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100 古代的灵魂工程师

100 古代的灵魂工程师

    100 古代的灵魂工程师

    外出游历的一行人回到太学,今天出行的小小不快,很快就被抛到了脑后。

    都是英姿勃发的年轻人,有的是无尽的雄心壮志和大好前程,但其中某一个人始终闷闷不乐的。任由其他人怎么说笑逗乐,他都没有什么反应。

    “翁德馨,你小子怎么回事?觉得我说典故的不可乐吗?”

    赵不试不乐意了。

    刚说完蔡攸给他那个名义上的爹、事实上的哥哥蔡京送帽子,其中某一个精彩章节。大家都乐了,就你苦巴着脸,是不是看不起我?

    “赵兄莫怪,小弟今日感慨颇多,实在是高兴不起来啊!”翁德馨拱手道歉,又委婉地解释了一下。

    大家的心里其实都不怎么高兴,但真要说有什么感慨,就未免太夸张了。吃了两回瘪而已,你还能总结出啥人生道理不成?

    “非也非也。小小挫折何足挂齿,在下只是对慈幼局的事情耿耿于怀罢了。”

    不讨人喜欢的人,随时随地都会泼冷水,都是那么的招人厌。

    这个翁德馨,平时就是个道学先生,动不动就绷着脸训人。还对他那个娘们唧唧的名字诡辩,说是取自于“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名言。

    谁还没看过两本名著咋地,为什么别人都不起这么个奇葩的名字?

    矫情!

    今天这话一说,大家就更觉得这货不适合做朋友了。

    被一群妖孽小孩赶得落荒而逃,本来就已经够丢脸了,你还再次提起。咋地,丢脸的人里面是没有你还是咋地?

    看着一圈人的不善的目光,翁德馨这才醒悟过来,急忙起身道歉:“是小弟没有说清楚,请各位海涵。各位,慈幼局虽然衣食无忧,但那些孩童戾气太重,日后恐生事端啊!”

    这话大家都赞同。

    那些孩子的戾气确实重了点。十来岁的孩子,动不动就打打杀杀的,将来走上社会还怎么得了?

    一定要好好管教一下,打他们的手心,揍他们的屁屁——如果能打得过的话。

    “为此,在下决心辞去学业,前去慈幼局担任教员,既教授他们文章道义,又可慢慢感化他们。”

    我勒个去,翁德馨这是要中途退学,去慈幼局干个没有钱途的教员啊!

    “翁兄,不可啊!”

    大家七嘴八舌地劝说起来,大意就是没必要去,或者是现在没必要去。那些顽劣的孩童不好教化,没必要为了成不了才的人而耽误了自己的前程。

    “我意已决!”翁德馨面露微笑,还发出了邀请,“各位同仁,是否有愿与在下同往者?”

    大家都沉默了。

    来太学的人,要么是想着将来谋取个一官半职的好光耀门楣,要么就是真心学习希望将来能成为一方大儒,去教授那些奇形怪状的孤儿们,真心没想过啊!

    翁德馨也不多说,微微一笑大踏步而去,颇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派头。

    刚出了门口,翁德馨又面露难色地回来了:“这个……”

    赵不试安慰道:“翁兄无须羞愧,回头是岸啊!”

    “不是!我不知道司业住在哪里,赵兄是不是能陪在下一起前去呢?”

    …… ……

    “不行!”

    司业李侗听完翁德馨的要求之后,立刻就拒绝了。

    翁德馨做为内舍生里面成绩最好的学生,只等大考之后必然能够升入上舍,并有望取得优异成绩直接为官。

    你放着即将到手大好前程不要,去哪门子的慈幼局?装哪门子的圣人?

    天下失学的孩童多了,你能教育了几个?还不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是真正的功在千秋的大事啊!

