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有一柄摄魂幡 > 二七五 挂单僧

二七五 挂单僧

    玄问见玄悲动问,思索了一番,然后微微一笑道:

    “我等代师收徒,自然不算是违了祖宗之法。”

    “而且这七指头陀在寺中辈份也是极高,我们也不算是欺负了他。”

    “另外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因素是,这‘诃摩伏魔指’虽然是绝学,但易练难精。”

    “他虽然有问心珠助力,和寺中其他僧人相比在推演上来说或许要容易一些。但恐怕想要有所小成,也不是顷刻间的事情。”

    “这样一来,有了这绝学吸引,恐怕他也很难去修炼别的功法。所谓人力有限而求知无限,等他幡然醒悟,恐怕也时日无多了。”

    玄净听完,在一边叹道:“这样一来,会不会对这散修实在是过于残忍了些?”

    玄悲在一旁摇头道:“阿弥陀佛,玄问师弟说得仅仅是我等经验之谈罢了。”

    “他若是真的入寺,我等还是会把他当成寺中弟子一般看待,尽心指导。”

    “只是人各有缘法,我等届时把功过利弊等都堂堂正正的跟他提前说了。若是他还是愿意这么选,就怪不得我们了。”

    玄净的脸色也稍微好看了些,点头称是道:“如此倒是一个办法。”

    不过他想了想,又继续发问道:“但若他听到了这般情况,有了畏难之意,不愿留寺了怎么办?”

    众人都一齐朝着玄念看去。

    玄念想了想,沉声道:“神智老祖也仅仅定下资质不够不得入寺的规定,倒没有规定入寺的挂单弟子不得我们多加照拂。”

    “再说我佛家本就广开方便之门,只要有皈依三宝之念,如何不能对其多加呵护?”

    玄悲听完,阿弥陀佛了一声,再无异议道:

    “既如此,那就再无疑虑了。我等可以代师收徒,至于一应用度供应,则都按本寺普通长老对待。想来,这样也应该能让其归心了!”

    众僧皆都称善。

    于是还是由玄问出门,不一会就把千云生领了进来。

    这一次千云生看到这么多老僧济济一堂,知道是对他的宣判到了,心中更加揣揣。

    只见得最上首的玄悲慈眉善目地看了他一眼,缓缓地说道:

    “千施主,老僧玄悲,忝为般若堂首座。你的情况,小徒慧空都跟我说了,我等也皆都议了议。这一次邀你进来,乃是想听一听你的意思。”

    千云生心中一紧,这玄悲他其实认识。当时在黑手组织的赏功殿时,就是他指挥了众僧布下大阵,围剿了他们这帮人。

    不过他还是面色不变,恭敬地行礼道:“见过诸位大师!千云生愚昧,倒是叫诸位大师为难了。”

    玄悲摇了摇头道:“上天有好生之德,佛门也普渡众生之义。况且我禅宗,向来讲究“顿悟”,岂是那纯以资质看人高低之辈?”

    千云生见慈悲这么说,心中暗道:“莫非有门?”

    只听着玄悲继续道:

    “可是我雷音寺向来有祖宗成法,这千步梯乃是入门的必须条件。在这一点上,确实千施主还没有达到我老祖的要求。”

    千云生心中一凉,暗道:“你说话不要这样大喘气啊!不行就不行呗,说那么多废话干嘛?”

    不过他的反应倒不慢,连忙伏地哽咽道:“小可一心向佛,尤其对雷音寺心怀敬仰,还请大师们指点一道方便之门。”

    玄悲见他跪了下来,倒也没有立即把他搀起,而是点了点头道:

    “难得千施主向佛之心甚重,我有一法,可与你详说一番,且看你愿不愿意。”

    说完,便把之前众人议的七指头陀的事情,详细的和他说了一遍。

    随着玄悲缓缓的把前因后果说完,千云生终于搞明白了个大概。

    问心珠则在他的神魂里边听边嗤道:“说了半天,还不是舍不得放手一件仙器!”

    千云生索性在神魂里和它商量了起来:“这方法看似曲折了些,但好歹能留在寺中,只是不知对我的计划有没有影响?”

