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61 特战队出发

461 特战队出发

    船队行至红河入海口,宗舒开始分配任务。

    徐兢带着船工留下,拿出从大宋带出来的瓷器、丝绸,上岸与交趾人做生意。

    牛皋率“特战队”以及吴非、曹宗申,在几名交趾游商的带领下,沿红河直奔交趾首府——升龙。

    宗舒的要求是,抓住交趾王李善德以及太子、公主及重要王公大臣,将他们带到深海号上。

    “少爷,您不和我们一起去吗?”

    曹宗申听宗舒的意思,好像他不和大家一起参加行动。

    牛皋等人也觉得奇怪,宗舒交待任务的时候,把一些细节都说得很清楚。

    这和以前大不一样,这好像不是宗师的风格。

    在白沟河边、在雄州城下、在夹山县下、在会宁牢狱、在鸭子泺中、在兴安岭上,宗师都是没有提前告诉大家该如何行动。

    哪一次,宗舒都是成竹在胸。

    为什么如此?

    牛皋心想,宗师这是为了保密。

    如果行动提前告知,万一让敌方知道了怎么办?

    而这一次,宗师一改往日习惯,把可能遇到的问题也讲了。

    “我不去了,这次,一切行动听伯远的,”宗舒说道:“伯远在犹豫不决之时,可以征求吴舍人的意见。”

    宗舒看了一眼曹宗申:“宗申的任务是,求援,遇到紧急情况,到这里来。”

    牛皋当即表示,坚决不给曹宗申完成任务的机会。

    宗舒没想到牛皋居然还如此幽默,这可不多见。

    看来,牛皋的心态很放松,并没有因为自己不参加而导致心态崩掉。

    吴非说道:“日出无星,树下无草。对我等而言,宗师乃金乌、如树冠。宗师留在此地,是想让我等独立成长。是宗师之用心,可谓良苦。”

    众人这才明白宗舒的用意了。

    牛皋自从禁军中出来,一直跟着宗舒行动。

    每次基本都是宗舒在安排,牛皋只是执行。

    而这次,宗舒把一切行动的权力交给了自己。

    先不说“特战队”的队员们,宗舒又把他书童调给了自己。

    不仅如此,还把朝中的中书舍人——吴非调给他。

    在犹豫不决时再征求其意见。

    征求意见并非一定要采纳。

    这群人,官职最高的是吴非,而吴非在这次行动中却人从属于自己。

    这就是一种信任!

    同时,牛皋也生发出一个巨大的信心,跟着宗师好几年了,一直在观察揣摩学习宗舒的各种军事谋略和技巧。

    这次,终于可以单独领兵了。

    而且,这次的任务,其重要程度,甚至超过前两次的行动。

    第一次重大行动,是从辽军手里救人,这是宗舒的私人行动,没经过朝廷同意。

    第二次重大行动,是到金人后方救人,这也是宗舒的私人行动,因为缨络是公主,所以,朝廷是睁只眼闭只眼,权当不知道。

    这一次行动,是朝廷研究统过、陛下亲自批准的。

    从朝中官员到普通百姓都知道,宗舒这次是要收复被交趾占领的国土,容不得半点闪失。

    宗舒把任务一交待,牛皋不由得兴奋起来。

    如果说只是收复被交趾占领的国土,宗舒、种师道、吴玠带着五十万人,收复刚刚被占领的土地,应该是很轻松的事情。

    再加上,特战队从红河而上,直捣敌方的巢穴,交趾在前线的士兵就会回来勤王。

    前后同时行动之时,交趾人一定是顾首不顾尾。

    牛皋甚至认为这次到交趾,只是宗舒借这个理由,出来走动走动。

    没料到,宗舒的野心如此之大。

    不仅要收回被占领的土地,还要把交趾王抓住,将他们的王公大臣全部掳走。

    这就意味着,交趾的权力中枢系统瘫痪了!

    宗师在边境囤积五十万大军,是干什么的?还把吴玠也调了过来?

