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绛都春 > 077 有个男人

077 有个男人

    高闯一挑眉,这才有点明白。

    他虽英明睿智,毕竟是个年轻男子。

    而且还是手握军政大权,肩担着全燕北的生存安危,还要上阵搏命拼杀的那种。所以这些内宅的弯弯绕儿,对他来说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还真没注意过。

    若说高闯这样安排是有意为之,肖绛还真冤枉这个王者钢铁直男了。

    他只是随意安排的。

    但这种无意,却显得不设防,倒让老郭咂摸出一点特别的滋味来。

    “好过她闲得慌,把院子点了。”最终,高闯放下那幅字,淡淡地道。

    王命即出,哪能随意更改?

    记得两人第一次交锋,她满脸坚定地说要活下去。

    既然如此,这条嘉鱼是跃了龙门,是困死鱼塘,还是被人捞出来,烤了煮了吃了,全看她自已吧。

    所以嘉鱼居有了新主儿的事,元宵家宴才一结束,就传遍了整个燕北王府。

    甚至,灯会结束后,全燕北的权贵之家以及那些“有心人”也都知道了。

    玉门大街是贯穿整个胜京的主干道,一端连接外城的城门。

    另一端,就是地势高耸的燕北王府。

    这个格局从风水上来是不太好的,有一箭穿心的意思。

    但高氏王族觉得,若外敌人攻破他们燕北的王城胜京,王府必须直面相对。

    取狭路相逢之意。

    也代表着高氏一族中遗传的孤勇之气。

    说白了,在环境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如果没有舍得一身剐的勇气,也就没办法世世代代存活下来。

    而燕北气候寒冷,灯节就不像拥有广袤南部地区的武国,以及更温暖的西南地区的越国那样。

    说起来,应该算是冰灯节。

    肖绛在现代的时候就一直想去哈尔滨参加冰灯节,可惜一直忙这忙那,没有成行过。现在都穿越到古代异时空了,吃饭时听阿离说起,登时来了兴致,连自已是个伤号的事情也顾不得了。

    “药被碰掉了怎么办?”阿泠试图劝阻,提出实际问题。

    “哎呀,用布包起来就好呀。”肖绛毫不在意的挥挥手。

    “会蹭掉的呀。”

    “阿九不是留了一瓶,蹭掉是了再抹就是了。”

    “包起来多难看。”阿离也说。

    “这么冷的天,大家都包成粽子似的,要难看一起难看。”肖绛铁了心要去。

    其实自从年前的两次大雪之后,燕北虽然还冷,却再没有极端天气。

    听府里的人议论,这已经是近年最温暖的正月。

    无风无雪的,百姓又渡过了灾荒,加之燕北的王娶了新妻,民间的庆祝活动比以往热闹了不少。

    当肖绛站在了玉门大街上,登时惊叹不已。

    冰灯虽没有花灯那样令人眼花缭乱,加之燕北苦寒暑且尚武,文气不胜,所制的灯也比较粗糙简单。

    但是,温暖的黄色灯火被笼罩在白色的冰罩子下,透出晕染过的光芒,居然如梦似幻。

    慢慢走过去,置身其中,仿佛漫游在天界似的。

    更何况细看,那些冰灯的造型虽然简陋随意,但却有股子朴拙美感,也根本阻挡不了劳动人民有趣的创造力。

    肖绛完全沉醉了。

    “哇,你们看这个,猛虎扑兔。什么?不像!像得很哪。你不懂,画画雕刻都是如此,讲究写意,传神是最重要的。你看那些名家画作,鱼在水中游,只见鱼不见水。没有人画水,但所有人都知道鱼正在游是不是?”

    “说得好!”这话,可把展示此冰灯的大叔高兴坏了,把自已摊子上挂了冰渣子的山楂果包了几块给肖绛。

    “哎呀,这是个美人儿冰雕呀。你问怎么会是美人儿?你看中间这段杨柳细腰,还有……”

    “我正是雕的大美人儿啊。”展示此冰灯的大哥简直像遇到了知音,“这这这这,都看得出来,照着十里八村最漂亮的寡妇雕的。”

    他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已的上段中段和下段,做出扭腰走路的样子来,“不瞒大家说,等我攒够银子就找媒人去说亲!”

    围观群众哄笑开,场面十分热闹。

    肖绛也笑得欢畅,觉得民间这种直率的诉求一点也不粗俗,反而真纯热烈。

    因为美人冰灯的灯主说起要提亲,大家不管饿不饿,都纷纷上前买了他摊子上热乎乎的芝麻炊饼。

    一文两文的,凑个吉利呗。

    “瞧,这是小奶娃被四只小奶狗围着,边上还有小奶猫呢。”肖绛指着地上几个散落的不规则圆形冰的灯阵说。

    同时蹦跶了几下,模仿小狗和小猫。

    阿离和阿泠跟她逛了半天,开始觉得夸张,这时候还真有点其他体会了。

    于是闻言仔细看了看,不由得双双点头。

    只要加一点想象力,平时看起来那么普通的冰灯,都变得特别好看。

    在北地,只要高兴,不是灯节也在门口放冰灯的。可是经过十三小姐一番引导,倒真的是觉出了普通之物的趣味。

    而当她们离开这个摊子的时候,摆摊的大嫂子又给抓了一大把炒花生。

    肖绛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觉得到处都新鲜。差不多看到什么都情不自禁凑近了,还忍不住动手摸一摸,发出无数惊叹之声。

    燕北逛灯市的百姓虽然也很开心,但毕竟不是头回见此场景,没有一个比她还激动的。而她的表现是如此真诚不作伪,带得周围的人也跟着心情大好。

    北地民风开放、彪悍,民间的大姑娘小媳妇出门,若身净婀娜,附近的男人们见了,都会远远的吆喝一声。

    并无恶意,也不冒犯,就是无伤大雅的TIAO笑。

    肖绛主仆三人打扮普通,出行简便。

    即便她因为头发还没长起来,穿的是男装,包的不像个粽子,倒像个小熊崽子,但毫不掩饰的行为举止,还是让所有人看出她是个姑娘家。

    于是沿街走过,“小娘子”,“大妹砸”的称呼声和叫好声不断,听得肖绛的笑容就没散去过,又顺道猜几个没难度的灯谜。

    玉门街才走了一半,阿泠和阿离手中拎的各种被赠送的吃食和小玩意儿,都已经快拿不了了。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

    定然有……

    肖绛兴奋之余,忽然高声吟诗。

    呃,现代诗。

    并且高举双手向天,原地转了个圈。

    而后一抬眼。

    定然……有个男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185/1551044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