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240 四十而已(上)

240 四十而已(上)

    240 四十而已(上)

    虽然这位顾客年龄很大,当赵大锤的爷爷是合格的。但无缘无故认了个爷爷,赵大锤不是很开心。

    赵不试那个魂淡,却是屁颠屁颠地跑过来,打躬作揖如行云流水:“老祖宗,您怎么来了?这东西吃多了上火,不是很适合您老。要不,咱去酒楼坐坐?”

    “别一天天酒楼酒楼的,跟你有多少钱似的。”老头儿一点都不领情,反而直指人心,“你要是有钱,也不至于沦落到在这卖烧饼。说说,你雇来这么多的人,一天能挣多少钱?”

    赵不试挣个屁钱,都是白忙活。除了他妻子于氏自己卖的,其他人挣再多,他也捞不着一文。

    没想到老头居然很欣慰:“也是,咱们老赵家的子孙,就是饿死,也不能从老百姓手里拿一针一线。”思想觉悟杠杠的。

    赵大锤捅了捅赵不试:“这位谁啊?说起话来老气横秋的,跟个祖宗似的。”

    “这位也算是咱们家的,讳梃之,太祖远亲,和你爷爷一个辈分,但是宗人府不认可。”

    哦,原来是个乡下来的穷亲戚啊。给点钱,或者是给个什么闲散官职(还是给钱),打发走了也就是了。

    这一天天的被人喊孙子,总是不太好。

    “人家以前当过宰相的,还真不一定缺钱和稀罕你那个官职。只是因为恣意放达,不拘小节,才为先帝不喜。”

    “哪个要你替我说好话了?”那老头一点都不知道好歹,反而很生气,“不就是我爱摆个老资格,又受了小人的陷害,才被撸了吗?”

    小人是不是陷害他,赵大锤不知道。但他敢把咱这堂堂太上皇当孙子喊,估计对哲宗和也是呼来喝去的,没大没小。

    该!

    这年头谁特么跟你论辈分,谁跟你讲什么尊老爱幼,讲的都是权势和地位。

    只要你地位够高,虽八岁小儿大家照样得跪拜。你要是一文不名又毫无社会地位,就算你是百岁老寿星,该死哪儿还是死哪儿去吧。

    “这话通透。”

    听见这么三观不正的话,赵梃之居然很赞同:“老夫活了一辈子,反倒不如你这个小娃娃看得清楚。怪不得,你能当太上皇。走,到老子家里喝一杯去。”

    好吧,几句话说得对别人的脾胃了,辈分也跟着小小提高了一下,但赵大锤仍然不喜欢。

    今儿个啥日子?大年三十,阖家团圆的时候。

    我不愿意沉迷于奢靡的生活,放弃了宫里优渥的条件,毅然决然地来到街头给卖烧饼的村民们站台撑腰,已经够伟大了吧?

    忍受着世俗的眼光,和青皮们的伤害,还有你这个老不修的语言攻击,我都没有做出什么过激举动,简直就是伟大到没边儿了。

    到你那喝一杯?

    说句装逼的话,你够资格吗?

    就算是够资格,也没有俺家的小心心和小金子可爱。

    “我家有才女,五千年一遇的大才女哟!”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赵大锤总觉得,那个老不修说出这话的表情不太对,似乎有牵线拉媒的意思。

    你上一秒还口口声声说是一家人,下一秒就变成了想当岳父,这合适吗?

    一听说有才女,赵不试那个顺利完成销售任务的里正,早就忘记了还有结发妻子和嗷嗷待哺的村民,兴奋得眼中发光:“可是易安居士回来了?”

    赵梃之傲然一笑:“除了她,谁还敢称作五千年一遇的才女?在老夫看来,虽班昭蔡文姬之才,亦不如易安远甚!”

    赵不试这个小迷弟,居然对这种自吹自擂的话大加赞赏:“借大锤兄一句话就是,各领风 骚数百年。但在下以为,易安居士之才,可传诵千年也!”

    好吧,你们就继续互相吹捧吧!

    不关心,不关注。

    我还要回家吃饺子、放炮,然后到宫里和赵佶一起主持宫廷宴会,没时间啊!

    “大锤兄,你今天要是不去,一定会抱憾终身啊!”赵不试紧紧拉着不放,“以文会友即可。稍微清谈几句,必不会妨碍了你的事情。”

    才女这个称呼,赵大锤一向不是很喜欢。

    这玩意儿就和夸人一样,漂亮的就叫美女,简单粗暴无尿点。只有长得不是那么出众的人,才需要被夸气质、才华。

    那些所谓的才女,也就因此而“抛弃了”外在美,专攻内在美了。

    内在是不是真的美了,咱不知道,也不敢问,但她们傲气的嘴脸和自以为清新脱俗的做派,实在是劝退了很多人。

    有才又是女人,估计很抢手吧?

    赵不试愣住了:“不过是个四十岁的老妇,有何抢手可言?哦,你是不是误会了?”

    赵大锤确实误会了。

    本以为人家要给妹纸,却不过是炫耀一下自己的媳妇,呃,儿媳妇。

    当然了,世上的东西只要我有人无的,都可以拿来炫耀。比如车钥匙、房产证,还比如儿媳妇。

    每个当老公公的人,必然都会有儿媳妇,有的还不止一个。就像这位老先生,人家有三个儿子,也就有了三个儿媳妇,很幸福的一家人呢!

    但人家重点炫耀的,是第三个儿媳妇,大名鼎鼎的易安居士李清照。

    都是因为古人乱起外号的陋习,才让赵大锤一下子没有想起来,这位婉约派著名女词人。直接叫李清照就好了嘛,干嘛还起个中性的绰号呢?

    还有就是,赵梃之你个老公公,这么光明正大地邀请别人参观,呃,会见,你的儿媳妇,感觉怪怪的呢。

    “哦?原来大锤兄小小年纪,居然也同那腐儒一般重视男女大防?”

    一个身穿锦袍、徐娘半老风韵已经不怎么犹存的女人说话了,语气似乎有些不屑。

    不屑就不屑吧,看不起我的人多了,你算老几啊?

    不过这个易安居士,还真是有点不那么容易安好的架势,估计她老公平时也没少受气吧?

    赵梃之也知道自己的儿媳妇心高气傲,不是个易于相处的主儿,适时地推出挡箭牌:“明诚,来,给你引荐一个贵客。今天,老爹可没少下功夫才请得到的。”

    又指着他儿子向赵大锤介绍:“这是犬子,第三子明诚。”

    明诚?

    明楼、明台呢?

    你们一家伪装者吗?

    赵梃之高兴了:“真没想到,大锤兄居然还知道我另外两个犬子。”

    好吧,这家的犬子有点多,咱也别太在意了,要不,咱们还聊聊他的儿媳妇?

    “哦?大锤兄也知道诗词?”李清照的嘴角上扬,面含讥诮。

    跟政事小白的李清照不同,赵明诚却是已经想到了赵大锤的身份,喜出望外,惊喜莫名。

    能攀上赵大锤的高枝,出任一个州府的主官,还不是手拿把攥的事儿吗?

    无欲则刚,有欲就刚不起了的赵明诚,对赵大锤那叫一个谄媚,连带着看李清照都有点不太顺眼了。

    “易安,不可对太……大锤兄无礼。大锤兄的才气,岂是你能比拟的?”

    这个人是个渣男,鉴定完毕,请求给予物理超度。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563063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