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剑圣琴心 > 第7卷 游历四方之乐 卷首语

第7卷 游历四方之乐 卷首语

    音乐从何而起?

    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看,大概可以追溯到非常古老的洪荒时代。

    在人类还没有产生语言时,就可以利用声音的高、低、强、弱等来表达自己的意识和情感。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类劳动能力的提高,人类慢慢的进化了,便产生了号子和呼喊一类的最原始的声音,这可能便是音乐的雏形。

    而人们庆贺收获和分享劳动成果时,通过或敲打石器、木器来表达喜悦之情,这可能便是原始乐器的雏形。

    总而言之,劳动产生了音乐。

    据传,在中国古代距今约五千年前的黄帝时期,有一位叫伶伦的乐官进入西方昆仑山内,去寻找内腔和腔壁生长匀称的竹管,采竹为笛,但那时音乐的音调没有一个固定的范本,制好的竹笛也吹不出理想的调子。

    正当伶伦躺在石头上冥思苦想之时,忽然被一阵美妙的鸟叫声所吸引。

    伶伦马上坐起来寻找声音的来源,他仰头一看,只见一棵梧桐树上树上站立着两只羽毛华丽的大鸟,它们在那里不停的鸣叫,那声音婉转悠扬,十分动听,伶伦细心倾听,情不自禁地拿起竹笛模仿鸟的叫声吹了起来,直到两只鸟儿飞得无踪无影,原来那是两只凤凰。

    后来伶伦回家苦心专研,模拟凤凰之音而制定出了十二音律。后人便尊其为乐之始祖。

    现在看来,音乐既能鼓舞斗志,也能涣散军心;既能使人奋发向上,也能使人萎靡颓废;既能点燃心灵的火花,也能开拓人的智慧;既能散播爱情的花粉,也能激发仇恨的雷电;音乐能装饰生活,增添乐趣,能陶冶情操,消除疲劳,增进健康。

    所以,音乐让我们这个世界更精彩,更美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668/1473829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