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昆仑小师叔 > 219.偷诗钓鱼

219.偷诗钓鱼

    昊日高悬,别离已近,宋玉欣赏少年的刻苦与天赋,一月的相处,已将洛阳看作是他的后辈,眼见分别在即,宋云喋喋不休的念叨着,啰嗦的像个婆娘。

    “洛阳啊,大叔看的出来你是潜龙,以后肯定不是一般人,但你要记住,不可无防人之心,莫贪便宜,拿人手短!”

    “还有我们都是男人,英雄难过美人关,但也要注意把控,所谓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财是下山猛虎,气是惹祸根苗!”

    “但你也要知道,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世路难行,无气倒被人欺!”

    “这世道那有什么真正的好坏,能控制住自己就是好人!”

    洛阳微微点头,注视着眼圈有些发红的宋云,刚要开口说什么时一声喝问声响起。

    “站住!从哪来?背篓中是什么?”

    车队众人侧眼望去,城门前的卫兵刀戈架在楚人老者脖颈上,杀机涌动。

    秦楚之战,各有损伤,两国人仇视记恨,说不得那卫兵的袍泽同乡就死在楚人手中,刁难楚人是人之常情,在所难免,可欺负一个老人,实在叫人不满。

    “狗贼!”

    宋云眯起眼睛,低骂道,他也是楚人,有仇有怨去战场杀敌雪恨呀,在这欺负平民老者算什么?

    “你说什么?军爷,这有个楚人找事!”

    车队边的秦国百姓高呼道,杨柳依依时他的儿子为国而去,青山埋骨,如今爷俩只能在梦中相见。

    城门前的卫兵握着兵器看向为首将官,将官眯起眼,情势比人强,只能冷声道:“此人为楚国奸细,拿下,敢于反抗就地格杀!”

    宋云闻声将钢刀拔出,下马握刀:“洛阳,打起来你先走,不用管哥几个,日后青云直上,别忘了给哥哥买几坛美酒,最好是郢都的醉仙酿!那味道,闻着都香!”

    言罢不待洛阳回话举刀踏步冲向秦兵,他是楚人,是好汉。

    车队众人紧随其后,兵临城下,眼见是走不脱了,不如大家一起上,路上有伴,也不寂寞!

    眼见刀兵相接,洛阳飘身落在两方中间,望着将官道:“给个面子,此事到此为止!”

    将官握住刀鞘,冷眼望着出尘超俗,凌驾防尘、束发年纪的修士少年。

    有些不明白这样的大人物为什么会和下等人混在一起。

    “他们可以走,但你得留下!”

    每个超凡者都是瑰宝,若是将洛阳留在秦国他就是大功一件!

    洛阳轻笑一声,迈步走到将官身前,“劳驾给张椅子再弄两壶好酒来!”

    将官点点头,眼神示意侧身下属,几名下属搬椅挪桌,上马扬鞭进城买酒去了。

    洛阳靠在椅背上,对着宋云一笑,后者回以大拇指,他感觉自家这小兄弟不简单,没想到这样不简单,同高高在上的超凡者称兄道弟,这事他能吹十年!

    无多时,两壶美酒送到洛阳手中,拎起美酒,漫步到宋云旁,躬身一礼:“两坛美酒在此,哥哥莫要怪罪!”

    宋云朗声一笑,接过美酒,拍开一坛酒封,仰头痛饮,银河收敛,脸色微红的宋云赞道:“好酒!好酒!”

    接着拍拍洛阳的肩膀,带着车队向城中而去,

    “世事多舛,多小心!”

    洛阳高呼着,此去一别,也许就是永别,宋云这样的人太平凡了,太多了!

    拜别宋云,洛阳在武关城停留了几天,待见过一众城主后向相言而去。

    素云伴过日月,旅鸟时隐时现,夕阳下的咸阳古城映入眼帘,洛阳停步站定,隐入识海,“接下来怎么做?直接去书院吗?”

    “先进城,书院不是什么人都能去的,你得先证明有去书院的资格。”

    “先说好,我可不会什么诗词数术。”

    “知道了,知道了,出去吧!”

    黑衣洛阳不耐烦的摆摆手,洛阳被撵出自己的识海,迈开脚步晃悠着向城中走去。

    陈虞勾起嘴角,轻声言语,黑衣洛阳眯起眼眸,学着陈虞的语调,张口吟诵。

    公子着锦绣,负手游吟诗,自城东进,十步一诗,百步一词,肆意张扬,飞扬跋扈。

    杨柳依依,青砖绿瓦,咸阳城内贵族子弟逐渐聚集在洛阳周围,聆听诗词之美,生不起一丝厌恶之心。

    云卷云舒,洛阳从书山词海中缓过神来才发现不经意间周围已是聚集众多贵族子弟。

    陈虞瞧瞧周围,没等到想见的,摇头轻叹,借黑衣洛阳之口指引洛阳转折脚步,一路向南,踏步吟诗。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

    见洛阳转折向南,暗中的碟子终于忍不住了,此等才能,国士无双,若真是在咸阳中行吟而过无人挽留恐寒天下向秦才子之心!

