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冤魂指路 > 第二话 还乡 18

第二话 还乡 18

张国安打开房门便被里面的热气给逼出来,浓烟顺着门口望外面蔓延着。站在门口张国安都能感受到里面如岩浆般炙热的温度。待浓烟散去后,门口感受到的温度又恢复了正常。

    走进去一看,只见邓宇浩完完整整的躺在地上,张教官抱起他看看,见心跳和呼吸都正常,便安下心来。

    张教官立刻又被一旁的情景惊呆了。窗帘的前面,赫然站着的是忠敏,她眼睛和嘴巴都张得奇大无比,两根食指都断掉。顺着忠敏双眼的方向,张国安看到床底下露着一支手臂,他几乎断定,这就是唐义的手。

    李涛等三人此时也来到了唐义的寝室。眼前的情景也着实让他们都是一惊。但看到邓宇浩毫发无伤的样子,也都松了口气。

    “这不是忠敏吗?”李涛看着矗立着的尸体说。

    三人又走到张教官旁边,也看到了从床底下伸出来的手。张教官不再多说,蹲下身子抓起那支手臂往外拉。

    众人此刻都吓得往后一跳,因为张教官拉出来的竟然是唐义一半的尸体,再看另一半还留在床下。

    李涛和凌学志毫不容易缓了过来,反倒是司马迟迟闭不上双唇。

    “教官,你那死去的两个战友其中也有和唐义同样死法的是吗?”司马问道。

    张教官点点头。

    “怎么了,司马,难道……”李涛的话被司马止住。

    他说:“先把邓宇浩弄回去吧。”

    张国安不知道眼前的事情该如何向上级解释。

    .................

    .................

    “你敲鼓,我打锣,敲鼓打锣唱山歌,哥哥唱歌弟弟听,山歌唱完齐过河……”

    山谷里每天都会回荡唐家两兄弟的歌声,时间久了,大家都当成了习惯,甚至几天听不到两个小家伙吆喝,有些人还会不习惯。

    唐义和唐宽是对双胞胎,由于两人长相都太过相似,父母也都分不清谁是哥哥,谁是弟弟。直到两个小家伙能记事的时候,父亲才给他们起名字,想让他们自己记住后,不至于让人分不清。于是唐义是哥哥,唐宽是弟弟,当然,这都是父亲随便点的。两个小伙子虽然长相难分你我,但都是出了名的乖娃子。

