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微光中的救赎 > 苏言

苏言

    苏言已经不知道自己流转过多少个城市了,已经记不清自己亲生父母的模样了,面容已经忘记了,但是父母对自己做的事情却一直深深烙印在脑海中。

    苏言出生在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在一个落后的小县城里面,苏言的出生不被家里人看好的,虽然已经21世纪了但还是少不了老人重男轻女的思想,婆婆的冷脸使妈妈倍感压力,但怎么说也是自己的孩子,苏言很小就知道了奶奶不喜欢自己,极力的想讨好奶奶却被嫌弃,在家里仿佛连呼吸都会遭人嫌弃,本来以为自己的一辈子就这样生活下去了,却没想到自己悲惨的命运才刚刚开始。那是秋天换季的时候,苏言在家睡觉,正巧窗户开了一条小缝儿,换季的风力是很强的,苏言起先还是轻微的感冒,但是奶奶不愿意将她送去治疗,无奈之下在家用冷毛巾降温,奈何孩子还小偷吃了水果,一瞬间病情加剧。到了医院已经病情很严重了,能捡回一条命都是庆幸了,但是视网膜却遭到了破坏,苏言的眼睛失去了光明。本来母亲还很爱自己的女儿的,但是一个对于苏言相当于灭顶之灾的消息传来,母亲怀孕了,而且奶奶带去算命先生看了,此胎男,实属大吉之胎。一家人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忘记了几天前刚从鬼门关出来的苏言,奶奶很是看重这一胎,渐渐地家里生活负担加重,而且没有人愿意照顾可怜的苏言。忘了提及了,苏言的父亲着实妈宝男,在外懦弱回家之后向自己的妻儿撒火。苏言被遗弃的那天正好是自己弟弟出生的第二天,被奶奶和爸爸假意去超市买零食为由拉出房门,送给了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方深山老亲当童养媳,本想当童养媳起码也有固定的居所,但是就在老亲给车加油下去上厕所的时候苏言下车了,好巧不巧遇到了一帮人,看到苏言二话不说就将其抬上车长扬而去,从此苏言开始颠沛流离的人生。

    苏言到王莽手下已经20岁了,长得如花似玉,弯弯的柳叶儿细眉,白皙的脸庞上红红的脸蛋,是被寒冷天气冻的,反而更显得娇小可人,薄薄的嘴唇被冬天的气候弄的有些起皮儿,露出淡淡的粉红色。留着到肩膀的头发,随意的扎成马尾辫。虽然生活颠沛流离,身材偏瘦,面容虽然有灰尘但是也遮挡不了原生的魅力。正值冬天,苏言身披一件破旧的棉衣,里面套着一件黑色的毛衣,穿着牛仔裤和一双脏的看不出颜色的雪地靴,这是她冬天最暖和的衣服了。苏言之前的生活不愿赘述,大体也想象得到生活得很艰辛不容易,身上有着大大小小的伤疤,新伤旧伤交织,但都分布在衣物遮挡之下,想想就知道苏言在成长过程中受了多少苦难。王莽每天都会找苏言说几句话,苏言只会觉得恶心但是被欺凌的她产生了懦弱的心理,并不敢去反抗只要对方不太过分自己就可以忍耐。

    每天早晨五点钟,王莽的大嗓门就开始嚷嚷了,一脚踹开地下室的门,然后反手拉回门,发出砰的一声巨响,苏言每天都会被此惊醒。然后王莽就会拿来放了很多天的馒头或者饼子,偶尔他心情好了会带点热汤来,有时候饭都没吃完就被王莽拉到了面包车上,然后到购物中心开始一天的乞讨,苏言眼睛看不见只能通过温度感受时间,苏言最喜欢的时间就是中午,暖暖的太阳照在苏言的脸上,感觉很温暖,或许这是她冰冷生活中的唯一一点阳光了吧。夜幕降临,苏言已经饿了整整一天,但是处处都有王莽的眼线。苏言曾经尝试逃跑过,但是却被王莽的手下抓回来之后被王莽毒打,缩在角落里一天没有进食,之后苏言便暗下决心,有一天一定要逃脱王莽,但是屡试屡败。“长得这么好看一姑娘,怎么眼睛看不见了,唉”“可怜的姑娘”苏言听着路人对自己的评价,心里忍不住的悲伤。渐渐的人声少了些,慢慢的路上没人了,广场的灯光暗了下来,苏言知道自己该回到那个阴寒的地方了,果然,王莽的叫声从远方传来。

    苏言慢慢的站起身来,拿起拐杖,虽然自己的眼睛看不见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苏言熟悉了这边的环境情况,慢慢的走到王莽面前,然后将自己一天赚的钱交给王莽。王莽一把接过破旧的铁盆,然后数了数,拍了拍苏言的肩膀。“你今天的收入真多呀,有将近400,不错不错,果然漂亮的女人容易吸引同情心呢”说着便伸手想摸苏言的脸,苏言立马躲开了,王莽尴尬的咳嗽了几声,转身看向其他乞丐。“你们看看几个人赚的钱,就快和人家苏言一样多了,真没用”王莽骂骂咧咧的嘲讽他人,然后将乞讨工具扔到后备箱,拉着一群人回到破旧居民楼。

    “你今天赚的多,给你吃点玉米糊吧”王莽将饭送到苏言面前,苏言闻了闻今天的饭,还可以,便缩在一旁慢慢的吃。相对而言其他的饭就没有苏言的好了,冷馒头和咸菜。苏言正缩在角落里准备吃饭,感觉有人逼近自己,下意识的将饭菜放到身后,却被人一把推开。身体收到了剧烈的撞击,苏言一下子被推到床铺那边。几人上去抢走了苏言的饭,然后一人喝了一口热汤,之后将空碗中放了半个馒头塞到了苏言手中。苏言刚刚从被撞击的疼痛中缓过劲儿来,自己的食物就被抢走了,这种情况已经出现好多次了,但是有什么办法了,在这个地方就是弱肉强食,没有能力就只能被人欺凌。总不能让自己饿死吧,还是得吃点。苏言忍住寒冷将馒头吞到肚子里,然后缩在被子里。

    夜深了,寒风阵阵吹打着破旧的窗户,窗户很旧了,从缝里面都能灌进风来,本来就湿冷阴寒的地下室变得更加寒冷彻骨。苏言缩了缩身体,靠近墙角位置,逼迫自己入睡。几乎都没睡着吧,都在发出小小的声响。本来离的很远的人开始往一块儿靠拢,地下室开始有了一点温暖,苏言感觉旁边有人凑上来,苏言下意识的躲避,却发现那个人很温暖,于是便放下戒心,慢慢的向那团温暖靠拢,慢慢的进入梦乡。一旁的目光注视着苏言,看到苏言入睡之后,才闭上眼睛休息。

    即使是最黑暗的生活,也会出现光明,即使生活在深渊之中,也有希望的出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7898/1348716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