    难道是在等自己抓住交趾王和大臣们之后,吴玠趁机进入交趾,接管交趾?

    牛皋想想就兴奋,这任务,如果真的是这样,那简直是太刺激了!

    当然,到底最后大军进不进交趾,占不占升龙城,牛皋也没有问。

    牛皋带着特战队先下船,宗舒这才和赵元奴一起下船,在徐兢的陪同之下,上了岸。

    红河是交趾北部最大河流,由于流域多红色沙页岩地层,水呈红色,故称“红河”。

    红河入海口,两种颜色的水相汇合,成为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红河三角洲也是交趾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在河、海的交汇处,有一处大的海港。

    这里有大食人、大宋人、蒲甘人、天竺人,这里是东西方船队来往的补给站,商业发达、十分热闹。

    在下船之前,宗舒就亲自给赵元奴喂了药,又带上了花露水。

    赵元奴问道:“少爷,特战队的人,是不是太少了,恐怕打不过升龙城守备军士。”

    “如果连升龙城都拿不下来,连交趾王都搞不定,那牛皋也没脸回来了。我不怕他们打不过交趾人,我是怕他们过不了疟疾这一关。不过,有了青蒿素,什么都不怕了。”宗舒说道。

    青蒿素?赵元奴这才知道刚刚服下的药,名叫青蒿素。

    至于花露水,她早就抹过了。

    这东西也恁神奇,往身上一抹,不仅防住了蚊子,还有一种特殊的清香。

    青蒿素是治疗疟疾耐药性效果最好的药物,这是华夏一位姓屠的女性科学家发明的。

    她从青蒿中提取出来并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凭此获得了诺贝儿生理或医学奖。

    青蒿具有清虚热,除骨蒸,解暑热,截疟,退黄之功效。

    常用于温邪伤阴,夜热早凉,阴虚发热,骨蒸劳热,暑邪发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等病症的治疗。

    这在《本草纲目》中都有介绍。

    在北宋,青蒿早已入药,但对于疟疾的治疗作用不是那么明显,最主要的是郎中与其他药物配合,更没有现代的萃取技术。

    有了大宋科学院,有了从海带中提取碘单质、制作味精的经验,提取出来的青蒿素,效果当然比煮几斤青蒿要高效得多。

    其实,大宋科学院提取出来的,并非是真正的青蒿素。

    因为这个时代,根本就不可能出现色谱柱分离、硅胶柱层析等技术。

    还是宗舒当时在提取味精时的想法,我提不出来味精结晶,我总能煮成糊糊吧?

    大宋科学院提取出来的,顶多能算是浓缩的青蒿。

    宗舒感到,仍然以青蒿素命名,但愿能够预防和治疗交趾的疟疾。

    只要达到这一点,牛皋等人就能圆满完成任务。

    其实,宗舒并非是要独立锻炼牛皋,这次吴非是真想错了。

    牛皋,这是抗金名帅!还要自己锻炼他?他的能力摆在那里!

    每次和牛皋出去打仗,多好玩的事!

    这次之所以没有前往,主要因为有赵元奴在。

    带上赵元奴吧,又怕她的身子弱,万一青蒿素治不了怎么办?

    不带赵元奴吧,把她放到这船上,就她一个女子,而且是美人,宗舒不放心呐。

    不是对徐兢不放心,而是对船工们不放心。

    万一还有被人收买的人,趁着自己和牛皋走了,再闹出什么幺蛾子就不好办了。

    于是,宗舒心安理得地带着赵元奴,在港口四处游逛,而后回到大船上休息。

    宗舒所带的深海、深蓝号很大,但也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毕竟这是经常有海船停泊。

    港口周围该逛的都逛了,该吃的都吃了,船上所带的瓷器、丝绸、茶叶之类该卖的都卖了。

    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没有传来任何消息,就连一向消息灵通的港口,也没有任何异动。

    牛皋还没有动手吗?或者是牛皋在等待时机?

    又或者是牛皋等人得了疟疾?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632673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