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363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上)

363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上)

    363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上)

    不良人,只看名字还以为是什么坏人,仔细一看,嘿,还真不是好人。

    听说唐僧取经的那个朝代,因为长安的人太多不好管理,什么都敢吃什么都敢干的大唐皇帝,就组织了一群人上街维持秩序,俗称不良人。

    据路边透露社的消息说,所谓的不良人就是一些青皮混混。

    日常任务就是撵一下胡乱摆摊的小贩,捎带着维护一下治安,检查一下卫生,和城管的职责不完全一样。

    至于为什么要找些不那么纯洁的人干这个活,赵大锤觉得,主要还是为了治安问题。

    有劣迹的进了团队,街上就少了很多混混。

    再者说,混混对混混,大家都是一路货色,对彼此的套路都熟,追查起来案子也方便不少。

    至于为什么这个优良传统没有发扬光大,可能是因为大唐没了,也因为不良人终究还是有些不良,在打击别的混混的同时,自己的手脚可能也不是那么干净。

    老赵家的人,没有老李家的胆略,只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全部弃之不用,以净街司(城管?)和巡铺(不是巡捕)代替。

    赵大锤不是王莽那个文科生,脑子一热什么都改革。

    让他在大宋境内,砸了一大堆人的饭碗,他也没那个胆量。

    但现在是在哪儿?

    一个刚刚收复的地方,一个跟大宋毫无感情基础的地方,咱还有什么不敢做的嘛?

    干!

    “不干!”石鼓不乐意了。

    不良人不良人,听名字就知道不是什么正经人。

    俺已经洗心革面、金盆洗手,从此再也不过问江湖的是非和恩怨了。

    你让我顶着个臭名声,干些专门针对昔日兄弟的事儿,我还怎么在江湖上立足,还怎么维护我光辉的形象?

    “你是不是没什么真本事,怕弄不过那些混混?”

    赵大锤面带犹豫,似乎已经动摇了。

    “胡说!”

    石鼓像是被踩着了尾巴一样,勃然大怒起来。

    你可以质疑我的人品,但你不能低估我的能力!

    你打听一下,江湖里的门道,下九流的招数,蜂麻燕雀、金评彩挂,老子都是见过、玩过的。

    “呀,你还会这么多的骗术呢?说说,都捞了多少钱,我看看够不够杀头的。”

    赵大锤似乎更犹豫了。

    一个小混混可以收服,一个江洋大盗?

    还是算了吧,弄死得了。

    “皇爷,您可别听我们家那口子瞎咧咧。”石鼓婆娘急忙解释,“俺们两口子就是混口饭吃,对那些东西不熟。”

    “不熟啊?这就难办了。”

    赵大锤摩挲着下巴:“我本来还打算,在本县成立不良人队伍,让石鼓当个不良帅呢?月俸一贯,工作服四套,待遇不高但胜在稳定。哎,可惜了!”

    一个月给一千多块钱,再发几身工作服,这样的待遇,赵大锤都不好意思说。

    临时工也没这么这么凑合的呀!

    “有薪俸?还有官衣?”石鼓的眼里放光,好像难以置信。

    我就是一个混混啊,没什么本事,咋还能摊上这样的好事儿呢?

    【工作服算官衣吗?】

    【大概算吧。】

    【国人对制服的迷恋,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不就是个临时工嘛,至于这么鸡冻吗?】

    【应该还有说法,不是普通的临时工。】

    【还能给个编制咋的?宋朝的编制很难考啊!】

    当然没有编制,赵大锤也不打算给宋朝的冗官体系再增加负担了。

    如果不良人都入编了,你让那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人怎么活?

    “你先别高兴的太早了,我有条件的。”

    钓小鱼不需要太大的诱饵,既然石鼓已经欣然上钩,咱有什么话还是要说在头里,免得到时候犯了错,抱怨咱没提前说清楚。

    “你们看看,这街头的景色如何?”

    站在阳光下,阳光少年赵大锤指着大街,让随行的各路人马欣赏景色。

    宗泽:“山河破败,民不聊生。”

    岳飞:“破破烂烂,不如汴梁多矣!”

    韩仁杰:“偏远小城,何敢与都市相比也?”

    石达:“还行吧,大家都这样!”

    孔方:“确实有些不雅。”

    除了见识过中原繁华的宋人,本地居民一致认为,小地方就该是这样,说不上有什么好不好的。

    便是去过北方大城市几回的韩仁杰,也不觉得本县的景色有哪里不妥的。

    穷乡僻壤的,有个街道、有些商户已经算是不错了,就不要太过挑剔了吧?

    “每年季节变化之时,是否常有风寒流行?每年夏季,是否多有腹泻、呕吐而死的?”赵大锤幽幽说道。

    就这个巨型的垃圾场,你们是怎么坚持活下来的?

    粪便、污水横流,蚊蝇、鼠蚁乱窜,你们吃饭的时候,不觉得有点味道不太对吗?

    知道为什么,老子的军队一直驻扎在城外,严禁入城吗?

    不只是军纪严明,避免滋扰了百姓,也是因为嫌弃你们脏,这个地方脏!

    眼前这一堆人,也算得上是易县的头面人物了,个人卫生也是很堪忧。

    身上肉眼可见的有可爱的小虱子跑来跑去,脖颈间多年的老灰顽固地恋恋不舍,牙缝里前些年的肉丝持续发酵……

    呕……

    你们都离我远点!

    咱们这里缺水吗,你们就不舍得刷刷牙、漱漱口、洗洗澡?

    还有那每家每户都弄个粪桶,把便溺收起来,再集中堆埋肥田不好吗?

    更可气的是,你们喝水洗衣服用的易水,撒尿泼粪也弄到易水里,咋的,别人的口味不对是吗?

    “都是穷人,讲究不了那么多吧?”

    石达也是刚富裕起来,看不惯那些瞎讲究的人。

    一天天的都为了养家糊口而忙碌着,能有吃有喝就算是不错了,哪里还顾得上洗这洗那的?

    “穷人,不一定脏,除非你想得病!你想吗?”

    “不想!”

    常言说得好,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

    就古代那个医疗水平,一个感冒就能要命,或者是先要钱再要命。

    能不能治好你的病,不是取决于大夫的水平,而是取决于你的命是不是够硬,或者祖宗是不是保佑,还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治好了,命大。

    没治好,命薄。

    一切都是命啊!

    “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石鼓有点糊涂了。

    这不是说得好好的,正准备给我按个不良帅的头衔呢,你们什么时候开始跑偏了的?

    又是卫生,又是瘟疫的,跟我有什么关系?

    “怎么会没有呢?”

    一个不走寻常路的不良人,一定是集卫生、安保、防疫、市场管理等多种职能于一身的全面型人才。

    “我有这么大的权力?”

    石鼓觉得,自己似乎不应该有这么大的权力,因为他没那么大的本事。

    有多大的头戴多大的帽子,你这什么都管跟个县太爷似的,谁听你的呀!

    别的不说,就这扫街这活儿,嗓子都吼冒烟了,也没制止了几个人把垃圾倒在指定的地方,还惹来一顿又一顿的嘲笑。

    说多了,人家会不会打我啊?

    “他们敢!以后,谁敢不听话,你就罚款!”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665557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