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357 逃学威龙(上)

357 逃学威龙(上)

    357  逃学威龙(上)

    书院招生的公告贴出去好几天了,临时的校舍也找好了,预想中的客似云来的局面并没有发生。

    这怎么跟天气一样一样的,万里无云啊!

    但凡能收着三五个歪瓜裂枣,赵大锤也不至于逮着个熊孩子交给翁德馨管教不是?

    毕竟,咱们是一家人嘛!

    “哼!”

    翁德馨坚决拒绝了赵大锤惺惺作态的攀交情。

    他那吃了吐的臭毛病,坚决不能再惯着了。

    孔方也没收着学生,让他这个本县书院正牌的山长也挺没有面子的。

    今儿个好不容易才逮着了一个——还真特么是逮着的,那可是万顷地里一棵独苗啊!

    孔方笑道:“既然翁大人不愿意要,老朽倒是可以代为管教一下。”

    “凭啥?我的学生,为什么要给你?孔先生莫要嫌弃欺本官年幼,本官的学识品格,在太学也是不落于人后的。”

    “翁大人不是不太乐意嘛,毕竟这个学生有点小瑕疵。给我吧?”

    “子曰有教无类,我怎能因为学生有瑕疵就放弃他呢?不行!”

    “这个学生得罪过大人,只怕会与大人有隔阂,还是交给老朽为好。皇爷,您说呢?”

    “笑话!本官胸怀宽广,岂会因为一个小孩子的无心之失而责罚于他?此事,就不用孔先生费心了。”

    不是,一个问题学生,你们就这么争抢,值当的吗?

    将来,不愁没学生,你只会发愁学生太多教不过来。

    做人,要大气一点!

    为了完成扩大招生规模的任务,赵大锤已经勒令韩仁杰和石达,必须首先交出自己的孩子,还有亲朋好友的孩子。

    不就是杀熟嘛,谁不会咋的?

    杀熟其实也分人、分情况,赵大锤还没有掌握其中的诀窍。

    如果是个家大业大的,杀也就杀了,大不了就是出点血,也算是认清了一个人的人品,不会伤筋动骨,也不会导致两个人反目成仇。

    可如果人家本来就是只小蚂蚁——不是那个金蚂蚁哈——你又能杀出几两肉来?

    韩仁杰已经老了,儿子早就奔赴了远方的诗和田野,孙子也过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不需要进本地的小学堂了。

    石达倒还算壮年,可他就是一个外来的混混,根脚不在本地。

    手下的人呢?

    不客气地说,两边的手下都是有爹生没娘养的泼皮混混,要么是孤家寡人一个,要么就是问题儿童一堆。

    都招来了,不是给二位负责教学的大人添堵吗?

    马屁可以不拍,因为比拍到马腿上要好。

    “怕啥?连几个毛孩子都管不住,我要他们有何用?”

    赵大锤的宗旨,一向是管杀不管埋。

    你翁德馨和孔方,既然敢当那个为人师的表,就得一个人扛起所有的罪。

    如果不行,那就换人!

    我还真告诉你了,我大宋就不缺读书的!

    翁德馨哈哈大笑:“你也不用激我!如果不能把这些顽童教好了,我就,我就不回去了!”

    孔方也很有自信:“小孩子嘛,只要耐心说服教导,终能成才的。老朽有信心,教好这些孩子。否则,我也,不回去了?”

    “你们可都拉倒吧!”

    对这种毫无诚意的军令状,赵大锤根本不在乎:“翁兄,我给你三个月的时间,如果不能使这里面貌一新,我就行文至太学,推荐你当太学的教谕。”

    教谕者,太学的普通讲师也。

    让翁德馨回去当教谕,说不上是高升还是贬谪,基本上属于平调——地方官到大学当老师,或者是个副校长,没毛病啊。

    但也足以说明了,翁德馨的个人技能,只能用来教学,而不适合搞行政工作。

    翁德馨大笑:“三个月都不能使一地有所改善,我还有何面目回太学任教?我虽迂腐,但尚可救药,多谢皇爷厚意了!不必!”

    孔方连太学的门都没进过,见翁德馨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禁眼红不已:“如果是老朽,只怕会特意完不成任务了吧。”

    只是单纯的感慨,既不是影射翁德馨出身好,也不是激将翁德馨好好工作,单纯得很。

    “你……”翁德馨实在是没什么可回复的,只能直接下线,不理他。

    赵大锤可不能看着易县书院唯二的两位老师不团结,只能直接让孔方死了心:“您老就别瞎想了,这里就是你的山长,永远的。”

    “真的吗?”

    孔方这下子才算是放心,终于有个稳定的工作了,来之不易啊!

    来之不易的不仅有孔方的山长职位,还有那些歪瓜裂枣生的小歪瓜小裂枣。

    经过韩石两家的共同努力,易县书院第一届终于,开课了!

    教员两名,孔先生和韩先生;生源二十多名,从七岁到十二岁的都有。

    因为暂时没有女教员,招收女生多有不便,为赵大锤辉煌的一生留下了永难磨灭的污点。

    女拳主义者灵魂三问:

    你为什么不招收女生,是不是看不起女人,是不是大男子主义?

    你说,你说啊!

    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

    但就这二十来个孩子,就让翁德馨的脑袋都大了几圈。

    年龄不一样,家庭情况也不一样。

    有的是死了爹,有的是没了妈。

    有的上过两天学,有的是半个字也不认的。

    这么一堆良莠不齐的孩子,你总不能都放到一个班里教学吧?

    不符合教学规律,不符合儿童心理和生理发展的特点啊!

    “分班吧!”

    翁德馨和山长孔方商量。

    “不行啊,就咱们俩人,分了班就没有一点点休息的时间了。”

    “不休息就不休息了呗,有什么关系呢?”

    “嘿嘿,你还年轻,我可是年纪大了熬不住了。再说了,在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你确定自己就没个头疼脑热和杂七杂八的俗务吗?”

    人吃五谷杂粮,谁也不敢保证自己永远不生病,但就这样混杂在一起,翁德馨始终觉得不甘心。

    太学还分三六九等呢,这些孩子在一起,会不会互相影响,跟着大一点的学生学坏了呢?

    “无妨,无妨。你初来乍到,不知道这里的孩子的特点。皮是皮了点,但都没什么坏心眼儿,还是很知道尊师重道的。”

    话音未落,一个孩子就着急忙慌地跑来了:“韩先生,不好了不好了,你家的侍妾走错了路,到了学堂里,跟学生打起来了。”

    “哎呀,我得赶紧去看看。”

    按赵大锤的意思,书院中午管饭,也算是给点福利。翁德馨的两个侍妾,就被征召来给书院做饭了。

    反正人数不多,伺候自己家的同时顺手就做了,累不着人。

    但那两个侍妾,心里都有点不痛快,今天又是第一次来,很有可能走错片场,跟那些孩子起了争执。

    被那个学生领着,翁德馨迅速往教室跑。

    小孩子的腿脚快,眨眼就没了踪影,翁德馨正纳闷呢,一个硕大的箩筐就兜头盖了下来……

    “不好了不好了,翁先生迷路了,掉沟里了。山长你赶紧去看看吧?”还是刚才那个孩子,又跑来报告“不好了”的消息了。

    “这……小韩大人也忒不小心了吧?快领我去看看。”孔方一边抱怨,一边随着那个报信的孩子,上了贼船。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659024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