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75 宗舒消失了

475 宗舒消失了

    正如魏公公所讲,宗舒在西夏的待遇远不如过去。

    因为宗舒既不同意改投西夏,又不肯为西夏制造威力巨大的烟弹和照明弹。

    宗舒同意教西夏人在河套一带种稻子,这让李乾顺很不满意。

    现在西夏急缺的不是粮食,而是武器。

    只要有了这种照明弹和烟弹,辽国就可以轻松拿下。

    这天,如烟和香婆前来,告诉宗舒:金人已经攻破了汴梁。

    宗舒大吃一惊之后,有些不敢相信。

    因为历史上,金人并不是一下子就攻下汴梁的。

    第一次攻汴梁,由于李纲的坚守,金人没有攻下来,讹了不少钱财之后就退兵了。

    第二次才算攻下汴梁,这也是一年之后了。

    金人这么快就攻下了汴梁?

    “宗公子,你还是好好考虑一下吧。大宋已经亡了,你回不去了。”香婆劝道。

    “宗公子,我们和金人已达成协议。你在汴梁的家人,当然,主要是珠珠殿下,不会受到任何伤害。”如烟说道。

    看宗舒不相信,如烟拿出了海冬青从汴梁带回的情报原件。

    宗舒仔细看了看内容,这才相信:金人果然攻破了汴梁。

    太子如愿以偿当上了皇帝,但还没有来得及清除异己,金人就杀至城下。

    太上皇赵佶本想出城到南方“巡游”的,哪知道带的东西太多,动作太慢,还没有出城,金人就围住了汴梁。

    如此一来,李纲得到的权力就很是有限。

    根本来不及号召勤王,李纲把牢狱的犯人都释放了,和禁军一起守在城墙上。

    但金人攻势太猛,城内的兵器不多,禁军与老百姓、犯人掺杂在一起,混乱无比。

    金人在架云梯围攻的同时,又摆出了几百架抛石机,对着城墙的一个地方猛砸。

    这一段城墙,里面是土,外是一层砖包着,很快就很砸出了一个大豁口。

    金人从这时一涌而入,最后攻入皇宫。

    太上皇赵佶、太子徽宗、郑皇后及亲王、皇孙、驸马、公主、妃嫔以及贵卿、朝臣,还有教坊乐工、技艺工匠等数千人,携文籍舆图、宝器法物,百姓男女不下十万人都被金人带往北方。

    宗舒本想阻止靖康之难的发生,没想到历史的惯性是如此之大,它又强行回到了原有的轨道上。

    时间仍然是1127年,年号仍然是靖康。

    唯一让宗舒感到欣慰的是,牛皋等人守住了密县基地。

    金人是绕过了密县基地直取汴梁。

    情报上不显示珠珠是不是被抓住,但宗舒坚信,有曹宗申在,肯定早都把珠珠还有宗家宅子的人迁往密县了。

    当时,宗舒打造密县基地,其目的也是作为一个抗金的桥头堡。

    宗舒心想,得想办法出去了,指望牛皋来救是不可能了。

    因为牛皋的特战队,现在的任务就是守住密县基地。

    宗舒仍然不同意改投西夏,香婆道:“不要指望萧小小会来救你,有缨络公主在,辽人根本过不了黄河。”

    ……

    晚上,宗舒在睡梦中被一阵喊杀声惊醒。

    如烟和香婆在门外守着,从寺外闯入一名将军,说有一队人马身着夜行衣,试图翻墙入寺,结果被发现。

    将军手他手下有二十几名士兵被什么东西射中了眼睛,当即失去了战斗力,让二十几名黑衣者逃跑了。

    “莫非是吹针?”如烟失声叫道:“牛皋来了吗?”

    香婆道:“不可能,如果真是牛皋带人来了,能被人发现?”

    宗舒心想,不可能是牛皋的特战队。

    如果是牛皋带人来了,今天的表现实在是太菜了。

    但问题来了,有瓷吹针的黑衣者,又会是谁?

    如烟和香婆与宗舒一样,也想不出有谁拥有瓷吹针这种武器。

    瓷吹针是宗氏瓷器生产的,但绝不对外出售,这些黑衣人怎么会有?

    第二天,全城进行大搜捕,这二十几名黑衣人如同消失了一般。

    宗舒很想知道这些人到底是谁,但又不想他们被抓住。

    为了保险起见,李乾顺让宗舒换了一个地方。

    这个地方也是一个小寺院,只不过不在兴庆府城内,而是在黄河边的贺兰山上。

    这座寺院的选址很特殊,在黄河边,孤零零的一座山,山顶修了几个庙宇。

    通往山上只有一条路,两边都是悬崖。

    西夏又增派了二百多人守在山下的路口,害怕这二十几人卷土重来。

    宗舒就住在山顶的庙宇里。

    宗舒转了一圈,发现北、西、南三面的山势较缓,西夏人又在寺院的三面设了警戒哨。

    寺院的东面,也就是对着黄河的那一面,山势几乎成了九十度,如同刀砍斧削一般。

    寺中一个扫地僧说,这绝壁本来就是雕刻石窟佛像的最佳场所,只是因为绝壁太高、太宽,人员施工无所依托,西夏只得作罢。

    “宗少爷,这个绝壁你有本事,就从这里走,我们绝不拦着。”如烟笑道。

    “如果有羊的话,你可以学一学黄蓉的方法,可以从寺中烧热水,形成一个冰壁。砍下羊腿粘在冰壁上,你就可以下去了。”如烟说道:”只不过,你得等到冬天。现在还不行。”

    看来,如烟也读过宗舒的《射雕英雄传》。

    如烟和香婆显然也是笃定:前有守军,后有绝壁,宗舒怎么也逃不掉。

    “如烟,不用等到冬天,我想走就走了,”宗舒笑道:“当然,我可能不会给你打招呼,可别说我没有礼貌。”

    如烟哪里肯信?

    半个月过去了,如烟和香婆又来了,劝宗舒认清天下大势,宋朝已亡,辽国也将步大宋后尘。

    马上,这天下就是金人和西夏的。

    宗舒得罪过金人,所以留在西夏是最好的结果。

    然而,宗舒根本不为所动。

    香婆说:“陛下明日将亲自上山,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如果还是执迷不悟,恐怕你一辈子就在这里了。其实,金人已破宋,你再坚持下去,毫无意义。”

    第二天,李乾顺在几位大臣的陪同之下来到了山顶寺。

    如烟和香婆喊了好几声,都不见宗舒应声。

    进去一看,宗舒的屋子里没有人,桌子上留下了炭笔写成的字。

    这是宗舒特有的简体字:如烟,我走了!如有缘,再相见。

    走了?宗舒说走就走了?

    李乾顺暴怒,问了问山下和山上的人员。

    结果几百人的军队都没有见到宗舒的影子。

    看了看寺院周边的环境,李乾顺也觉得不太可能,除非,宗舒长了翅膀。

    大家在寺院的各个角落里找了起来,就差挖地三尺了,结果,宗舒仍然不见踪迹。

    宗舒怎么会在一夜之间消失了?

    如烟忽然捂住了嘴,莫非,宗舒是跳崖,自杀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661328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