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宋:八岁皇叔做史官 > 002 小小皇叔有点皮

002 小小皇叔有点皮

    002 小小皇叔有点皮

    某个子好像曾经曰过,要问路就得客气点儿。

    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时候,礼节是什么,赵大锤干脆往地上一跪:“太后吉祥!太后万岁万岁万万岁。”

    太后不急太监急,太后身边的那个死太监说话了:“放肆!小公子不得无礼!”

    “我哪儿无礼了?”

    赵大锤觉得自己的礼节很好,属于很有礼了,难道今年过节不收礼?

    太后又是掩嘴一笑:“都是自家人,无需行此大礼。万岁之说更是只能对当今官家,岂可胡乱称呼?”

    “没有人教过我,我不知道啊。”赵大锤一脸无辜。

    “你这孩子……”

    太后对那老太监招招手,低声问道:“曹利马,是不是弄错了?不是说此子天生聪慧,自幼入山学道,因何如此粗俗,不懂人间礼数?”

    曹利马答道:“正因为入山学道,才不懂礼数,正好显出一片赤子之心。”

    “他连个年龄都说不清楚,学的什么道?”

    “永嘉郡王并未去世,只是外出寻仙不知踪迹了。小公子自幼入山,与郡王不太亲近,故有此一说。”

    两个人叽叽咕咕半天,把赵大锤晾在一边。

    赵大锤不高兴了:“你们说悄悄话能不能小声点,我都听见了啊。我问一句啊,现在的皇帝是谁?跟我有什么关系?叫我来有什么事?你们要是继续这样,我就走了啊?”

    曹利马说道:“小公子莫急,奴婢来回答你的问题可好?”

    “你谁啊?”

    “奴婢曹利马。”

    “你敢骂我?曹尼玛!”

    “奴婢曹利马之名,乃神宗皇帝御赐,意在能使我大宋多养育战马,收复燕云,岂可轻忽?”

    曹利马像是被人爆了菊花一样,大声辩驳起来。

    “知道了,你的名字很厉害总行了吧?真是的。快回答问题,在线等。”

    “当今官家乃神宗皇帝第十一子,哲宗之弟,皇宋第八代帝王,年号宣和……”

    “叫啥?”

    “笔墨、丹青、骑马、射箭、蹴鞠,无一不精……”

    “叫啥?”

    “奇花异石、珍禽异兽,无一不晓……”

    “叫啥?”

    “赵佶。”

    “哇,你死定了!敢直呼当今官家的名号,来人啊,把这狗奴才给我宰了!”

    大呼上当的曹利马,可怜巴巴地看着太后:“太后……”

    “顽皮。利马无须惶恐,这是山河与你玩笑。是吧,叔叔?”太后笑语晏晏地说道。

    人家都说是开玩笑了,赵大锤很是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没劲!生活好无聊啊,想玩个割韭菜的游戏都不行。”

    叮,系统提示:

    宣和是宋徽宗最后一个年号,共七年,也是北宋最后一个年号。随后在靖康之变中,北宋灭亡。

    叮,宿主的已开启第一个任务:成为赵佶的史官,记录他的一言一行。

    “不完成作业行不行?”

    “行啊!你就在这里跟着赵佶去死吧。”

    “雅蠛蝶!”

    这时候,直播间里的人又讨论起来了。

    【这太监的名字绝了!】

    【弼马温是太监?】

    【听说赵佶是李后主转世,是不是真的?】

    【听说,听谁说的?】

    【赵佶的老妈是谁,是这个太后吗?】

    【不是。赵佶生母是陈氏,已经去世二十多年了。现在的太后应该是姓向。】

    【向太?】

    【后!】

    【我现在相信主播是穿越的了,那一句雅蠛蝶很有韵味。】

    【史官是干啥的?】

    【铲屎官?】

    结合这具身体的记忆,赵大锤当然知道,史官不是铲屎的,而是记录黑材料的,特别是记录皇帝的黑材料。

    他印象中的史官有两个,一个是为了记录一句“崔杼弑君”,兄弟三个都死了,还有一个就是为了记录汉武帝的黑材料,而被刘彻切了那啥的太史公司马迁。

    这工作好像挺危险,也没什么油水,能不能不干?

    恐怕不行。

    按照那个什么都会就是不会当皇帝的赵佶的玩法,四年之后这个大好江山就被他玩脱了,随后就被金人带到北方搞起了“无限畅游无限飞”,一直到死。

    不仅自己玩没了,儿子也玩没了,皇后、妃子也被金人玩死了。跟着这头猪混,吃枣药丸。

    教育这头猪变成饿狼是不可能了,能勉强有那么一分野性冒充野猪,已经是赵家列祖列宗显灵了。

    赵佶不认为自己是猪,世上哪有这么风雅这么多才多艺的猪呢?

    指着自己刚完成的一副书法作品,赵佶志得意满:“久闻蔡太师善书,以为此书如何?”

    蔡京太师身为本朝书法“苏黄米蔡”四大家之一,对赵佶的书法也是赞不绝口,自愧不如:“老臣年迈,不能动笔了。但观官家之书,笔法姿媚,字势豪健,痛快沉着,好一副太平景象啊!”

    “太师过誉了!本朝能有这番景象,多亏了太师总领三省六部,朕很放心,才能潜心书画一道,略有小成。”

    “这都是微臣该做的。微臣虽略有寸功,但也全因官家福泽深厚,才能四海升平、万国来朝。”

    四海是不是升平,蔡京不知道,但万国确实是来朝过的。

    特别是联金灭辽的策略取得重大成功,辽国的地盘已经全部落入了金人手中,金人还在积极追捕辽天祚帝。

    大功告成之日,已经为时不远了。

    只等着正式覆灭辽国,再与金人把酒言欢,赎买回燕云十六州,蔡京觉得自己似乎可以活着得到一个王位了。

    就在君臣二人互相吹捧的时候,曹利马笑吟吟地进来了:“恭喜官家,贺喜官家。”

    “哦,朕何喜之有?莫非是太师又新进了奇石,或者是美人?”

    蔡京低头认错:“臣有罪!现今南方多雨,漕运败坏,新搜罗的奇石尚未运抵。美人却是早已经备好了,随时可请官家鉴赏。”

    “非也非也。”曹利马还是很会做人的,“朝内的事,奴婢哪里敢多嘴。是太后她老人家,感念皇室子弟单薄,特意寻了一位失散多年的宗室。”

    “哦,倒也算是个喜事了。却不知是哪位前辈的后裔,与朕如何序齿?”

    “燕王赵元俨之孙。”

    “那,岂不是朕的皇叔,为何从未听闻?”

    赵佶是个好孩子,喜欢多一门亲戚,即便是已经年届四旬,仍痴心不改,很有“闻叔则喜”的意思。

    “好叫官家知晓,那位皇叔,呃,有点与众不同。”

    “有何奇异之处?可是喜好玩乐,不爱俗务?”

    论起吃喝玩乐,赵佶觉得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如果这位未曾谋面的皇叔与自己志同道合,也是一大乐事啊!

    “不是,这位皇叔只有八岁。”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772/1307848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