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214 杜甫原来不丈夫

214 杜甫原来不丈夫

    214 杜甫原来不丈夫

    赵不试也是蔫坏蔫坏的,他绝不准备告诉村民,这几个榜上有名的家伙,绝不可能是打一顿板子就能说过去的。

    一定要深挖,看看他们还有没有别的罪行。

    如果确实罪大恶极,那就该杀头的杀头,该流放的流放。

    赵大锤走了,带着几个人犯和郗庆一家子走了。他这日理万机的,哪有那么多的闲工夫陪赵不试玩耍。

    好吧,我承认,我酸了。

    亲民路线还没有赵不试那个辣鸡玩得熟,太失败了,太丢人了。

    走了,头也不回的走了。

    “走吧走吧,我还要找个住的地方,安置一下。”赵不试一点留恋的意思都没有。

    既然要常住,总得有个落脚的地方,解决一下吃饭、睡觉的问题吧。你赵大锤在这里待着,村民们都被你吓成鹌鹑了,还怎么过日子?

    不光村民们不自在,赵不试也不自在。

    “想一个人享清福,想得倒挺美?”赵大锤一指村口,“你看那是谁?”

    卧槽,怎么把我的老婆孩子给带来了?这穷乡僻壤的,你是打算让他们跟着我吃土吗?

    “吃啥土,吃粪还差不多?”赵大锤指指脚下随处可见的粪便,“你先把卫生搞一下,起码面子上也好看一点。”

    这一趟出来,本来只是想随便找个贫困的村子,让太学生们实际体验一下生活,知道从政的艰辛。

    没想到,居然揪出了一个恶贯满盈的恶霸,还弄得自己心里酸溜溜的。

    虽然心里不舒坦,但你闭上眼假装看不见,难道就可以当做那些坏人坏事就不存在没发生过了吗?

    不行啊,做不到啊!

    不只赵大锤做不到熟视无睹,其他人也做不到。

    赵不试也熄了随便玩一玩的想法,打算长期在这里干了。

    最低最低,也得让村民们过得好一点,重新找出一个可靠的里正再说吧。

    但现在赵大锤直接把家眷都给弄来了,这是要让自己当一辈子的里正吗?

    “放心,不会让你待那么久的。只要你说一声我干不下去了,你随时就可以离开。你住的地方也已经收拾好了,就村东头那土地庙。倒也敞亮,够你住的了。”

    等赵不试到了土地庙一看,好家伙,他直接来了句好家伙。

    三间破房子,除了正屋土地爷和土地奶奶的头上有几片瓦,其他两间是片瓦无存。

    果然,很敞亮!

    “这个死大锤,就是在打击报复。”

    赵不试轻轻地捶了一下疑似房门的物体,轰,门倒了。

    “这……”

    赵不试再不乐意,也不敢随便拿东西撒气了。

    这要是再一不留神往墙上一踢,房子再塌了,那乐子可就大了呀!这一家三口的,非得睡野地里不可。

    哎,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啊!

    “相公,你跟土地爷较什么劲呀!咱们又不是没吃过苦,这房子好歹也能遮挡风雨。你寻几个村民苫些草在上面,把门再修一下,不就能住了吗?”

    赵不试的妻子于氏倒是看得开,一边劝解自己的丈夫,一边拿起行李开始铺床叠被,打扫起来。

    赵不试看着忙里忙外的妻子,急忙帮着收拾:“跟着我这个没用的人,让你受苦了!”

    于氏把添乱的丈夫一推:“出去吧,净瞎忙活。我来的时候,听你的同窗们说了,对你可是佩服得很啊!说你将来是要出将入相的,现在苦点,没啥。”

    出将入相是不敢想了,能把眼前过好才是最重要的。

    幸亏赵大锤也不是太小心眼的人,给的日常用品很多。

    大到床柜书桌被服,小到针头线脑油灯,一应俱全。还给赵不试三岁的儿子,准备了一个木马,也算是很贴心了吧!

    赵不试也想明白了,为什么赵大锤不直接给自己起一座大房子,或者是直接住进郗庆空荡荡的大院里。

    你那样做,首先就和群众有了距离感,会降低公信力的哟!