    问心珠之前应付玄问和玄本两位长老有了些疲惫,声音也没了之前的犀利,它默然盘算了一下道:

    “既然他们许诺你和本寺弟子没什么两样,待遇还稍高一些,倒是没什么坏处。”

    “唯一的影响就是,恐怕会阻碍你在雷音寺中的晋升之阶。”

    “要知道你接受这个挂单的身份,就等于你在雷音寺中以后就是一个闲散职位,很难接触到雷音寺中的核心了。”

    千云生想了想道:“你这说得确实是一个问题,如果不能接触核心,要找到这卷轴到底在何处还真成了一个头疼的问题。不过我要是现在不同意,估计进寺就无望了。”

    “这么看下来的话,暂时也只能先同意,以后再走一步看一步了。”

    问心珠听了后,则对他翻了个大大的白眼道:

    “这事情其实你也不用过于纠结,要知道你在千步梯上的表现是如此之差,且不说这卷轴还有没有盗来的价值。”

    “就算你以正常途径入寺,恐怕以你的资质,一些重要职位也定然与你无缘。”

    千云生被问心珠说得一噎,不过他也慢慢习惯了问心珠的毒舌,心志还算颇坚的豪言道:“就算资质再差,也总有改良的方法,我倒不信真的找不到一条生路!”

    问心珠懒懒地瞥了他一眼道:“所以,不管怎么样你现在也不用多想了。还是先答应下来,后面怎么样,我们再走一步看一步吧!”

    “反正你也不是真的佛修,真在这里没了希望,咱们就脚底抹油。天下之大,搞不好你就能真撞上什么机缘不是?”

    他这边还在说着,玄悲那边也话音也落了下来。千云生于是毫不犹豫地对着玄悲等众老僧俯首道:

    “千云生愿意!”

    众老僧没有想到他回答的这么干脆,于是都肃然起来。

    玄悲甚至带着众老僧一齐站了起来,赞道:

    “不错不错,果然有大智慧!”

    “那既然这样,择日不如撞日,我们今天就把这入门的仪式办了吧!”

    说完,并没有让千云生起身。而是自己和众老僧来到阶下,排成一排站在千云生的面前。

    玄悲望着俯首在地的千云生沉声道:

    “我佛门最不讲虚礼。千云生,从现在开始,我问一句,你答一句,不可欺瞒本心,不可大话妄言,你可明了?”

    千云生知道这是在开始准备了,连忙规规矩矩的跪好,肃穆地道:“千云生明白!”

    见他如此回答,众老僧再无疑虑。他们除了把佛像请出,还让千云生点了三支清香给佛主供上。

    在他规规矩矩的大礼跪拜了以后,才一溜的站在佛主的侧面。只见得玄悲站在最上首之处,向着千云生大声道:

    “我乃玄悲,忝为般若堂首座。如今代本寺先辈七指头陀代师收徒,传你无上绝学‘诃摩伏魔指’。”

    千云生听了,连忙再次稽首为礼。

    待千云生礼毕以后,玄悲又一一介绍下去:

    “此乃戒律院玄念长老,如今忝为你的传度师;此乃菩提院的玄苦长老,如今忝为你的监度师;”

    “此乃藏经阁的玄本长老,如今忝为你的保举师;此乃药王院的玄净长老,如今忝为你的授戒师;此乃达摩院的玄问长老,如今忝为你的鉴真师。”

    千云生在神魂中得了问心珠指点,也依照对着玄悲的标准,一个个的大礼拜了过去。心中则不由得叹道:

    “看来这雷音寺果然严谨,哪怕是如此仓促的办这么一场入门仪式,竟然也如此循规蹈矩,丝毫马虎不得。”

    问心珠则在神魂中轻笑道:“你现在是觉得法度庄严,一丝不苟。等你待久了,就知道这有多无聊、多啰嗦了!”

    “就拿这入门仪式来说,要我看,就一个传功师傅不就好了,还搞出这么多监督的来干什么!”

    千云生则反驳道:“这么大的门派没点法度怎么行?”

    “就像你刚才说的,这传度师乃是在本身师傅不在的时候,负起监督修炼的职责。”

    “这监度师则是用来专门考核功课进展,让众人莫要荒废了进度。”

    “还有这保举师、授戒师、鉴真师我也觉得各个有用。说实话,大派就是大派,和那些小门小脸的就是不同!”

    问心珠大概是这些事情见得多了,少了千云生的大惊小怪,还没等他说完,就连忙叫道:

    “好了好了,你既然觉得有用,那就慢慢的受着吧!”

    “我告诉你,这套仪式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得你磕头的呢!”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9367/1396390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