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370 聚沙成塔(下)

370 聚沙成塔(下)

    370  聚沙成塔(下)

    “吃啊?你们怎么不吃啊?”

    有猎可打就神清气爽的天祚帝,横刀立马站在山巅,意气风发。

    今日,黄历上说了,宜田猎,天祚帝就带着人出来打猎了。

    黄历还真准,今天的手气不错,把把都开大,呃不,是箭无虚发。只要这边弓弦一响,就能带走一条无辜的生灵——动物的,不用太圣母。

    虽说耶律延禧也不算是什么善男信女,说不定还经常搞些攻略啥的,但他还真不是一个嗜杀的暴君。

    一个爱玩的帝王,能有什么坏心眼呢?

    “父皇,您可不能再耽于玩乐了啊!”

    每个败家的皇帝,都会有一个跟他政见不同的太子。

    比如耶律延禧的儿子,耶律雅理就不是特别喜欢他老爹的作风。

    玩,可以,不是不让你玩,但咱们是不是先完成作业呢?

    你这一天天的胡混,到时候老师叫家长去,我的脸上……

    呃,不好意思啊,作者刚开完家长会回来,脑子不是很清醒,咱们这就把歪倒的楼给扶正了。

    适合当前版本的话,应该是这样式儿的:

    皇上啊,大辽都快被您给玩没了啊,您就长点心,先别玩了,行吗?

    “行啊!”

    看大家对他的猎物不感兴趣,天祚帝也只能兴致缺缺地放弃了那个拉风的造型。

    真是的,你们看朕落魄了,连个溜须拍马的人都没有了,一眨眼都变成忠臣孝子了,可恨啊!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朕弹指间,强撸灰飞烟灭,四夷宾服,万国来朝,那是何等的荣耀啊!

    如今困居一隅之地,一日三惊,真是让人唏嘘,世态炎凉,人心不古啊!

    “父皇!”耶律雅理的口气不太友善了,“宋军眼看就要打到燕京了,您就不能振作起来,想一个退敌之策吗?”

    “我想了啊,不是派人去烧赵大锤的粮草,并伺机刺杀宋国的官员了吗?怎么,失败了?”

    以天祚帝的智商,能够想出从敌后袭扰、破坏敌方队形,已经是他灵光一现、菩萨保佑的结果了。

    不提这茬还好,提起来耶律雅理就一肚子的火。

    方法没错,派出去的人也不是自己的亲信,死了倒是不可惜,可您能不能多派几波人马出去?

    拿百十号江湖草莽,去执行这么艰巨的任务,您是怎么想的呢?

    那些人就是些亡命徒,打打杀杀的还凑合,让他们完成改变战局的重大使命,无异于以卵击石,自寻死路。

    当然了,死的也不是自己人,耶律雅理也没什么心疼的。

    可局势变化得太快,不赶紧想出个对策来,只怕以后再想打猎,只能到西面不远处的黄河里了。

    “也没这么夸张吧?”

    天祚帝是个心大的人,根本就不在乎别人的危言耸听。

    大宋要打燕京,那是因为燕京是通衢大邑,是中原北方的门户。只有掌握在老赵家的手里,他们才会放心。

    燕云十六州嘛,既是马场,又是屏障,老赵家从赵匡胤那一辈就开始琢磨了。

    想拿回去,很正常。

    天祚帝也想明白了,之所以赵宋会背信弃义,跟金人合伙攻打咱大辽,就是那几个破城市惹的祸。

    想要,你可以跟我说嘛,我又不是说不给你?

    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

    我总不能白白送给你,再被你piapia地打脸拒绝吧?

    现在好了,我也不要了,你跟金人玩命地去争吧!

    不论谁输谁赢,我们只需要坐山观虎斗,等着他们一死一伤或者两败俱伤就好。

    到时候,我们挥军东进,收复失地指日可待矣!

    心腹重臣耶律大石,当头就给了天祚帝一泡尿,想要把他给滋醒了:“大王,想要坐山观虎斗,你得有那个资本。

    要不然,两只老虎一起咬咱们,那可就大事不妙了。”

    儿子可以随便骂,因为是亲生的,手下的高管不能这么随意,因为人家随时都可能跳槽。

    特别是眼下,大辽变成了“小辽”。一个应对不当,还有可能变成没得“辽”,就更不能寒了老臣的心。

    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

    “丞相有何妙计?”

    一个好的老板,必须得会夸人,还得是有礼貌地夸,天祚帝精通此道。

    耶律大石还是很吃这一套的,微微一谦虚,说出了四个字:“东进西出,声东击西。”

    “哦,何解?”

    “我们需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哦,丞相果然大才,此计甚妙啊!”

    “是不是有点过于保守,还有点不讲信用了些呢?”

    “国与国之间,信用就不要说了吧。保守,也是稳重的另一种说法,不是吗?”

    适逢一阵风起,松涛阵阵,到底是怎么个如此这般,局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十日后,耶律大石领兵五千,来到京西古道,代表辽国参加会盟仪式。

    虽然发起人陈俊没有到场,虽然说好入伙的西夏和黑水靺鞨只是以人数寥寥的代表团形式参加,但场面也已经足够热烈。

    那可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会议是成功的,和谐的,富有成效的。

    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上,五方进行了诚恳的、有建设性的交流,并就当前的局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某个国家倚仗兵强马壮、国富兵强而悍然发动对他国的侵袭和压迫,进行了强烈的谴责。

    与会各方一致同意,组成复仇者联盟,各自出兵若干,共同讨伐霸道的宋国。

    并约定了,打败宋国之后,分得利益若干,地盘若干,财帛、人口若干。

    知易行难,嘴炮人人会打,真到了见真章的时候,个个都想往后缩。

    西夏代表:“我们离这里太远,劳师远征非智者之举也。”

    耶律大石:“我已经带领我大辽最勇猛的战士来了,你们还想怎么着?”

    黑水靺鞨:“我就是打酱油的,你们继续。”

    这些孙子,就没有一个靠得住的!

    关键时刻,已经彻底没了念想的完颜宗峻冲了上来:“我已经发动了所有人马,尽起五万精兵,必可使来犯之敌不敢前进一步!”

    完颜宗磐大喜:“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也愿出五万精锐,与弟弟合兵一处,势必要让赵大锤尝尝我大金铁骑的厉害!”

    十万对十万,好像,这仗也能打一下?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既然是势均力敌,其他人也不能干看着不出力。万一将来打赢了,分好处你都不好意思张嘴。

    耶律大石表态:“我这五千精兵,正可做为奇兵,必要时刻可以冲散敌军队形,斩将夺旗!”

    西夏与黑水靺鞨也表态:“我等带来的将士虽然不多,但都是以一敌百的高手。只要伺机刺杀他们的将领,也可以建功立业啊!”

    完颜宗磐开怀大笑:“好好好,只要能打败宋国,朕一定言而有信!”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672394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