    和唐义唐宽两兄弟玩儿得最亲近的是曹家的女儿曹小月。三个人后来都到了形影不离的地步,但就算是天天在一起的曹小月也常把两兄弟搞错。

    “哥哥,明天该我牵小月的手了。”弟弟唐宽说道。那时候两人都还小得很。

    “以后都是你去牵小月吧,我不想再骗她了。”唐义说道。

    “那我不是一直都要用你的名字?”唐宽道。

    “没关系,我们都一样。”唐义道。

    “好吧,那我们以后就交换名字吧。”唐宽说道。

    第二天,唐宽用着唐义的名字,高高兴兴的和小月牵在一起,而唐义可能是因为以后再也不能和小月玩儿,显得不大开心,所以没有出门。

    “唐义,我跟你说个秘密。”小月对唐宽说道。

    “什么秘密?”唐宽问。

    “我只喜欢和你玩儿,不喜欢你弟弟。但你不能告诉他,好吗。”小月道。

    唐宽此时的心里极为难过,但却没大表现出来,回答说:“好啊。”但小月没有发现唐宽脸上那股不属于少儿的怒意。

    从此,唐宽变成了唐义,做了哥哥,唐义变成了弟弟唐宽。

    后来,他们俩认识了徐二丫,她比两人大上八岁。

    “你们叫什么名字?”二丫问。

    “我是哥哥唐义。”唐义(真实的唐宽)回答道。

    “我是弟弟唐宽。”唐宽(真实的唐义)回答道。

    “姐姐,你以后不会吧我们搞错吧?”唐宽问道。

    徐二丫笑笑说:“不会,姐姐认得你们的眼睛。”二丫觉得唐宽的眼神显得坚毅得多,但并不知道,其实唐宽才是真正的唐义。所以一开始,徐二丫就把两人弄反了。

    这年,两兄弟都已经是挺拔的小伙子了。

    “弟弟,小月要去当兵了,所以,我有件事求你。”唐义说。

    “什么事?”唐宽问,虽然换了身份,但他原本是哥哥的天性没有改变,向来他都是帮着这个本是弟弟的哥哥。

    “你知道我身体,估计是考不上部队了,你看你能不能?”唐义说。

    “不行,我不想再做着种事了。”唐宽想起了小月。

    跟着,两人有生以来第一次吵架了。

    最后唐义跪在地上哭诉道:“弟弟,不,哥哥,你帮帮我吧,你知道我有多爱小月吗?”

    在唐义苦苦哀求下,唐宽心软了。最后,唐宽答应去做这件荒唐的事,而且最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核。其他人眼里,两兄弟的大吵,只不过是因为弟弟唐宽舍不得哥哥唐义离开而已,在他们眼中,两兄弟的感情从来没变过。

    “你干嘛不去考部队啊,你说你哥哥都上了,你还憋着干嘛?”一天,井岗向唐宽问道。

    “滚一边儿去,我喜欢这里,舍不得还不行?”唐宽勃然大怒道。

    终于,唐宽要看着自己的心上人跟那个假冒的自己走了,却没料到另一场巨变即将来临。

    晚上,两兄弟在课堂里买上酒喝了起来,明天,唐义就要和小月去部队了。

    “今晚上,我要叫你哥。”唐义显出几分醉意。

    “说啥呢?不怕被娘听到。”唐宽说。

    “怕啥,你不本来就是我哥吗,我得多谢你啊,知道吗,小月她已经和我那个了,呵呵。”唐义半趴在桌上说。

    怒意已经燃在了唐宽的心中,他几乎想要跑出去告诉小月,自己才是当年真正的唐义。但他不能,因为弟弟是他最亲的人啊。

    唐义站起来说:“知道嘛,我们改换身份的第二天,小月就告诉我,她喜欢的是唐义,讨厌的是唐宽,呵呵,所以……”

    唐宽扶着他说:“你喝醉了,哥。”

    “别叫我哥。”唐义甩开他说:“今晚,你是弟弟,但过了今晚,就再也没有唐宽这个人了。”

    唐宽看见唐义酒意忽然清醒,手里还握着一把明晃晃的刀子,立刻起身问:“你要干什么?”

    “哥,下辈子我再来还你。”说着,唐义就把刀刺向唐宽。

    但唐宽反应还算灵敏,躲过了最要命的一击。结果,唐义的身体一把撞在桌上,把煤油灯连着酒水都洒了出来。顿时,屋里满是火光,茅草屋里也开始烧了起来。

    唐义毫不在乎眼前的情景,继续拿刀回乡唐宽,堆积已久的怨恨在搏斗中被点燃,唐宽使尽浑身力量一脚提在唐义肚子上,竟将他踢进火里。煤油和酒精迅速在唐义身上灼烧,他疼得到处乱跑。

    瞬间,屋子已经变成一片火海,父母的惨叫声不绝于耳,唐义则早已烧得不见踪影。唐宽逃了出来,人们在询问情况的时候,他说:“我叫唐义。”

    徐二姐从他的眼里看出:他是唐宽啊,怎么告诉别人叫唐义,难道是因为……徐二姐自以为她了解事实,以后每年都会跑去给刻着唐宽的墓碑烧东西,在她心里,里面的空棺材是唐义的。

    唐义又找回了自己原来的身份,弟弟唐宽却葬身火海。多年以后,唐义终于又牵道了小月的手,他发誓,永远都不会再离开小月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6024/1282891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