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绛都春 > 157 心里面有了

157 心里面有了

    “既然大家已经同意了这个方案,今天下午就开始吧。”肖绛朗声道。

    众人纷纷应是。

    肖绛又郑重对学生们补充,“你们记得,学生要尊重教习,教习也要尊重学生。尤其这些军中的大人们是为国流过血负过伤,保卫国家,保卫过你们的。有一句话我希望你们永远记在心里,永远也不要忘记。”

    她深吸了一口气,“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你们能安安稳稳的待在胜京,有衣穿,有饭吃,有书读,不受他国的欺凌,就是因为他们以血肉之躯挡在前面。所以他们是学生,却也是功臣。怎么对待学生,怎么对待功臣,这其中的尺度,你们也已经年纪不小了,自己掌握。”说完,潇洒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从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还没到晌午,这句话就传到了高闯的耳朵里,令他不住的反复低声吟诵,竟然突生一种知己之感。

    “说的真是好啊。”旁边传话的老郭也不禁感叹。

    高闯的唇边露出了笑容,淡淡的,却持续的时间很长。他本还想再问老郭些什么,只是因为手头还有很多事做,就挥了挥手让人先退下。

    千牵一直跟到门外,低声问,“王上现在还要监视王妃吗?”

    “这不是监视。”老郭压低声音,又拉着千牵走了更远了一些。

    指了指书房,又指了指胸口,“心里面有了,可是每天这样忙,也不能亲眼去看,就喜欢听我们说说那边做了什么。那就事无巨细地说给他听听呗?王上这样辛苦,也就这一刻放松愉悦了。”

    千牵长长地“哦”了一声,深以为然,然后又把两根大拇指对着弯了弯,鬼鬼祟祟的道,“那什么时候……”

    “这种事当然顺其自然了,真是皇上不急急太监。”老郭道,同时眼睛像向千牵的下半段瞄了一眼。

    千牵当登时感觉下面一紧,冷汗都冒出来了。

    幸好王上没有称帝呀,不然他好好一个贴身的影子暗卫,难道就要变成太监大总管了吗?就像那个谁,那个送亲使严天东和他徒弟阿土一样。

    肖绛却不知道这些暗地里的小小议论,只在晚饭时,硬着头皮来到谷风居。

    这一次不是在大书房了,高闯指名要在小书房进行教学。

    小书房挨着他的卧室很近,虽然装修也是宽阔简洁的军旅风格,但毕竟家居一点,让人不那么紧张。而且肖绛发现,只要摆正了自身的位置,其实也不是多难的事儿。

    她就把自己当成一个私教老师就好了嘛!

    想东想西的,搞不好是自己自作多情呢?

    高闯是什么人物,这么多年零绯闻。重要的是,她毕竟是武国人,而且身上有很多来历不明的秘密,未必能让人真心信任。

    高闯是帝王心态,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

    所以,必然是她想多了。

    而有了坚强的心理建设,做事就容易多了。

    何况高闯说话算话,晚餐又有肖绛爱吃的东西。她吃的高兴,心情愉快,再加上高闯的智商非常高,这一对一授课简直不知道多顺利。

    “王上似乎已经掌握了阿氏数字呀?”教了一轮,肖绛道。

    高闯点了点头,“你从前写信的时候详细做过说明,看来看去,也就会了。”

    “王上真是聪明睿智。”肖绛夸奖,真心的,同时又有异样感。

    难不成她写的那信,高闯会反复看吗?

    “那您既然已经掌握了,而且九九表格又那么熟悉,我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教您的了。”肖绛说着,莫然一阵轻松。

    可高闯却拧眉道,“谁说没有可教的?你之前说的什么物……物理,本王也想学一学。在战场时如果掌握了速度力量之类的本事,将会带来很大的胜率和很小的牺牲。这个你知道的,确切的说,还是你提醒本王的。”

    肖绛后悔了。

    当时为了脱困,为了显摆自己是有利用价值的,说的实在有点多。

    可是物理是这么好学的吗?至少不是花几天的时间就能学会的呀。

    而且她也不是物理高材生,只是掌握了一些基础知识。

    不过作为军校的文职教师,她倒是阅读过很多古代的兵法分析书。

    那都是很多有识之士从那些名将的战例之中总结出来的,全是战术精华,也许可以记结合基础物理,传播一些给高闯……

    再想想,人也不能太自私了。

    既然老天让她穿越过来,重生一次,至少她对天地要有回报。

    她看得出高闯有明君的潜质,那她不防做一股送他上青云的风,从根本上改变三国分裂,不断受外族侵扰,内部也纷争不断的局面,让普通人都有口安生饭吃也不错呀。

    这不是她从军这么多年所受到的教育吗?不是她根植于骨中的正义感和责任感吗?

    环境变了,人心也易变,她最近确实有点过于沉浸于个人私事,忘记了国之为大,民之为大。

    如果说担心高闯与她的关系,现在只能说一切还没有发生,她也不必杞人忧天。该来的躲不过,不该来的就不会来,何必现在烦恼呢?

    这样防备,真是太小家子气。

    这样的她就不再是肖绛,而是真真切切变成肖十三娘了。

    之前她困在一个说不清的局里,现在想通了,却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而她的所思所想,不过发生在几息之间。

    高闯望着她,就见她的小脸儿从微微有点扭着,苦着,好像有心事,却突然就明亮了起来,仿佛百花盛开,心头不禁突的一跳。

    手指无意中拂过桌面,不小心把茶盏打翻了。

    肖绛麻利地跳起来,一边抽出袖中的帕子擦拭,一边说,“王上要学物理的话,您得容我两天。这是一门很复杂的学科,我得顺顺,看从哪边讲起。”

    又想起什么似的,“其实我还可以教王上一种文字,名叫洋……因为长得像羊肠子,所以叫洋文。您不用学那么多,就学一些关键字,再培养几个懂这些文字的手下作为翻译官,安置在重要将领身边。那时候如果您再传递军物和公文的时候,就不要担心被敌人截取了,包管比秘令还好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185/1682857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