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303 长亭外

303 长亭外

    303 长亭外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

    呃不,不是这个良辰吉日,是另外一个。

    没关系了,你们爱怎么想就怎么想。

    反正汤显祖还得好几百年才出生,现在还只是个分子,估计也不会引起什么误解。

    有儿万事足的种师道,不知道汤显祖是谁,一口一个良臣良臣的叫着,一点都不担心有个叫“吉日”的家伙会接茬。

    韩世忠“爹来顺受”惯了,也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着话。当真是好一派父慈子孝的欢乐场面啊!

    这一欢乐,就忘了路途远近,也忘了身边一直多出来的那些奇奇怪怪的人。

    “这都出了开封府了,皇爷您还不回去吗?”

    “不急不急。难得出来散散心,就多送你一程吧。从今往后,我们可就见不着面了,提前看够了、看烦了,免得挂念。”

    八十岁在古代,那属于人瑞,很稀罕的。

    种师道现在这个状况,说不定哪天就嗝屁了,多送几步也无妨。

    送人送到西天嘛,没毛病!

    送行当然可以,虽然送得依依不舍的,感觉有点怪异,但做事不奇怪还是赵大锤吗?

    奇怪,也就对了。

    都说盛情难却,人家执意要送,种师道也不好强行拒绝。

    但常言道,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你这送出去好几百里了,送了好几天了,是不是也该回去了呢?

    你这带着数千精兵,不像是送行,倒像是武装押运,请勿靠近的意思啊?

    “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我忽然想起了一首送别的歌,你要听一下吗?”

    说是问询,但赵大锤一点等的意思都没有,已经开始唱了起来:“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

    “词曲都不错,不俗,皇爷的唱功,呃,也不错。”

    不知道是不是皇家的饮食太好,赵大锤竟然提前进入了变声期。

    一个本来就五音不全的人,加上个公鸭嗓子,能让种师道说出不错,已经算是极其给面子了。

    赵大锤也不奢求,咱是什么身份,怎么能混娱乐圈呢?

    贵圈太乱了呀!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翻过了几座山,跨过了几条河,终于到了朝歌(淇县)云梦山,赵大锤却是不再往前走了。

    “你们走吧,我的目的地到了。”

    种师道眼中寒光一闪:“皇爷可是有要事?未知臣等是不是能略尽绵薄之力?”

    “这种事儿,你们帮不上忙。人多了,人家说不定早就溜了,高射 炮打蚊子,你都找不着人家。”

    赵大锤还有个想法,高手之间的对决,就应该是一剑西来、天外飞仙,你不能仗着人多,就欺负人少。

    就那一帮子阴谋家,也不是人多就能解决了的。

    被人家一个反杀,除了白白牺牲将士们的性命,什么用都没有。

    有自己这个打不死的小强,再加上将星转世的岳飞,估计也就差不多了吧。

    鬼谷子有多少战力,咱不知道。

    但根据他的那些相爱相杀的徒弟,孙膑和庞涓、苏秦和张仪,还有其他什么乱七八糟的徒弟的表现来推测,鬼谷子应该就是个嘴炮,擅长精神攻击,物理超度的水平一般。

    这趟浑水,自己一个人足矣。

    “您知道鬼谷子在什么地方?”

    种师道心生向往。

    鬼谷子啊,很稀罕的好不好,您怎么就有机会见着了呢?

    好像也是,神仙找神仙,小鬼找小鬼。

    鬼谷子这类人物,恐怕也只有赵大锤这般不像凡人的人,够资格和他结交了。

    “不要以为,名人就一定是好人。像这种不出世的老妖精,谁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货色。走吧,别溅你一脸血。”

    “我懂我懂。”

    种师道也不敢强求什么仙缘,都道门里头的事儿,他一个外人就不掺和了。

    “屠夫,你打算何去何从?”

    好歹也是西军的老兄弟,种师道也不想把屠夫一个人孤零零地扔下。

    屠夫不舍得赵大锤,又看见了老上司的哥哥,勾起了思乡之情。

    “屁啊!你那是不舍的我吗?你就是不舍的汴梁这个花花世界,不愿意去西北吃土!”

    “吃土?有时候还得吃沙子。那遮天蔽日的沙暴一起,我的个乖乖,吃一碗饭能剩半碗沙子。”

    “那就不去?”

    “去。小相公没了,大相公也活不长了,我想去陪陪他。”

    话是不太吉利,但确实实情。

    种师道也没打算活到一百岁,不在意屠夫的浑话:“等我死了,你把我那孙子接到汴梁,交给皇爷管教。

    我在临死前,也会大力培养韩世忠,并举荐他主持西北军务,必使国门无失。”

    小小的阴暗心思被人看破,赵大锤的脸上不禁有点挂不住:“我不是……”

    “无妨。”

    种师道见惯了蝇营狗苟,对宋朝的重文轻武、以文抑武的套路早就见怪不怪。

    毫不在意地笑道:“你这小娃娃,虽然贵为皇爷,但皮厚心黑的火候还不够。太祖的策略没错,你也不用不好意思。走了!”

    种师道走了,从此西北再无种家军,多了一个披头散发、脸戴面具的大魔王,韩世忠。

    虽创下了赫赫威名,却也经常被人诟病,说是韩世忠不要脸,假冒狄青的做派。

    此是后话,暂且不提。

    眼下当务之急是,怎么能找到鬼谷子N代目徐僖。

    找到了他,赵大锤准备好好谈谈理想和人生。

    只可惜,不知道徐僖信的是什么教,不知道请哪路神仙点化他比较合适。

    岳飞也很遗憾,没有干爹,啊呸,是没有趁手的兵器:“要是那把重狙还在就好了。”

    “想屁吃呢?”

    感觉对战神有点无礼,赵大锤换了个口气:“不要寄希望于,那些不切合实际的东西。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

    岳飞也觉得自己很棒。

    但再怎么棒,还属于凡人范畴。跟那些老妖精果照,呃不,过招,有点虚呀!

    赵大锤一拍胸脯:“我,你是知道的,打不死!你怕啥?”

    岳飞都快哭了。

    俺知道您打不死,我是怕这个吗?

    我是怕白白去送死,还被人耻笑不自量力,想越级挑战。

    “没事儿,咱们俩都头铁,不会死滴!”

    “能多找些人帮忙吗?好歹也壮个声势。”

    “你是怕他们不知道咱们来了,好提前逃跑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611845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