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330 得道多助

330 得道多助

    330  得道多助

    完颜宗干是个容易满足的人,也是个识时务的人。

    什么话能说,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东西能要,他门儿清。能得着完颜宗哲的铁臂,大概已经够回去交差的,完颜宗干就已经很满足了。

    至于完颜宗哲人在哪里,是死是活,根本就不重要,也不需要再问。

    身上的零件都被拆下来了,还用问吗?

    但该问的还是要问,比如这句:“皇爷想要什么?”

    虽然知道,问这话有点突兀,赵大锤和他也没有交心的必要,完颜宗干还是问了出来。

    不问不行啊!

    不问这一句,完颜宗干寝食难安,夜不能寐,必将辗转反侧,整宿整宿地念叨着赵大锤的名字。

    不问这一句,完颜宗干怎么知道,接下来他应该怎么做,怎么才能在未来的大潮中充当时代的弄潮儿?

    “燕京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赵大锤淡淡的答道。

    上辈子,赵大锤就想去看看六朝古都、皇帝老儿住的紫禁城看看。当然,如果管理员不反对的话,龙椅坐一下,也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嘛,就是去看看。

    “只是看看?”

    完颜宗干觉得,赵大锤在撒谎。

    你想看看,什么时候都可以去,至于要带那么多的兵马吗?你不是去看看,你是想去看看金人都死光了没有吧?

    “人多,事儿就多,我不是很习惯。”

    看完颜宗干有点害怕,赵大锤赶紧给颗定心丸吃吃:“放心,总是要留下几个人给我当向导的。你愿意吗?”

    完颜宗干跟嫡子出身的完颜宗磐和宗峻不一样,没什么太伟大的理想。

    一个庶子,能有什么坏心眼呢?

    不过是想当个安乐王爷,挣点小钱钱,玩点大美女而已,还能当皇帝咋的?

    “你不行,但是你儿子行!”

    完颜宗干眼珠子瞪得都要飞出来了,这是赵皇爷给他的许诺吗?

    不仅不会完全彻底的把金国给灭了,还会培养他的儿子成为金国的下一任皇帝?

    “皇爷莫要欺瞒微臣,您说的都是真话?”

    “我说话从来算数,你有个儿子叫迪古乃吧?我听说那孩子勤奋好学,是个可造之材,我甚为满意……”

    “皇爷,臣的长子神土满也还不错,您是不是考虑一下他呢?”

    神土满是谁,没听说过。

    但迪古乃,也就是完颜亮的大名,那还是知道的。

    将来,那小子可把金国祸害的够呛。

    这样的一个祸害,必须得好好培养一下啊!

    带着疑惑和不解,还有点小期待,完颜宗干走了。哦,还顺手带走了完颜宗哲的遗物,做为本次出使的收获。

    至于他回去怎么跟完颜宗磐解释,或者说怎么忽悠完颜宗磐,使之相信他的精锐部队都破碎虚空、飞向星辰大海,赵大锤就管不着了。

    都是成年人了,要知道怎么独自面对困难了。

    更何况,赵大锤现在还有一大堆的亲民活动需要参加,需要迎接那些突然睡醒,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的“乡亲们”。

    在太祖赵匡胤定鼎天下之后,就对燕云十六州的跑马场念念不忘。

    想做威武雄壮的套马的汉子,首先你得有草原,要不然怎么养马?

    指着马圈里养出驰骋疆场的战马,还不如寄希望于骑头猪上战场。最起码,猪还能杀了吃肉,关键时刻还能亮出獠牙咬敌人一口。

    没办法,古代嘛,有马和无马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为了有马,宋国可没少折腾。又是“封桩库”,又是北征,又是赎买,种种花样层出不穷。

    甚至还有些脑洞大开的货,梦想着有一天,那些在异国铁蹄之下的游子们,能够幡然悔悟,主动回到大宋的怀抱。

    等啊等啊,等到花谢了再开,开了再谢,也没等着他们主动一回。

    派去邀请的人,要么无功而返,要么人间蒸发,传说中的“乡亲们”却一直没见着。

    今天,受尽委屈的“乡亲们”终于睁开了双眼,看见了赵大锤和他带领的王师,就像看见了失散多年的儿子一样,内牛满面。

    标配版:“你们怎么才来啊?”

    高配版:“我等父子相盼已多年矣!”

    至尊豪华版:“我想死你们啦!”

    乱糟糟的一大群人,各种版本都有,也不清楚谁是什么版本的,很没有组织性、纪律性,效果也不好。

    你们七嘴八舌的,谁知道谁是谁啊?

    十室之内,必有忠义,一堆人里面必然有个带头大哥。这一群带着牛羊和和茶酒来犒军的人数如此之多,一个带头大哥怎么够,至少得有两个!

    两个大哥,领着两帮小弟,左右分开,泾渭分明,一看就知道不是一伙的。

    左边一群人穿的似乎很豪奢,但细看就发现布料陈旧、款式落后,没能紧跟大宋的时尚潮流,应该是没落的跪族。

    右边这群穿着打扮倒是不错,就是谈吐和气质差点,属于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的类型。具体形象,请参考后世的暴发户。

    为什么两伙人不搭嘎,也很容易理解。

    破落户们是旧朝,也就是辽国统治时期的地主官绅。暴发户们,则是新投靠了金国的人。

    大家不是一个主子,自然没什么交情,说不定还有些利益上的冲突,甚至是生死大仇。

    今天之所以一起来见赵大锤,来迎接“王师”,不过是拜码头的习惯使然,也是想探探口风,试探一下宋国到底是怎么打算的。

    更重要的是,绝不能让对方占了便宜。要不然,他们不知道还要踩在我们头上多久?

    绝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绝不!

    老跪族有老跪族的体面,直接开打不是他们擅长的,人家玩的是脑子,不是蛮力,也不是比谁的钱多。

    既不能,也不想。

    他们可没少被这些暴发户祸害,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啊!

    更何况,我辈读书人,讲究君子之交淡如水。交朋友,岂能以钱财多寡而论之?

    尔等粗俗鄙陋,不识我中原文华,竟然想以小小的财物打动赵皇爷,简直是可笑至极!

    跟富甲天下的赵皇爷谈钱,你不是在羞辱他吗?

    赵大锤吧唧吧唧嘴:“其实我也没那么清高,这样程度的羞辱,我是可以接受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632610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