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372 大浪淘沙(下)

372 大浪淘沙(下)

    372 大浪淘沙(下)

    耶律大石肚子里还是有点干货的,不全是嘴炮。

    要不怎么说文人就是坏呢,这个儒雅得一塌糊涂的大石头,出卖起队友来,那叫一个狠呀!

    宗泽赞叹道:“真狠!”

    赵大锤也说:“真狠!”

    岳飞问道:“你们在说啥?”

    “没说什么,你有事吗?”

    “没什么,皇爷您又有个故人来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出了大宋,皇爷的朋友似乎多了起来。”

    这个故人不一样,还真是熟人了,完颜宗干嘛,老熟老熟了。

    似乎还是昨天,在易县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这就按耐不住思念之情了?

    “皇爷,我这次出来,可是没打算回去了。您一定要给我一个交代啊!”

    一个二五仔,不好好地潜伏在老大身边,时刻准备着给老大背后来一刀,跑这里恶意卖萌,真的合适吗?

    “我怕。”

    完颜宗干畏畏缩缩地看了赵大锤一眼,又赶紧低下头,像个受气的小媳妇。

    “你怕啥?说好了要保你荣华富贵,让你的儿子继承金国的皇位,我就一定不会食言。你说说,你怕啥子?”

    完颜宗干本来是有点怕的,怕赵大锤翻脸不认人,怕赵大锤过河拆桥、卸磨杀驴,怕攻入城里的宋军不问青红皂白把他给“误杀”了。

    兵荒马乱的,谁知道你是不是友军?

    错杀个千儿八百的,也不稀奇。

    现在,宗干再也不担心他的学习,呃不,小命了。

    像赵大锤这个级别的人物,空话套话假话都可以有,而且是必须有。但他们如果亲自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承诺,那就真的是一言九鼎,绝不会改变了。

    一个小小的皇位而已,给谁不是给?

    郎有情妾才有意,所谓投桃报李也。

    “皇爷,这是完颜宗磐兵力的部署图,您收好。另外,完颜宗峻不是很信任我,他的兵力安排我过两天再派人给你送来,您看行吗?”

    敌方有这么一个心向我大宋的高级间谍,实在是我大宋的幸事,金国的大不幸啊!

    “你回去的时候,带一面我大宋龙旗回去。城破之时,你就把龙旗竖起来。我会安排下去,对插有龙旗的地方进行保护,免得误伤了你。”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赵大锤就是那个得道者。大家都想跟着沾点光,来个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想跟着升天的人,完颜宗干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大军还没有抵达燕京城下,前来投诚的,献言献策的,跑腿带路的,就络绎不绝。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有些心气儿,觉得挺好玩、挺有成就感的,对投靠的人都是以礼相待,奉为上宾。

    人一多,就倦了,烦了,累了,不爱了,出面接待的官员级别也越来越低了。

    正打仗呢,哪有时间收你们送来的仨瓜俩枣?

    当然了,常言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人家冒着生命危险送来了诚意,咱们也不能让人家空手而回。

    给,一家给龙旗一面,大宋将作监秘制,别无分号,仿冒必究的哟!

    其实不用担心有人滥竽充数,能得到“护身符”的人就没有一个傻子!

    好东西,谁不是藏着掖着、唯恐别人知道咱有好东西呢?

    不仅都藏得好好的,见了面还都互相打招呼“藏了吗?”——呃,是另一句,吃了吗?今天你抵抗宋军了吗?

    感觉自己棒棒哒但又不够棒的,就各找各的关系,从那些看似戒备森严的城门里跑出来。或投靠宋军,或趁机逃亡到更北的北方。

    没办法,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大宋爸爸温暖的怀抱。

    守门的军卒呢,一边“很无奈”地收着过路费,一边趁机也把自己的亲眷塞到逃亡的大军行列里去。

    整个燕京,就像个竹篮一样,任你再高明的人,都没有办法留住不断外泄的水。

    除了实在走不掉的,或者是真心不愿意走的,整个燕京城,现在就是一座死城,空城,战争之城。

    事物皆有两面。

    那些乱七八糟的人走了,就剩下纯粹的为大金“卖命”的人了,倒是给了完颜宗峻一个整饬军纪的机会。

    大金入关时间不久,还没有被大宋的繁华彻底腐蚀掉。稍加整训,又是一群虎狼之师。完颜宗峻也一改往日的颓废,整天城上城下的跑着,督促备战。

    还别说,真有点攻守兼备的意思了。

    据完颜宗峻宣扬,想要打下燕京城,无异于痴人说梦。

    五万精锐,再加上背靠坚城,宋军真的可以轻而易举地拿下燕京吗?

    那些所谓的故人,一看形势似乎有点变化,态度好像又有点暧昧起来了。

    呸!都是渣男!

    一个真爱都没有,就不指望你们这些首鼠两端的家伙出力了,老子自己干!

    五月初四,晴,冲龙煞北,利见大人。

    赵大锤命有司卜之吉凶。

    随行钦天监官员奏曰:“今日冲的是北方的伪龙,煞的也是北方,正利于他们来拜见我主,实在是大大的吉兆!”

    好吧,你说吉兆就吉兆,你是专业的,只要不是凶兆就好!

    该说的都说了,该做的也都做了,再扭扭捏捏的抻着,会被人家怀疑咱们的实力,干他!

    干死他!

    此战一定要打出我们大宋的威风,让他们知道我们大宋不是吃素的!

    胜,也要胜的漂亮!

    “喏!”

    宋军第一战将岳飞拱手领命,接过调兵虎符就要出发。

    “令你部多备锣鼓和大喇叭,只在南门、东门日夜不停地骂阵。若敌军出城追逐,你们就赶紧跑。就算是战了,也只许败不许胜!”

    “呃……”

    您不是要打出威风吗?

    跑到人家门口骂街算哪门子的威风?

    如果说,这是您的诱敌之计,把他们诓出来之后,不正是应该集合大军,予以雷霆一击,彰显国威吗?

    “有时候,谁的嗓门大谁的国威就盛,你们也算是另一种彰显国威了。”

    “真的吗?”

    岳飞最近没少读书,已经不那么好忽悠了。

    赵大锤只得指指宗泽:“你给岳飞讲讲,疲兵、骄兵、诱敌之计是怎么混合在一起用的。我还要继续研究兵法,没时间搭理他。”

    聚沙成塔,终究还是一座沙雕而已,且看赵大锤这个浪是不是够大,能不能把那些沙雕拍碎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67488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