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绛都春 > 015 求见

015 求见

    走出燕北王府的边界,哪怕只是小小一道角门,感觉都不同了。

    肖绛发现,整个王府居然是燕北的都城胜京,最高大的建筑。

    虽然隔着蒙蒙的雪幕望去,视线有些不太清楚,但因为视野开阔,也能看到远处的街景。

    基本上,连二三层的小楼都很少。

    特别是对比着记忆中武国那九桥十八弯的夜市,对比着那份繁华热闹,就能判断出燕北的经济很不发达。好在街道宽阔平整,倒是很适合跑马和打仗。

    整个燕北的都城胜京,看起来就像一座军城。

    想来燕北国以武力立国,这场面倒是很合他们的背景。

    而如花们并没有骗他,出了西南角门,拐出王府侧门的暗巷不远,就停了一辆由两匹健马拉的大车。

    马车并没有人看管,而是拴在门前的马桩上,上面还搭了一个简易的竹棚。

    “公主,请上路吧。”如花一号上前两步,打开了马车的车门,做了个请的姿势。

    “你就不能说上车吗?上路的话好像要送我上黄泉了。不是我挑剔,可是今天你们做事、说话都太不吉利了,让我感觉很不舒服。”肖绛说着,向侧让开一步,躲开了如花二号要扶她的手臂。

    真把她当成公主那样尊敬,怎会如此?

    毕竟男女有别,尊卑有分。

    就算她是王的弃妇,也轮不到一个送亲使里的小喽啰动手动脚。

    所以要陷害她的人看似准备的充分,实则漏洞百出。

    若她真是古代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愚妇,可能真的会被糊弄过去。

    但可惜啊,她肖绛并不是!

    因为社会的文明程度,她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见识和知识储备,远非土著们可理解,算是她在这个时代的金手指了。

    “这都什么时候了?公主还这般挑剔。”如花一号越来越不耐烦,对着豆芽使了个眼色。

    豆芽本来性格冲动且话多,但这一路上却罕见的沉默着。此时眼神闪烁,偷偷望着肖绛的侧脸,显得很是心神不宁。

    肖绛看破不说破,依言上了马车。带着一脸事已至此,干脆破罐破摔的神情。

    如花一号二号对视一眼,都暗暗松了口气,然后解开马车,并排坐到车夫的位置上。

    两人的肩膀似乎无意中互撞了下,暗示感强烈,还以为肖绛没注意。

    而在马车启动的一瞬间,趁着那摇晃劲儿,还有马儿喷出热气的声音,抬起蹄子的声音,车轮碾压积雪声音的掩饰,肖绛快速地从后腰处抓出一个小包,掀开厚厚的棉布窗帘,牢牢挂在帘钩上,包袱的主体甩在车厢外面。

    做这一切的时候,豆芽看了个满眼,却只是抿着厚厚的嘴唇,没敢吭一声。

    那样子,心事重重。

    肖绛也不理会这丫头,只当马车驾驶得稳当了一点,就掀起了门帘的一道窄窄的缝隙,向前望去。就见如花一号二号努力催马,很是有点着急的样子,倒真是像逃命。

    马车的车厢不大,正如他们之前承诺的,里面确实铺着厚厚的棉褥子,在车厢的角落还有一只小小的炭盆。

    虽然还是很冷,但好歹不像冰窖一样。

    这可不是对她多好,是怕她挑剔,在王府门前闹将起来,引人注目吧。

    “公主,还请放下车帘。”一旦稳定下来,如花一号就敏锐地注意到了后面的动静,“若然不小心被人发现,那可就麻烦了。”

    “你们不想引人注目,就不该用这样的马车。”肖绛哼了一声。

    那马是高头大马,虽然因为天气的原因有点萎靡,但仍然看得出神骏的底子。

    这是古代,不是人人都养的起马的。何况在贫穷的燕北,物资更是匮乏,好马都要充当军马,劣马也抵抗不了这样的恶劣天气。

    “所以真是老天相助。”如花二号赶紧道,“这种天气,街上就没有行人,也就不怕被人看到。”

    “还老天相助呢?辰时已过,我们赶得及出城门吗?今晚如果走不成,高闯发现了追上来,第一个死的可是你们,别怪我没有提醒。”肖绛没好气似的狠狠甩下帘子。

    听他仿佛有点焦虑,如花一号就得意的说,“所以才说老天相助。咱们雪天道路难行,可是对追兵也是一样。但我们提前确实踩好了点,趟好了路,又有大雪掩饰痕迹,想要追上我们也是很难呢。”

    “燕北王府虽然居于胜京中央,距离四门都很遥远。但是去北门的路途中有一个大湖,平常自然要绕行,可此时冰冻三尺,从湖面上横穿过去会节省很多时间。如果公主配合些,关城门之前我们肯定能出城的。”如花二号也哄劝道。

    肖绛却又掀开车帘,诧异地问,“走错了吧,我们不是应该向南吗?武国在燕北国之南呀。你们这样,不是离我的故国越来越远吗?你们是不是分不清东西南北呀?快停车,快停车,你们这是要带我去哪里?!”

    她“咚”的重重捶了一下车壁,唬得其他几个人以为她要跳车。

    如花们虽然烦躁的恨不得把她直接扯出车去,就丢在雪地里,但为了办成这件大事也只得耐着性子解释。

    “公主别急,是人都以为公主是向南去的,但我们就偏偏向北。我们也安排了人手往南去,就为了迷惑追兵,保证公主能安全出城。只要离开胜京,我们就混进从关外而来的商队里。眼看就要过年了,这可是今年最后一趟商队,必然是个大商队,人货众多。有了商队作掩护,我们只要绕一圈,就能平安回到武国。”

    “你们果然计划得很周详,如果早对我讲,我也不会提心吊胆了。”肖绛放下了车帘,表面沉默下来,仿佛累了,脑海却在快速转动。

    通过如花一号和二号说的话,她能推测出燕北人渴望经济的繁荣,所以对来往的商队应该是很厚待的,不太会刁难。

    若真是打的这个主意,就算计策不太完美也是可以说得通的。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生生死死,还真只是一念之间呢。”她叹息了一句,身子后仰,彻底放松四肢以积蓄体力。

    而她这句话似是感叹目前的情形,但是目光却扫向了豆芽。

    豆芽不禁一个哆嗦,双手不经意的攥紧了,简直是万分纠结的样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185/133378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