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209 你像一个小小的太阳

209 你像一个小小的太阳

    209  你像一个小小的太阳

    送走了柴复这个不安定分子,也送走了太后,汴梁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和繁华。

    太学也放假了,劳累了一年的学子们,纷纷举行各种活动,庆贺这难得的休息。

    赵大锤这个逃学很久的家伙没去,因为不好意思,也因为他的身份已经暴露。

    老师不敢教,同学不敢亲近,一见面就来个君臣大礼,这特么谁能受得了?就连混不吝的赵不试,被赵大锤指名“亲近一下”,下个拜帖都规规矩矩的不得了。

    开头就是,晚辈不试敬启太上皇陛下……

    后面的赵大锤没看,直接给扔了。

    赵大锤也看明白了,估计在同学们都眼里,你那不是去上学,也不是要和同学们亲近一下,这特么就是红果果的装逼啊!

    得,落了个神憎鬼厌的下场,咱也不能抱怨,只能哀叹一声“高处不胜寒”。谁叫咱的门槛太高,连个可以平起平坐的人都不好找呢?

    也不是每个人都对赵大锤的门槛望而生畏,也有无惧门楣差距的傻子,比如那个翁德馨。

    您还记得大明湖畔,啊呸,是那个舍弃了大好前途而去慈幼局任教的翁德馨吗?

    一样米养百样人,翁德馨这个不走寻常路的娘们,呃不,汉子,居然来下帖子了。

    而且,还是学长学弟之间的交往方式。开头就是“锤兄足下,弟德馨即将远行,渴欲一晤,望兄拨冗一见。”

    “翁兄要出远门?”

    难得有个不怕死的同学上门,赵大锤自然要好好的接待一下。

    大开中门,大排宴筵,拿出最好的茶具、茶叶招待,必然要让同学有来无回,呃不,是宾至如归、乐不思蜀。

    上茶,上好茶。

    把老子的建盏拿出来,石磨、茶洗那一套功夫茶家伙事儿摆上,让我同学好好的品一品,极品大红袍的滋味。

    翁德馨阻止了赵大锤炫耀茶艺的举动:“君子之交淡如水,你我同窗一场,就算是给一杯清水,也已经是难得的琼浆玉液了。”

    据说,道德高洁的人,对于物质的需求是极低极低的。

    就像子曾经曰过的那样,一箪食一瓢饮,居无求安,食无求饱,反正就是不能吃饱穿暖了。

    眼前的翁德馨就很高洁,准备把自己往死了去虐待。

    放着好好的茶叶不喝,非要喝凉水,这是不是有病啊?

    “哈哈,大锤兄还是那么风趣。丝毫没有因为位高权重,而变得骄狂起来。值得浮一大白呀!”

    说着,翁德馨端起茶盏,很是豪迈地干了一杯。

    喝个凉水,都能喝出关西铁汉的模样,赵大锤也真是服了这些善于装腔作势的古人了。

    美酒不香吗?

    美人不可爱吗?

    “美人,非我所欲也,美酒亦非我所欲也。”翁德馨哈哈一笑,“我之志向,都要着落在大锤兄身上了。”

    “你想要我,呃,做什么?”

    赵大锤对这个很高洁的人,还是非常佩服的。

    人家放弃了大好前途,甘心去教授那些孤儿,有点小小的要求一点都不过分。哪怕这个要求大一点,再大一点,赵大锤也愿意满足他。

    谁都不是圣人,有点需求很正常。

    说吧,尽情地说,好让我不那么自卑。

    “我想,我想去北方。”翁德馨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我不想再在慈幼局教书了。”

    这是想跳槽吗?

    可以啊!

    虽然翁德馨在慈幼局干的时间不长,也还没有教出什么逆天的徒弟。但只凭人家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就应该给个好的出路。

    “转运使可能不太好安排,毕竟你没有资历和经验。贸然让你当一个州府的主官,也不是很合适。要不,你先当个安抚使吧?”

    “不,不行。”

    也是,安抚使不是个常备官职,随时可能裁撤。而且品级很模糊,五品到三品都可能,估计不是太合翁德馨的意。

    “那就当真定府知府如何?”

    真定府那边各方势力盘根错节,矛盾颇多,正需要一个君子去镇场子,好好的感化他们一下。

    “我不想当官,只想教书育人。但现在前往北方,盘查较多,我不希望受到过多刁难和阻挠。”

    翁德馨起身,深深一礼:“还请大锤兄给个手令,许我前往北地,教化蛮夷。愚兄感激不尽,感激不尽。”

    这个世上,竟然有这么蠢的人吗?

    放着安逸的生活不过,非要去自讨苦吃,甚至是自寻死路?

    现在,两个金主杀得眼都红了,你现在贸贸然去搞教育,会不会被人家当成送上门的肉票给干掉呀?

    “彼辈愚昧,正需要圣人之道感化他们,让他们知道礼义廉耻。教化一个好人,功德是微不足道的。教化一个恶人,才能显出圣人的大道啊!”

    说着,翁德馨的眼里散发出狂热的光芒。

    那是对实践圣人至理的追求,那是对建立无上功业的执着,那是,那特么就是个缺心眼儿啊!

    “世有三不朽,曰立德、立功、立言。愚弟鲁钝,不能立功,著书立说也不擅长,唯有舍弃一身皮囊,求立德了。”

    多亏赵大锤恶补了语文,要不然还真体会不到翁德馨的这一波凡尔赛。

    你鲁钝,你傻,你就要去挑战三不朽里面的最高境界?

    我这只是立了一点点功劳的俗人,是不是得羞愧而死啊?

    “你小子将来是要当圣人吗?我怎么现在看你,都有点需要仰视的感觉呢?”

    翁德馨哈哈一笑:“我又不是无欲无求的出家人,当然会有所贪图。我既不爱财,也不好色,唯名之一途尚未完全勘破,自然是要在这方面做做文章的。”

    做就做吧,你先想当圣人就当吧,为什么还要跑到俺这个俗人面前嘚瑟呢?

    “我是过去教书育人,不是去送死的。自然需要太上皇的手令,弄点启动资金和保镖喽!”

    翁德馨早就想好了,等他到了地方,就先借助官府的力量宣传一波,建个学堂。

    不用太大,也不用太豪华,够挡风遮雨的就行。

    把自己包装成道德高洁之士,吸引那些心向文明的人就学。

    如果是不可雕的朽木太多,关键时刻赵大锤的种种神迹,也可以借用一下,让他们感受一下知识的力量。

    “你这是要跟我合伙骗人?”

    赵大锤愣了,真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圣人”啊!

    你们的夫子不是说,子不语怪力乱神嘛,你搞这些神神叨叨的东西,不合适吧?

    “没什么不合适的,只要目的是好的就行。”

    好吧,你这样的圣人,我们老赵家的庙太小,估计是盛不下你这尊大佛,你还是去祸祸那些需要被祸祸的人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53466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