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272 一壶浊酒喜相逢

272 一壶浊酒喜相逢

    272 一壶浊酒喜相逢

    战斗以岳飞不败而败、韩世忠不胜而胜结束。

    事后,他们俩也不约而同地绝口不提,只留下后人不断地八卦,这两个人到底谁更能打呢?

    岳飞既然败了,那就不能回到童贯那儿去了,心甘情愿欢天喜地的当起了俘虏。

    俘虏就得有俘虏的自觉,不用别人审问,就把自己掌握的情报交代得清清楚楚。

    只可惜,岳飞这个政治智商堪忧的家伙,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清楚。

    他只知道,自己原本在北方等着打金人。

    但金人自己还打得不可开交呢,哪里有精力跟宋人过招,岳飞就那么一直闲着。

    就在岳飞要闲出病来的时候,忽然就被调到汴梁,归童贯管理了。

    然后,他就被派来和赵大锤会面了。

    岳飞那可真是从北走到南,再从白走到黑,连赵桓的面都没见着,只在汴梁外围打了个转儿。

    赵大锤最关心的,汴梁的局势和他的女人们、手下的安危,岳飞一点都不知道。

    我要你这个俘虏有何用?

    要说完全没用,倒也太轻看了岳飞。

    一路走来,人家都不用特意打探,一眼看去就知道那个地方的军事实力有多强,哪个地方更适合埋伏,哪个地方更适合阵战。

    就拿这次童贯带领的人马来说,不过是些二流军队,说是十万大军,实际上能打仗的连一万都没有。

    这是要和赵大锤展开决战的意思吗?

    肯定不是。

    但你要说这就是大宋的底蕴,赵桓已经黔驴技穷了,那就未免太天真了。

    据岳飞猜测,童贯不过是正面诱敌,真正的杀招一定隐藏在暗处。这个暗处,很有可能就在京畿与京东两路的交界处。

    连带兵的人选,岳飞都有了猜测,种师道。

    那个威震西域多年的种师道,那个因为赵大锤接引流民而死了弟弟的种师道。

    全天下,只有种师道的西军,有那个能力和赵大锤决一死战!

    其他人,要么战力不足,要么抵挡不住赵大锤的心理攻势,不值一提。

    “哈哈,岳鹏举打仗还行,分析起人心来,就差点意思了。”

    广济河边,一处沙洲上,一个身材壮硕的渔翁收起鱼竿,哈哈大笑。

    对面的赵大锤鄙夷地看着他:“我说老童,我不是文王,你也不是姜太公,能别玩封神榜吗?说说,你飞刀留书玩的是哪一出?”

    昨夜西风凋了碧树,有心怀不轨之徒藏于碧树,韩世忠就让人一阵攒射,把那棵树狠狠地凋零了一下。

    最后,树上留了一封信,说有熟人请皇爷钓鱼于河边某处。

    说是熟人,其实也是个俗人。

    童贯一个长出了胡子的太监,固然有些不俗之处,但两方处于敌对状态的时候,你私会对方主帅,总不会是想请他喝酒吧?

    多半是要摆一摆鸿门宴,来个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吧?

    可这种烂大街的手段,正常人会相信吗?

    “您不是来了吗?”

    童贯收起装逼神器,大礼参拜:“臣,殿前都指挥使贯参见皇爷!”

    这一拜,可非比寻常。

    现今敌我不明的情况下,童贯就自称“臣”,难道是打算投靠我,跟我一块儿造反?

    哈哈,我的王八之气终于觉醒了吗?

    这就有人纳头便拜、主动投靠了?

    “少跟我来这一套!”

    赵大锤才不是那么容易被忽悠的人呢,你个童贯已经是国公了,我也给不了你更多。你凭啥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跟着我吃苦受累?

    咱们以前的关系,可不是很友好。

    要不是前前后后、左左右右仔细地搜索了一遍,确信没有埋伏,老子才不会现身跟你废话呢!

    说吧,有什么章程,俺都接着。

    不是我吹,就你童贯那两下子,连宋江那一伙子的人都打不过,还想收服我?

    吃啥了,这么大的口气?

    童贯却是不起身,仍然跪在地上:“求皇爷,救救太上皇吧!”

