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193 有朋自远方来

193 有朋自远方来

    193 有朋自远方来

    跟赵大锤混得神憎鬼厌不一样,大宋还是有几个朋友的,比如鸿胪寺里面住着的各国使节,大大小小总得有好几百个吧!

    虽然有的国家,连名称和皇帝都很模糊,甚至连国家是不是还在也闹不清楚,但每逢大型活动时,帮个人场,还是很不错的。

    比如西域三十六国,比如南亚的一些岛国。巴掌大的地方,几百号人就敢自称一国,就堂而皇之地跑来大宋打秋风、要贺礼了。

    当然,人家不白要,有礼物馈赠的哟!

    弄几个三扁四不圆的琉璃珠,薅几根稀奇古怪的鸟毛,就算是难得的一片心意了。

    赵佶和他的历代先帝们,未尝不知道这里面不乏浑水摸鱼之辈,甚至是假货,但为了自己的面子着想,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左右不过是一些不值钱的赏赐,给点也就给点吧,谁家还没几个穷亲戚呢?

    但这里面有几个例外,他们不是穷亲戚,而是恶亲戚,或者说是恶临,比如以前的辽国,现在一分为二的金国,还有那个曾经是小弟后来单干的西夏。

    据说,以前辽国的使节很黄很暴力,动不动就要大兵压境、劫掠一番。据说,前不久的金国使节也很黄很暴力,动不动也要吃要喝的。

    “这也不像啊?”看着面前的几只哈巴狗,赵大锤很疑惑。

    这几个不是假冒的吧?

    藏獒变成京巴了吗?

    在大宋十多年的辽国使臣耶律火荣,哈哈一笑:“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大辽被奸人所趁,正要请大宋多多支持铲除奸佞,光复我大辽。”

    老金国使臣萧达达笑道:“耶律兄真是好口才。我大金才是与大宋真正的兄弟之邦,正要雷霆一击,剿灭尔等。”

    “呸!完颜宗磐窃据高位,忝称大王,实乃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太上皇慧眼如炬,岂能被你这小人所蒙蔽?”

    另一位金国使节耶律火烧痛斥逆贼,真是好一派义正辞严,正气凛然。

    【不对吧?金国怎么有两个大使?】

    【这不是挺正常的吗?有两个总统,就得有两个大使呗!】

    【你们不觉得这三个大使的姓有点奇怪吗?一个姓萧,两个姓耶律的,就没有一个姓完颜的吗?】

    【可能是金国的完颜是上等姓氏,一般人不够资格?】

    【你可别扯了,一个姓氏还有啥高级不高级的?】

    【这两个姓氏,一个是辽国的皇族,一个是辽国的后族的姓氏,他们会不会原来都是一伙儿的呢?】

    【金国就这么缺人吗?我觉得我可以试试呢。】

    不用大家胡乱猜测了,正宗大辽大使耶律火荣直接怒骂起来:“尔等逆贼,世受我大辽皇恩,不思报国,反而认贼作父,还敢在我面前大放厥词,真是不知死活!”

    耶律火荣向赵大锤深深一礼:“为贵我两国友好计,为大宋清誉计,外臣斗胆请太上皇驱逐这两个逆贼,以儆效尤!”

    驱逐外交官的手段,这时候就有了吗?

    赵大锤眼光撇过手边的礼单,很为难。

    人家都是带着礼物来的,属于标准的礼多人不怪,也就是礼物多了咱就不好意思怪罪他们的意思。

    只是和你对喷了两句,就要把携带厚礼的客人给撵走,会亏本的呀!

    耶律火荣摆出一副老资格的样子,开始说教:“两国邦交,不能只在乎利益得失,还应该从友谊、感情出发,不能做出亲者恨仇者快的事儿啊!”

    乍一听这话,不知道的,还以为宋辽两国已经喜结连理了几百年,都因为小三——也就是金国的横插一杠子,才导致的感情破裂呢?

    实际上,相爱相杀了这么久,大家早就爱不动了。

    至于这位老资格的外交官口中的友谊、感情,你自己相信吗?

    还是两个小金人实在呀!真金白银,童叟无欺。

    “我说各位形象大便,呃不,大屎啊,你们都这么闲吗?”赵大锤不无调侃地说道。

    嘴炮有用,还要火炮干嘛?有那个闲工夫,还不如从大宋买点粮草、兵器啥的,回去继续拼个你死我活呢?

    使节们对赵大锤言语中的揶揄充耳不闻,您是大佬,您说了算。

    区区言语辱骂算个屁啊!

    只要您能多给点援助,在太后的葬礼上给个靠前的位子,再骂几句又有何妨?

    “援助这个事儿,牵涉的太多太广,我一个人也不好做主。”赵大锤面露难色,“要不,等官家守孝期满,我跟他商量商量?”

    赵佶的守孝期是三年,也不知道到时候这几个鸟国是不是还存在。希望他们还都“健在”吧,要不然这世界太无趣了。

    试想一下,到时候,他们各剩下百十号人,手持木棒和石块,发起了新一轮的战斗。

    那画面,妙啊!

    他们自己也知道,三年的时间太长,可以发生的事情太多,赵大锤的话就是个屁,毛用不顶。

    但他们更知道,指着两句好话,就让宋人掏出真金白银来的可能性极低。

    你以为还像以前,随便来几波骑兵,烧杀抢掠一番就能混点好处?运气好的,还能再敲诈一笔?

    也不知道怎么搞的,现在的宋国处处透着诡异和敌意。

    以前那些散漫的兵丁不见了,畏战如虎的将领不见了,朝中“亲善”的大臣也不见了。

    也不是说都被赵大锤给宰了,赵大锤也不可能杀那么多的人。而是一邀约就很忙,再邀约就病了。

    好不容易喊出来一个,第二天就调到外地去了。

    据吏部某主事说,去的地方很远很热,很不适合人类居住。

    再等第二天想问问详细情况时,这个主事也被调走了,说是去了同款的地方为官了。

    这话一出,吓得耶律火荣一溜烟地就跑了。

    可不敢再问了啊,再问,说不定就得和人家做伴到崖州钓鱼去了!

    不止耶律火荣这个老外交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就连初来乍到的萧达达和耶律火烧都受到了严密的监视,甚至是殴打。

    起因也简单,两个人互相看不顺眼,初而口角,继而拳脚,再后来就刀兵相向了。

    鸿胪寺卿安抚不下,禀报到了赵佶那里。

    牢记赵大锤教诲的赵佶,为了彰显国威,一顿猛削。两个货立刻安静了下来,默默地思考人生了。

    这个赵佶很凶啊!

    根本就不像传说中的那么软弱可欺,难道是多年隐忍,只待有朝一日一飞冲天?

    是的,他们还是始终认为,大宋朝廷上下的改变都来自于赵佶。至于赵大锤,不过是会一点点道法的小孩儿,两句好话,一根棒棒糖,说不定就哄卖了。

    这不,几个人组团来忽悠赵大锤来了,说不定还能通过赵大锤了解点内幕呢!

    “争排位呀?你们打一场,谁赢谁就当第一好不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522240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