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292 锦衣之下(上)

292 锦衣之下(上)

    292  锦衣之下(上)

    历朝历代,都有些替皇帝干脏活的人。

    汉武帝时期有“绣衣使者”,唐朝有“察事”,宋朝有皇城司。

    皇城司的职责,刚开始的时候仅限于保卫皇宫,慢慢地就延伸到刺探情报、诛杀奸佞方面,业务拓展得很快。

    这个情报,既包括敌军敌国的,也包括藩属国,更包括汴梁街头的风吹草动。

    如果再拓宽一下,就可以和大名鼎鼎的东厂西厂媲美了。

    只可惜,血子仇等人不思进取,不愿意“引刀成一快”断了那个俗根,才一直没有实现壮大公司业务的愿望。

    没能发展出一批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让赵大锤深表遗憾。

    当然,他们的工作能力还是不错的,抓几个传播不健康内容的小喽啰,再审问一下弄点口供,不要太简单了呀!

    只可惜,小喽啰之所以叫小喽啰,那一定是不掌握核心科技的闲散人员。

    问了几个,都说是收了点儿服务费,替人做广告,替人垂泪到天明,呃,没那么文雅,但也确实是受了一点点的委屈,留下了一丢丢悔恨的泪水。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他们一定会好好读书,争取考个功名,再也不受净街司这些魂淡的气了。

    不过好像有点奇怪,净街司的家伙们什么时候身手这么好了?还有那整人的手段,也高明了不少,跟刑部的人有一拼呀!

    “你进过刑部大牢?”

    “没有……没有,只是听说过,没见过。”

    “单独审问一下,别让他忘了什么。”

    某个见多识广的倒霉蛋,又被拘了回去,享受了一把皇城司的“特殊服务”。

    不一会儿,血子仇兴冲冲地回来了:“问出来了。他们都是受盐帮老大的指使,才到街上散播谣言的。”

    “一个黑涩会老大,至于那么兴奋吗?兴奋点在哪儿呢?”

    血子仇好歹也是皇城司的三档头,区区一个盐帮老大,就高兴成那样,跌份儿啊!

    “这可不是区区,这可是个大人物呀!”

    看赵大锤不重视自己辛辛苦苦得来的口供,血子仇有点委屈。

    盐帮,顾名思义就是专门搞盐业运输和销售的,那可是天下第一等的买卖。

    丝绸可以不穿,肉可以不吃,但又有谁能一天离得了盐呢?柴米油盐酱醋茶,盐其实应该是受之无愧的第一重要物品。

    没柴没米可以吃生菜叶子,没酱醋茶没油更无关痛痒,没盐那可真是要了亲命了。

    一天不吃浑身乏力,三天不吃四肢着地,一个月不吃,准保一命呜呼。

    后世,没盐了,两块钱就能买一袋精盐,一个人能吃仨月。

    但现在,号称富庶的大宋,也不是每个人都能顿顿吃盐,吃好盐。

    朝廷的均价是八十文一斤,约莫等于后世一百块钱一斤,妥妥的坑爹价啊!一顿饭,光盐钱就得几十块。

    所以,千万别用什么“挣个吃盐钱”来形容工资低了,因为不够吃盐的。

    贩卖私盐的生意,应运而生。和官盐一样的品质,只要六十文一斤。童叟无欺的良心价,人间最后的好人啊!

    “所以,这个盐帮就是群私盐贩子?”

    户部和开封府都干什么吃的,居然允许这些走私犯肆无忌惮挖老赵家的墙角,还成立了什么狗屁帮会?

    这是要公然和朝廷对抗的节奏吗?

    “半公半私。拉的既有朝廷的官盐,也有自己夹带的私货,反正分量不太对的上。最重要的是,他们有勋贵支持。”

    “谁?”

    赵大锤这个贵人,最喜欢的就是结交其他贵人了,虽然他们都没有他贵。

    血子仇却不敢明说了,怂的一批:“您听过义社十兄弟吗?”

    义社?

    动漫社,铜锣湾扛把子,还有葫芦兄弟,赵大锤都听过。这个义社十兄弟,听起来好像是个非法团伙啊!

    这里面牵涉得太多太广,血子仇不好多说,只有请赵大锤移步龙图阁,看一下皇家密卷。

    这不是埋汰人吗?

    赵大锤哪做过什么密卷,看不懂,不会做,不喜欢。

    考的再好,不也是为我们老赵家打工嘛。我这多少年不翻书了,你让我做密卷,咋不给我个《五年模拟,三年高考》呢?

    真是的!

    别看龙图阁说起来高大上的不得了,凡朝中重臣都要加个龙图阁、文渊阁什么什么阁的大学士,弄得跟个图书管理员似的。

    但赵大锤敢保证,那些大学士、小学士一次也没进过这个满是灰尘的破图书馆。

    最神奇的是,血子仇居然对那个事实上的图书管理员,一个又聋又哑又瞎的老太监很客气。

    不仅执礼甚恭,更是在老太监的指点下,忙东忙西地搬书、挪资料。

    最后,挪好了东西,还不忘对那个老不死的老太监一躬身,置赵大锤于不顾,掉头就走。从头到尾,没和赵大锤说一句话,也没有翻开资料自学一下。

    这个人难道是深藏不露的高高手?

    要么就是血子仇也是穿越来的,知道这个职业经常出大人物?

    赵大锤满腹狐疑地一翻书,嚯,嚯嚯,灰尘那叫一个大,一个小小的阅览室弄得跟面粉厂似的。

    怪不得血子仇那小子要跑,这是怕被呛死吧?

    “只能翻阅,不能记录,不能外传。如果可能,出去就忘了。”

    “谁在说话?跟我说话吗?”

    赵大锤看了一圈,除了那个像睡死过去的老太监,什么人都没有。

    没有人回答他,都是幻觉?

    管他呢,搞的神神秘秘的,不知道的还以为这密卷有多重要,能确保让人考上北清呢?

    切!

    赵大锤撇撇嘴,也准备好好学习一下,天天向上一番。

    过了也能跟别人吹一下,我当年也是做过密卷的,只是不稀的上大学而已!

    翻开一页,点点头。

    再翻开一页,嗯嗯,很重要。

    又翻开一页,哇撒,拿小本本记下来。

    哦,不让做笔记。

    那就算了,反正也没带纸笔。

    刷刷刷,赵大锤一目十行,一叶障目,一览无余,一本书就看完了。

    “看完了?这么快?”那声音又响起来了,对赵大锤的理解能力有点吃惊。

    “好多字我不认识,也没个图画,没意思。”

    这也不是漫画书,真心看不下去。

    你就是个真的密卷,好歹也得有个看图说话、看图解析什么的,让我假装看懂了才行啊?

    那些字,单看能认识三四成,和在一起死什么意思就不知道了。

    古代写字就这么费钱吗?

    一句话就不能多几个字,让俺这样的学渣能看得懂吗?

    “其实也没什么稀奇的,都是些见不得人的事儿,真不知道为什么还不一把火烧了这些东西。”

    那个老太监飘了过来,表明他还活着,表明刚才说话的人,是他?

    “你们老是玩腹语,有意思吗?”

    虽然不张嘴就能说话,看起来很酷炫,也能吓别人一跳,可你这不知道成年多少年的人,玩恶作剧有意思吗?

    有这功夫,还不如过来给我补补课,这跟天书似的,真心看不懂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603732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