝都没了啊!”

    众僧倒是没人知道千云生正在暗暗叫糟,而是继续在堂上议事。

    只听得那个虽然年纪很轻,但显然身份颇高的僧人若有所思的道:“掌门师兄的意思,难道是说这次我们要改变之前的战略?”

    伏虎尊者也大着嗓门在一边嚷嚷道:“掌门方丈,你就说怎么打吧,我们都听你的就是!”

    长眉尊者扫了一眼他们,默然叹息道:

    “可惜咱们人族这么多年,早就已经失了守望相助的默契了。”

    “否则的话,若是有各派相助,大家联军而进,咱们又何必为这一个小小的黄泉小世界所忧心?更加不要说这次的血池之患了。”

    掌门方丈见长眉尊者这么说,不由得有些皱眉道:

    “这话虽然说得有些道理,但我记得本寺第一代祖师神智祖师曾经有批语说过,这黄泉小世界中,全是凶顽恶劣之徒,且绝不可能点化降伏。”

    “因此我雷音寺世代镇守此小世界入口,就是为了决不能放了任何一个鬼怪妖魔出去。否则的话,就是涂炭了天下苍生。”

    “既然我等寺众全是发了宏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哪怕再过万年,也定要把这黄泉小世界中的鬼怪全都清除干净。又如何能为了旁人救或不救,就影响我等的本心呢?”

    “别人救固然是好,但若是不救,难道我等就眼看着这里面的鬼怪妖魔冲出这小世界或者在小世界中坐大不成?”

    “世人也许是承平的久了,看不到这黄泉小世界的危害。但我等僧众一直冲杀在前,又如何不明白,一旦这入口失守,我雷音寺覆灭还是小事,这天下苍生才是大事!”

    他这几句话说的虽然平心静气,甚至颇为和缓,但其中为天下苍生那正气凛然的气概,却一时间让众僧全都肃穆起来。

    长眉尊者当先道:“掌门方丈教训的是,我是犯了贪嗔愤懑之心,以至于失了方寸。”

    那个年轻的尊者也合十念佛,阿弥陀佛的道:

    “掌门师兄仁心济世,实在是我等的楷模!只是这么一来,既要减少寺中损失,又要压住黄泉小世界,却是有些难办了。”

    伏虎尊者也在一边大声道:“枯荣尊者说的极是!”

    “虽然我等不能存了依靠外援之心,但也不能忘了上次之事。那一次他们可不仅不给我们帮忙,还扯我等的后腿。”

    “特别是我寺中普辩长老的事情,方丈你就忘了吗?”

    悠哉文学,让心灵去旅行!

    ( =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9367/1396391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