    于氏忙活着,赵不试添乱的“忙活”着,连他的三岁儿子都知道挪东西。

    一家人都弄得灰头土脸的,属实有点惨兮兮的。

    但还别说,这一招卖惨还真有用。

    有好事的村民一看,新来的里正居然真的连个囫囵房子都没有,心里就感觉又亲近了一层。

    又看见赵不试连老婆孩子都搬来了,那是要准备长干的架势呀。

    这个里正,要得!

    就怕那些虚头巴脑的当官的,把咱这些小民当猴耍。

    在村民们朴素的认知里,当官的有钱人说的话,大部分都不怎么靠谱。但这个里正,一看就没什么钱。

    他婆娘的衣服很朴素,干起家务活也是极为麻利,一看就是经常干活的人。

    邻里之间自然要互相帮助,特别是这个新来的里正,一下子就把郗庆那一帮子坏种给收拾了,咱们更得帮忙啊!

    你家出一把,我家出一把,就把苫房顶的茅草给凑齐了。

    几个粗通木工的丁壮,还自发地更换了两根腐朽的房梁,再和上点泥巴,一层层地摊开茅草。

    摊一层泥,压一排茅草。

    再摊一层泥,再压一排茅草。

    小半天的功夫,土地庙就焕然一新了,起码暂时不怕下雨下雪了。

    再看乔迁新居的土地爷和土地奶奶,似乎脸上的笑容也更和蔼可亲了。

    这是力气加技术活,于氏帮不上忙,只能点起煤炉,给大家烧点热水喝。

    想要做饭款待一下,时间太紧,千头万绪的,哪里做得出一桌丰盛些的菜肴?

    “要不,咱们给点工钱吧?还有那些料子,不能白拿不是?”

    于氏悄悄捅了捅笑眼旁观的丈夫,低声问道。

    再次被嫌弃添乱的赵不试,故意大声说道:“给啥钱?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互相帮忙是应该的。给钱,你不是打大家的脸吗?”

    “哎呀,你要死啊!”

    于氏知道,自己又一次被丈夫给坑了,羞愤地一转身,接着收拾去了。

    村民们哈哈大笑:“里正说得对,都是咱们村里的人,谁用不着谁啊?里正娘子要是给钱,可就是把俺们当外人了啊!”

    那个梅福气的婆娘说道:“咱们村都这样。谁家房子坏了,就都过去帮帮忙给拾掇一下。也免得这些货,一天天的净把气力使到婆娘的肚皮上。”

    刚从房上下来的一个汉子,正是梅福气。

    看自己婆娘又在信口开河,不禁火冒三丈:“里正娘子是个讲究人,你说话注意点!别嘴一张,叭叭地啥都往外说。”

    于氏笑道:“俺也不是啥讲究人,梅大哥不用想太多。”

    赵不试也开始补刀:“你们别看她现在装得多贤惠,私下里也是泼辣得很啊!”

    大家一看,再想想里正娘子的做派,还真不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滴滴的小姐模样。都庄稼汉,婆娘泼辣一些才好呀!

    谁笑话谁呢?

    可为什么我就是想笑呢?

    赵不试指着一堆不忠不义的家伙,有点恼羞成怒:“你们说不笑,嘴扯开了干嘛呢?”

    “哈哈哈哈……”

    里正生气了,大家的茶水也喝好了,赶紧跑吧!

    等到了晚上,“新房”里,水壶在煤炉上滋滋地冒着热气,于氏轻轻地拍打着孩子,半睡半醒。

    赵不试就着油灯奋笔疾书,忽然停下笔来,哈哈大笑起来:“哈哈哈哈……”

    “要死啊?大半夜的发神经,想起了哪个相好的了?”

    “没有没有,我只是想起了杜甫。觉得以前崇拜的诗圣,也不过尔尔,故此发笑。请娘子恕罪。”

    于氏也是读过书的,诗圣的大名还是知道的,也偶尔和丈夫吟咏一下唐诗。

    可悲天悯人的杜工部,有什么可笑之处吗?

    “当年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说什么‘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实在是可笑,可笑啊!”

    赵不试一指修缮好的房屋,傲气凛然:“论人缘,杜甫不如我甚多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537574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