    翁德馨说道:“先生教训的极是。但事情有大有小,总是需要人来做的。学生不才,自认为只配当一个教员。至于大事,可交给诸如不试兄,哦,还有得助兄去做就是了。”

    赵不试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

    关我屁事?你不是说不认识路,让我领着你来的吗?为什么要把我架到火上烤,我没想过做大事啊?

    还有那个赵得助。

    大家出去辛辛苦苦地搞社会实践,受尽了冷眼和折磨,你舒舒服服地坐在这里和司业闲聊,天理何在?

    不对!

    赵得助的座次还在司业大人之上,茶叶、茶具也比司业的高级,俨然是上宾的待遇。

    一个普通的学生,能被太学的实际话事人奉为上宾。你要说没有内幕,骗鬼呢吧?

    再结合“赵得助”自进入太学以来,受到的种种特殊照顾,再结合那个传说中的皇叔的事迹,赵不试一下子就明白了。

    “你……你是……”

    赵不试指着赵大锤,想说出来又不敢说出口。

    “我什么呀?”赵大锤很温柔地一笑,“你说啊?有本事你就说啊!”

    赵不试咽了一口唾沫,捂住了自己的嘴。

    如果真是那位,人家想隐瞒身份却被咱给漏了底,后果不堪设想啊!

    翁德馨那个蠢货,一点都不知道关注重点,还在试图说服李侗:“子曰爱人者人恒爱之,韩昌黎又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亦首重传道。学生心意已决,务必请夫子准许!”

    李侗为难地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就看赵大锤的表情了。

    您出的不太新鲜的主意,您自己约的炮您自己打完吧!老夫年纪大了,玩不了这个了啊!

    赵大锤也没想到,会出现这么个结果。

    本意只是让那些太学生体会一下民间疾苦,知道一下人心险恶,却没想到出来个灵魂工程师,合适吗?

    【有啥不合适的?这样的好人就得支持。】

    【嗯嗯,做慈善不能半途而废啊!】

    【我觉得锤锤是在矫情,一定是。】

    【嗯嗯,这一定都是锤锤的计谋。先动之以情,再晓之以利。】

    【利?有什么利?】

    【对!你以为都像你似的,动不动就钱啊钱的。】

    【你是不是从来没在意过钱,对钱不感兴趣?】

    【你是不是姓马?】

    【慈幼局好像也有编制吧?没你们说的那么惨吧?】

    说到待遇问题,赵大锤也觉得有点坑人。

    单位就那么大个单位,总不能为了翁德馨一个人而把慈幼局的级别给拔高太多。弄一堆的侍郎、郎中什么的。

    但那些孩子的表现,确实让赵大锤心里惊讶。

    不是为了他们表现出的各种神奇的本领,而是他们身上的暴戾和无法无天。也许,他们需要一个心理辅导老师?

    就是不知道这个看起来有点二的翁德馨,是不是能胜任呢?

    别心理没辅导正了,再带出来一堆二百五,那乐子可就大了。

    “侯爷,侯爷,您倒是说句话呀?”眼神交流不好使,李侗只得使用语言了。

    至于话中点明了赵大锤的身份,也许是无心之失,谁知道呢?

    “行吧!”赵大锤冷冷地瞪了李侗一眼,把球又踢了回来,“您是司业,您说了算。”

    “那就听侯爷的,准许翁德馨暂时肄业,去慈幼局从教?”

    李侗也是老鸟,踢皮球的本事一流。

    “没劲!”赵不试一撇嘴,“一对老狐狸。”

    翁德馨也是个妙人,嘿嘿一笑:“多谢侯爷和司业大人。”对于赵得助忽然变成了赵大锤的事实,置若罔闻。

    这小子行啊!比赵不试那个看似精明实则缺心眼的家伙强多了。

    赵不试那个货,还在不停地求饶,不停地保证不泄露皇叔的秘密,以求能够获得皇叔的宽宏大量。

    “我宽宏个鬼啊!明天就星期天,呃不,是休沐了,懒得理你!”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43524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