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183 长大难(下)

183 长大难(下)

    183 长大难(下)

    人情世故这种高级货,赵大锤以前是不知道、不在意的。

    要么是红果果的PY交易,要么就是你一板砖我一板凳的仇恨,人情?是个什么东西,能花吗?

    至于世故,随时可能狗带的人,需要学习这玩意儿吗?

    赵大锤出身市井,可以不管人情世故,但朝堂中的人精,哪里能不关注上司的上司的上司的重要日子呢?

    太上皇年幼,结婚生孩子的事儿估计还得几年。看他那欢腾劲儿,一时半会的可能也“驾崩”不了。

    眼前能办的大事,也就只有个生日了。

    在穷人眼里,生日也就是个平常日子。除非上了岁数,六七十岁了,才由儿女们张罗几桌酒席,过个大寿啥的。

    就这,还得是家境比较殷实的。

    但帝王的生日不一样,属于喜大普奔、举国同庆的好日子,所谓万寿节是也。

    老赵家的历任皇帝,还喜欢在他们过生日的时候给别人送礼物,让老百姓们沾点喜气。不仅衙门放假一天,还给老百姓发红包,仁义得一塌糊涂。

    但太上皇在本朝属于新生事物,到底他的生日算不算法定假日,官府也没给个准确的说法,定位有点模糊。

    又赶上太后驾崩,赵大锤“百十桌”的梦想,只怕要落空了。

    听人劝,吃饱饭。

    既然安德浩说得对,那咱就要听从。

    从系统买来十几层的生日蛋糕,跟这几个员工嗨皮嗨皮,关起门来偷着庆祝一下,不妨碍谁吧?

    当蛋糕出现的时候,几个没见识的土鳖都震惊了。

    这玩意儿是吃的吗?

    层层叠叠的,上面还有两个穿着奇装异服的小人儿,在不知羞耻地亲嘴。真是有伤风化,有伤风化啊!

    “呃,不好意思,拿错了。”

    这玩意儿,不就是个订婚或者结婚时的蛋糕吗?虽然咱没吃过,但看电视剧的时候,也是见过的。

    “就是,这么伤风败俗,咱们吃了它吧?”金弄玉馋涎欲滴。

    果然,没有一个女人可以拒绝亮闪闪的珠宝和散发着香甜气息的蛋糕。

    “合适吗?”安德浩嘴上说着不要,肚子却很诚实地发出一声咕咕叫。

    没办法,大早晨的就起来伺候主子,还没来得及吃一口热乎的。您这就弄出一个这么香甜的东西,想控制都控制不住肚子里的馋虫啊!

    但他是个好奴才,知道这么金贵的东西,一定是主子享用了之后,才能轮到他们。能分个残羹剩饭,混点渣渣,已经是主子天大的赏赐了。

    当然,这么大个蛋糕。太上皇一个人肯定吃不完,到时候,嘿嘿!

    俩宝一毛才不管规矩不规矩的,开始上手抠上面的水果和巧克力。

    安德浩大惊:“住手!太上皇的寿诞糕点,岂能是咱们这些下贱人可以染指的?”

    “你得了吧!啥下贱高贵的。别人看你是贱人,你自己不能把自己看贱了,要不然就真成了贱人了。吃!都给我可劲吃!”

    赵大锤伸出虎爪,一把抓住盘踞在蛋糕顶部的秀恩爱的两个小人儿。

    老子地跑到古代了,还特么被你们追着撒狗粮,还有没有天理了?金弄玉,你也吃!咱们俩一起把这个两个小贱人给干掉!

    金弄玉美眸瞟了一下,嘴角一撇,心里甜滋滋的。抓起那个“小男人”,大口一咬,嗯,真甜!

    “你知道我为什么吃那个女的吗?”

    “为什么?”

    “因为女人比男人多两块,吃起来划算。”

    “啥意思?”金弄玉一脸迷茫。

    好吧,古代的车速太慢,开起来没意思,咱还是安安心心过一回生日吧。

    也许是金弄玉吃得太快,嘴角沾上了一点点的奶油,赵大锤赶紧说:“别动!我给你擦擦。”

    “有吗?”

    “有。就那个,右边嘴角处。”

    “哦。那不用。”金弄玉伸出舌头一舔,奶油消失了。

    哎,真是人活得不如一块奶油啊!失败!

    二宝也想吃“人”,安德浩眼一瞪:“哪儿都有你?你没看出来什么吗?”

    “那两个小人儿好吃点儿?”

    安德浩头一扭,拒绝回答这样愚蠢的问题。这两个人有事儿啊?这特么瞎子都能看出来的情况,你居然看不见吗?

    你那鼻子上面的俩窟窿,也是为了出气儿的吗?

    正当大家都在当“贪吃蛇”的时候,有速之客来了。

    啥是有速之客呢?

    不请自来的,两手空空准备来个空手套白狼的,一律都是不速之客。带着厚礼,而且连一杯茶都不喝的,自然就是有速之客了。

    当然,来的都是管家,没有一个是正主的。

    毕竟太后的丧期还没过,大家就都跑到太上皇这里胡吃海塞的,不合适!由亲信代表一下,给些礼物,聊表寸心也就是了。

    既全了礼数,又不犯忌讳,实在是妙啊!

    大宋老于人情世故的聪明人很多,从宫里到宫外,到处都是聪明人。

    宗人府最先得到消息,又都是赵家的龙子龙孙,给太上皇拜个寿,那是理所当然、名正言顺的。

    虽然说一时半会的凑不齐,但也不妨碍人家先送来礼物。

    内宫里也有的是聪明人。

    皇后、贵妇先不说,她们都陪着赵佶守孝呢,也不敢私自结交太上皇。但各监各宫的管事,却不能忘了这么大的一件事,为自己的主子平白竖了个大敌。

    送!可劲送!

    尤其是几个得宠的妃子之间,那是红果果的仇恨啊!

    她们的内心活动,大概是这样式儿的:绝不能被XX那个小贱人压住了,咱们一定要超过她!

    幸亏赵佶是个大方人,赏赐给自己“爱妃”的宝贝不少。要不然,就这一次攀比,就能把赵佶的后宫给搬空了。

    当“战火”燃烧到贵妇这个级别的时候,皇后也就知道了。皇后知道了,赵佶也就知道了。

    “朕真是老糊涂了!”赵佶懊悔地说道,“竟然忘了,今天是父皇的寿诞,实在是不应该啊!”

    皇后宽慰道:“太上皇不是小肚鸡肠的人,定然不会怪罪。官家可着人送去贺寿礼若干,全我天家的礼数亲情也就是了。”

    太后的离世,对赵佶的打击很大。

    他好像一下子明白了,再有趣的玩意儿,再重要的大事,都比不上家人的安康,比不上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团聚在一起。

    赵佶摇摇头:“不妥。父皇虽非朕的生父,但对朕,对这大宋江山,实在不是一句恩同再造能说完的。

    这样吧,你们都随我去给太上皇祝个寿,然后你们就都各自回宫歇息吧。”

    皇后问道:“我们都走了,太后她老人家会不会怪罪呢?”

    “不会!”赵佶看着太后的画像,“如果太后在天有灵,一定会高兴我和父皇如此亲近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514851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