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绛都春 > 130 恶心

130 恶心

    见三个姑娘,六只眼睛齐齐盯着他,只得补充。

    “照她之前的身子骨,本是早夭之相。但是我们燕北王府养人,你家主人到底还年轻,亏虚是补得回来的。加上她心性乐观,运动还非常有效的活跃了她的气血。所以只要不再发生中毒被人掳走杀掉这种极端的事情,肯定能活很久的。”

    他说的本来是好话,但是听起来非常不顺耳,带着一股别别扭扭的抱怨劲儿。

    肖绛觉得好笑,阿离却拧了眉头道,“阿九大夫,您平常都这样跟病人说话的吗?医者父母心,您就不能慈祥一点吗?”

    “我才二十六岁,跟慈祥这两个字不沾边。”阿九哼了一声道,“再说,我本来只负责王上和战场上的将士,内宅里这些小灾小病……不归我管。”

    “你看你又来了。”肖绛笑说,“早跟你讲了嘛,不开心的话,直接去跟王上抱怨啊。那边领了命,这边又别别扭扭的,怎么像个姑娘家?”

    阿九瞪眼。

    但是还没等他说话,肖绛就继续道,“而且什么叫小灾小病?什么又是大病大灾?难道病还分大小吗?这就跟我们教书育人是一样的,有教无类。身为一个医者,也不能挑剔病情对不对?再说,哪怕我是个你的敌人或者你的仇人,只要我现在是个病人,而你是个医生,你也应该先救了我再报仇雪恨对不对?”

    阿九就更觉得憋屈了。

    因为这个女人实在是伶牙俐齿,而且她那些道理却居然总是对的。

    他完全没有话讲。

    然而肖绛下面的话,却令他的心都揪了起来。

    “医者治病救人是天道,可作为被治好的患者想报答是知恩。”肖绛说,“我忽然记起一个古怪的方子,如果你能实验成功的话,我们在战场上伤亡的将士会大大减少。”

    “你骗人!”短暂地惊讶过后,阿九的第一反应是这个。

    他虽然年轻,也不敢称为医者圣手,但他从十几岁就为军医,论起治疗外伤的手段和经验,那是相当自信的。就算是医术水准最高的武国御医来了,也得给他甘拜下风。

    这个女人何德何能,敢说降低战场伤亡率?她到底知不知道,这是多么重要的事?如果是事实,对战局又有多大影响?

    然而看向肖绛,却见她完全没有玩笑之意。那种笃定感,让人有点……

    “你是个大夫,看人看事和看病一样,都不会那么完全信赖自己的判断对不对,总要看表现出来的状况。”肖绛却不急不气的,“你是军医,在战场上虽然也会有人受内伤,但大部分是外伤。可很多时候,你就算治好了创口,割下了那些烂肉腐肉,也接好了骨头,可是伤处还是会发炎,会化脓,会不断出状况,受伤者高烧不退直至死亡。”

    “人力有未逮。”说到这里,阿九想起自已经历的种种,虽然不服,最终却只能叹了口气。

    如果那些伤口不出现发炎和化脓的意外,很多人本来可以救回来的。

    可那种意外挺多……

    他当了这么多年军医了,到现在还会感觉无能为力的痛苦。

    肖绛对阿九的印象不错。

    虽然说这小子总是怼她,第一反正也没怼过,每次都是怼人反被怼。

    第二,他真的是有一颗赤诚的医者之心,高闯看人用人向来极准。

    所以,她决定把自己所知道的,而且在这个异时空古代能操作的东西,都告诉阿九。

    “我从前听闻,外伤出现腐烂的时候,会吸引很多苍蝇飞过去。”她想了想道,“医生为了保护受伤的人往往会把伤口包扎起来,并且驱赶苍蝇。因为苍蝇叮过那些伤口就会生出蛆虫……”

    说到这里的时候,旁边的阿泠就忍不住干呕了下。

    蛆啊,多恶心啊!

    可肖绛却神情认真继续说,“其实那样是错的,就应该敞开伤口让苍蝇在上面下蛆,因为蛆会吃掉腐肉。这样一来,有助于伤口的恢复。”

    阿九瞪着她,一脸难以置信。

    这个女人果然胡说八道!

    还可以这样操作的吗?身为大夫,必须要求干干净净的,怎么可以让那些恶心的苍蝇围着伤口转,直到连蛆都出来了。

    他本来想嘲讽,甚至痛骂眼前的女人,可是突然间,脑海里的一些记忆让他像被什么东西烫了似的,猛然一个激灵。

    之前战事吃紧的时候伤员也多,他带着手下几个军医根本忙不过来,很多时候对进行了初期处理的伤员就没办法持续关注,也没有人员派过去伺候。

    战场上到处都是尸体和断肢,自然吸引了大片的苍蝇蚊虫,还有食腐的乌鸦等鸟类。如果伤患本身没办法自己保持清洁,伤处就真的会苍蝇聚集,然后生出很多恶心的蛆来。

    可是!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伤患不死,等他们重新捏着鼻子清理创口,确实有很多时候会有重新长出新肉的情况!

    基本上如果长出新肉,治愈的可能性就大多了!

    他也为这种情况啧啧称奇过,本还以为是伤患自身的体力精力比常人强大造成,但现在经这个女人这么一说……

    他不确定,但他得承认有这种可能!他得好好研究一下!

    “我相信阿九大夫你是有丰富经验的,而我只是在一些奇怪的古书上看到过这类的东西,完全是纸上谈兵,就是提供给你一个思路。我觉得,你不妨在治伤的时候试试看。”肖绛看到阿九那惊讶中掺杂着些许疑惑的神色,就知道对他有触动,也是十分高兴。

    “但是,这也只是对身体已经没有高烧等剧烈反应,只是伤口难愈合的情况下才适用吧,因为等待伤口长出新肉也是需要时间的。”她着补。

    如果本身没有渡过危险期,这个方法是不成的。

    时间就是生命,很多时候根本没有机会等待。

    阿九不禁点头,终于抛开了个人情绪,专注于医术的探讨之上,“没错,很多人等不到伤口腐烂,就因为严重的发炎和化脓导致的高烧,还有五脏六腑的失调而死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185/1625376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