    这个太上皇,估计说的是赵佶。

    可赵佶不是好好的活着,为圣母皇太后守孝呢吗?

    咋啦,这是得了不治之症了?

    “太上皇,他不容易啊!”

    童贯擦了一把眼泪,详细说起了京中的变故。

    原太上皇赵大锤无故失踪,赵佶非常着急。多方寻访之下都没有发现,赵桓却意外得到了一封书信,笔迹、口吻都很符合赵大锤的风格。

    那信上只有半句话:再不来了!

    多方信息结合起来,赵桓就很神奇地得出结论:太上皇已经升仙了,再不愿意到这污浊的尘世间来了。

    这么不可靠的结果,赵佶这个文艺中年居然一下子就相信了。

    不仅相信,还让他更坚定了出尘脱俗的决心,加快了禅位给赵桓的进度。以便能够让他尽快发货,早登仙界。

    就像外界所知道的那样,赵佶于元宵节禅位,正式退休,新皇登基,大赦天下,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孝顺的赵桓,想把这份美好继续下去。就在大相国寺起了一座别院,让太上皇赵佶守孝修道更便利。

    又考虑到,赵大锤一个人在仙界可能比较孤单,需要人伺候,就想把赵大锤的那一帮子手下和女人都给他送过去。

    古人讲究事死如事生,也就是死了之后也要像活着一样,享受尘世间的繁华和待遇。

    赵大锤仙去,级别和待遇不能降低了,事仙当然也要如事生。

    “他们都……”

    赵大锤说不下去了。

    我可爱的小金子、小心心,就这么被残忍地杀害了?还有安德浩、二毛一宝,还有不那么可爱的血子仇,就这么没了?

    赵桓,卧槽你大爷!

    “并没有。”

    童贯这个狗东西套路太深,深知要吸引住人就得一惊一乍,跟某个满脸唏嘘的胡渣的九流写手一个德性。

    赵佶提出,蔡心、血子仇等人道行太浅,不够资格上天伺候先皇,还是让他们随自己修行一段时间再说吧。

    赵桓还要保持“乖孩子”的人设,也就从善如流,把赵大锤的人全给塞到大相国寺学习道法了。

    也不知道佛祖会不会怪罪,道门的人在寺庙里修道,抢生意也没这么干的吧?

    估计意见不大,因为佛祖的门徒总归要吃饭穿衣,皇家在皇家供奉的寺院里,干几件皇家宫斗的事儿,很正常嘛!

    蛋是,还是那句话,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当蔡心和金弄玉还沉浸在失去赵大锤的痛苦中的时候,忽然听说赵大锤到了梁山,当时那个开心啊!

    脸上的笑容还没有消失,又听说赵大锤反叛了,他们做为反贼的家眷,也被严密监视起来了。

    杀倒是没杀,赵桓没那么蠢,还指着拿这些人质要挟赵大锤一把呢!

    如果战事不顺利,就把这些人拉出来杀几个,看赵大锤心疼不心疼?

    赵桓可是知道,那两个女人跟赵大锤关系不错,几乎就相当于妃子一般的存在。

    嘿嘿,可得“保护”好这些重要人物,不能让别人把他们害了,或者是偷走了呀!

    “你是怎么知道这些的?你见过他们吗?”

    敌友不明,谨慎一点好啊!

    “臣曾经秘密潜入大相国寺,见到了官家,得到了官家的口谕。请您接……”

    “呃?”

    童贯这是没拎清自己的身份,还想让老子跪接圣旨咋滴?

    “哦,官家说了,他后悔啊!”

    “该!让他当初不听老子的话,净想着躲清静了,也不让赵桓多实习一段时间,抓瞎了吧?该!”

    “呃……臣,还没说完呢。”

    “接着放吧。”

    赵佶的话挺多,也真难为童贯的脑子怎么记得住那么多话。

    但总结起来就两句话,一是他很后悔,让赵桓这个白眼狼上位,二是,他想让赵大锤赶紧回到京城,拨乱反正,好好收拾赵桓那个小混蛋。

    收拾当然是要收拾的,可童贯率领的军队挡在面前,怎么解决呢?

    要不,把童贯宰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584558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