    “先生留步!先生留步!”

    洛阳停步转身,不知名的诗戛然,依靠指令,侧目回身,对着锦衣管家模样的中年人摇头哀叹,继续行,诗依旧。

    朱门金匾,高头大马,珠玉马车,端坐车中的锦衣少年轻声道:“怎么样,查到了吗?”

    马车外老仆微微躬身,手掌探入袖中取出一枚竹筒,取出一纸花帘,望着上面的字迹朗诵道:“洛阳,出生不详,疑似楚人,疑似超凡者,疑似……”

    没等老仆读完,锦衣少年从车中走出,劈手夺过花帘纸,定睛望去,放声怒骂:“这就是我大秦的碟子?仅仅是邻国之人的信息都这般模糊,都是群废物!无能之辈!无能之辈!”

    朱门轻启,门前佳人听闻少年的低吼柳眉微紧,赢正哥哥乃翩翩君子,很润如玉,如此妄动真火,必是烦心忧患。

    想着,伊人莲步轻移,婀娜多姿,折纤腰以微步,娉娉婷婷,轻抬臻首,露出素雪凝脂的鹅颈,“洛阳,莫不是城中那个我自狂歌空度日的名士?”

    怒火中烧的赢正闻声一笑,将心中火焰压下,抬起一纸花帘;“妹妹,为兄想招揽此人,但恐其是细作!”

    佳人闻声掩面失笑,在兄长不解的目光中轻启樱唇,轻声道:“若是秦国有此名士哥哥舍得让他去做习作碟子?传言不虚的话,此人十步一诗,百步一词,蕴意肆意潇洒,狂放浪漫,这样的人必定如哥哥般是温润君子,做得治国能臣,做得千古名士,绝不能是蝇营狗苟之辈!”

    赢正一愣,继而恍然,手掌在脑门上一拍,顾不得道谢转身向南城门奔去。

    伊人再笑,百花失色,“你们呀,还不跟上,那可是我秦国的储君!”

    五体投地老仆起身,驱车追赶前方纵身跃动的少年。

    少女双手合十,心中祈祷着母后保佑,赢正哥能得洛阳辅佐,得此国士必定是秦国之幸运,百姓之幸,她冥冥中感觉,有洛阳之助六国间的战争很快就会结束,母亲整日期盼的天下大和,再无兵戈的日子指日可待!

    彼时的洛阳已然行至南门,城门闭合,锦衣鬓白老者领三千精兵跪在门前,见洛阳,朗声齐呼:“请先生留步!请先生留步!请先生留步!”

    声势冲天,绕梁不绝。

    洛阳停步,探手扶起老者,笑道:“洛阳乃狂歌空度日之辈,蝇营狗苟之人尔,自在野鹤,向望田园,寄情山水,还请老人家高抬贵手!”

    老者抬头遥望洛阳身后空荡荡街道,心中升起一丝悲悯,为国为家征战一辈,奸佞小人见过,国之栋梁见过,但洛阳这般人却是第一次见,前无古人,风姿无两,一身浩然,如此错过被他国得去,此消彼长,秦国最少百年缓不过气!

    七国分争,落后就意味着灭亡!

    “哎!肉食者鄙呀!”

    老者长声哀叹,抬起手臂,三千精兵散开,城门开启,精兵分立。

    洛阳对老者一拜,拿得起放得下,是位值得敬佩之人,踏步高歌:“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凭谁问:上将老矣,尚能饭否?”

    老者潸然泪下,衣襟沾湿,这词他大部分地方没听懂,但不难理解其中的韵味,满怀爱国热情的自己一心为国效力,可他老不为用。

    老将呜咽,躬身作揖,悲声道:“谢先生赠词!”

    成外洛阳轻轻挥手,踏步而行,拂衣而去,留一城浩然,予一城诗香!

    待到洛阳彻底消失在视线中,黑衣老将含泪收兵,准备进宫,就算落得五马分尸,不得好死也要问问那昏君,为何弃此国士不用!

    “叔公!叔公!可曾见先生?”

    赢正低呼着从远处掠过,身形似箭,将马车甩开很远,太子府靠近皇宫,离南城门有大半城距离,紧赶慢赶,还是落后一步!

    老将抚须轻笑,遥指城外,赢正纵身掠出城门,向着洛阳离开的方向追去。

    “停车!”老将抬手将马车拦下,一行人就这样守着城门,及至明月初升,宵禁时分,赢正也没回来,驾车老奴有些急迫想要出城一探,千金之躯,事关国运,马虎不得!

    老将抬手,将老仆拦下,朗声道:“站住!先生不会让太子殿下出事的,狞鬼且放心!”

    老仆神色变了变,最终站回原位,上将军王洛,七十年戎马征伐,备受皇恩,他不会害太子的,没人比他更热爱这片土地,更喜爱这个国家。

    赢正追寻着洛阳刻意留下的痕迹一路疾行,直至月上中天在河边追上烤鱼的洛阳,整理衣衫,大步向前。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7208/1321447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