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绛都春 > 060 妖精附体

060 妖精附体

    “以军法而论,每人八十军棍,去除军职,永不录用。”练霓裳垂下眼睛。

    张氏和王氏并不是她得力的助手,也没有独挡一面的实力,但毕竟是与她从军中摸爬滚打来的。

    她对手下的兵将,总是尽力照顾。

    她不希望她们经历了生死,却潦倒在和平的燕北国之内。

    她们曾经像男人一样用命去拼,就有理由享受安宁和尊重,以及衣食无忧的生活。

    所以因为年纪大了,或者嫁人生子而离开的女兵,她都有妥善的安排。

    在燕北王府做内宅巡卫,是美差。

    燕北的将士,以战养国,倍受尊敬。

    可一旦因犯错而去除军职,就会被人看不起,也再没有人再愿意用。

    就算在家里人面前,也会抬不起头来。

    何况八十军棍!

    那是生死关,未必熬得过来。

    她们被人利用,是傻。可她们疏忽职责,确实罪不容赦。

    她心里再不忍,但军法如山,也没有办法。

    “打这么多棍,会死人的……”肖绛也叹了口气。

    可正当练霓裳以为她会心软求情的时候,她却说,“如果她们熬得过,悄悄以我的名义,给她们找人治疗,再给一笔可以安身立命的银子。”

    这是笼络人心?

    “并非笼络人心。”练霓裳才一疑惑,肖绛就点破她心中所想,“是做给那条蛇看的,他会以为我对这样的处置决定心生不满,又不敢明着反抗,所以偷偷打自已的小算盘。女人在很多人眼里,不都是头发长,见识短,喜欢暗暗扯着小九九吗?就让他这么以为好了,反正死时候再后悔也是他的事。也只有他觉得所有人都心生罅隙,才会慢慢从洞里探出来不是吗?”

    她也是军人啊。

    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纪律队伍的首要就是遵守军规。

    任何人犯了以上的错,不管多不忍心,多情有可原,也必须接受处罚。

    而练霓裳听了这话,却更是加深了对肖绛的认同感。

    燕北国用人确实不拘一格,确实有很多女子在做男人的事,但终究是被从门缝里看待的,总是被瞧扁。

    没想到肖十三不仅看破,还很豁达,倒比她平时的耿耿于怀更通透些。

    “交给我。”练妩霓裳揽下此事,“若她们命大,我还能安排一些事情,让她们有将功补过的机会。这是十三娘的恩典,我也会让她们明白的。”

    “不用现在明白,恨得牙痒痒才好。”作戏做全套嘛。

    练霓裳怔了怔,懂了。

    不知为什么心情就愉快起来,“第二件事,是那两个丫头阿离和阿泠。王上与我讲,想把她们拔给你用。”

    王上说,肖十三要征得她们的同意。

    当时她觉得肖十三在作妖,在王上那里卖好,现在发现那其实是聪明。

    “昨晚我也问过,她们考虑再三,愿意做你的武婢。”练霓裳继续道,“只是我给她们补上了军职,她们为你所差使,人却还是我的。”

    “明白。”肖绛痛快点头,“她们犯了错,或者不如我意,我只找你要说法或者退回她们,不能任意处置。”

    练霓裳对手下真不错,连后路都想好了。

    这样的人,人品不会差的。

    练霓裳忍不住轻笑,跟聪明人说话真是省事,还有趣。

    “你放心,既然她们入了军职,就会一切听从于你。非涉及到国法军法和对王上的忠诚,连我的面子也不会给的。”练霓裳保证。

    肖绛相信。

    燕北以武立国,近年来更以协助各国或者部族的征战来养国。

    说白了,燕北军就是国家级的雇佣兵,高闯就是雇佣兵大头子。

    这样的国家宗旨,令他们必须遵守与雇主的合同,承诺重于一切。否则,有谁还敢用他们,不是引狼入室么。

    所以除非极端情况,她可以放心差使阿离和阿泠。

    她本来也不想要什么奴仆,只是要两个打工人,这不就用上了。

    “她们的月钱是你出吧?而且那两个婆子的一切费用,包括我刚才说安家银子什么的,也要从王上的私库里出对吧?毕竟不是我要如何,是为了王上的大计。”

    练霓裳再三忍耐,最终还是笑出来。

    大是大非面前,眼界胸襟都了不得。

    可但凡沾了这些日常的事,那真是小气得很哪。

    “差点忘了还有一件事。”起身离开时,练霓裳说,“王上让我把你之前那个黑丫头送回来,王上说,自已的人自已处理吧。”

    说完就走了,留下肖绛站在那里无语问苍天。

    又给她出难题!

    *****

    练霓裳脚步轻快的走出落雪院不远,大和尚郭奴心与她“偶遇”。

    “看起来相处得不错。”老郭看着练霓裳的神情。

    从前在军中,两人就常有合作,并肩作战。因此,彼此之间很熟络。

    “怎么比女人还多事?”练霓裳与刚才完全不同,整个人是放松的,说话也非常随意自然。

    “我不能单纯以男女论之,我是和尚,大师。”老郭大言不惭。

    “不是女人就别总往后宅跑,毕竟你也不是太监。”练霓裳哼了声。

    老郭顿了顿脚,觉得身体中段莫名疼痛了下。

    如果肖绛在,就会告诉他那叫幻痛,是有科学原理的。

    “唉就说说呗,你对那位王妃的观感如何?”练霓裳人高腿长,又是行军惯了的,行走如风,中等个头的老郭不得不小跑两步跟上。

    “是个厉害人物。”练霓裳叹了声,“能不知不觉让人放下戒心,聊来聊去还能轻松愉悦。我就是不明白,不是说是个疯傻之人吗?”

    “妖精附体。”被一对白眼飞刀扫过,老郭又连忙道,“王上也疑惑,可她的身世和经历毫无瑕疵。我们查了又查,半点疏漏也没有。除非神迹,这样完美的局,不是人力可以做到的。除了妖精说,反正我想不出别的。依我看,王上都有点相信了。如果是妖精,也就能解释像你与王上这样的人,怎么会轻易就对她放下戒心了呢?妖术啊,妖精惑人啊。”

    练霓裳在脑海里仔细回忆之前的对话,就觉得老郭不靠谱,可确实也找不出漏洞来,就只能转移了话题,“也只有你叫她王妃,王上估计烦气得很,不愿搭理你罢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185/1505828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