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51 如何才能不翻船

451 如何才能不翻船

    赵楷和蔡攸相视一笑,心中惊喜万分,本想着宗舒逃过一劫,没料到他又钻进了坑里。

    这钻石如此珍贵,饶是自己见多识广,也是第一次听说此物。

    近几年,各地官员想尽办法,从各地收集稀罕珍贵之物进献,也没有见过此物。

    这东西,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

    宗舒居然说他家里有的是?

    宗舒刚才说高丽参不值钱,也有可能,因为真有人工种植的。

    说高丽铜不值钱,是因为大臣们没有找到更容易挖的铜矿,大家也都认了。

    毕竟,宗舒就是个堪舆高手、找矿能手,他说大宋有上好的铜矿,在场的君臣谁也不敢反驳。

    但是,宗舒把它叫“钻石”的宝物,说找到就找到了?

    赵楷的眼睛一转,心中更是高兴,宗舒如果真的找到这种钻石矿,而没有进献给陛下,这就是大罪!

    找到石炭,你还知道与太子合股,找到钻石这么贵重的东西,居然不首先给陛下?

    凡是地下挖出来的东西,都应该属于公家所有!个人,岂能私吞?

    “地下之物,非收藏、掩埋者,人无种植抚育之功,得之而不报于官府、不献于朝廷,实为贪天功、违天道,视私吞论处,可施以极刑。”

    赵楷马上循经据典,给宗舒按上了一个大帽子。

    太子急了,宗师这次是玩大了!

    宗舒说他有的是钻石,自己怎么没见过?显然有些吹牛了。

    但他宁愿是宗舒吹牛。

    如果宗舒不是吹牛,那么他肯定是找到了钻石矿。

    找到了钻石矿,不报告、不进献,那就是私吞,这就是违反了朝廷的律条。

    欺君之罪可大可小,欺没欺君,君,说了算,大臣说的不一定算。

    但是,有没有违反具体的朝廷律条,这是由大臣说了算,皇帝说了不算。

    在这样的场合之下,皇帝再想包庇也不可能。

    不少人开始佩服起赵楷了,郓王的反应速度真是一流。

    有的官员在怀疑宗舒所讲的真实性,有的官员则是在羡慕宗舒的富有,而赵楷则马上想到了法律问题。

    这一次,赵楷真的是把宗舒给带到了墙角里,不,是逼到了悬崖边上!

    吴非也开始紧张起来,但一想,问题不大。

    因为宗舒从去年到金国,一年才返回汴梁,回来后也是一刻未停,处理各种事情。

    宗师,何时去找过矿?

    也许是宗师吹牛吧。

    就算是宗舒手里真有不少钻石,那也应该是有人送的或者是宗家以前在大食商人手里买来的。

    “郓王,法律背得不错!赞你哟!”宗舒嘿嘿一笑道:“对不住了郓王,我让你失望了。”

    “你对不住的不是我,失望的也不是我。你对不住的是陛下,失望的是珠珠!”赵楷摆出了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

    宗舒又笑道:“郓王,我好长时间没打过赌了。不行的话,我们打个赌如何?就赌我的钻石,是否违反法条,如何?”

    赵楷心生警惕,总感到哪里不对劲。

    三年来,宗舒与人打赌不少,好像从来没有输过。

    凡是输给宗舒的人,都几乎赔光。

    国师林灵素输了,拜宗舒为师,成为宗舒的书童和弟子。

    蔡修、梁师成、童贯、蔡京这些人哪个都输过。

    赵楷从前到后捋了一遍,觉得整个逻辑没有问题。

    正想答应呢,赵楷看宗舒信心满满的样子,有些心虚。

    蔡攸喝着:“宗舒,你好大的胆子!明明犯了律条,却在这里胡搅蛮缠,打赌之事,君子所不为也!”

    我靠,打赌之事,君子所不为?

    你老爹和你儿子,哪个没跟我打过赌?

    我宗氏赌坊,你们没有下过注?在这里义正辞严、道貌岸然的?

    宗舒转向赵佶道:“陛下,我不知道为什么,蔡大人和郓王今天非得跟我过不去。我只不过是制作出一些东西,他们就眼红了?”

    “你制作出什么来了?”赵佶问道。

    “陛下,我造出钻石来了,我家里的钻石,有一大碗!都在珠珠那里存着呢。”宗舒说道。

    啊,宗舒的话在朝堂上引起了一阵惊呼。

    宗舒能制造出钻石?

    刚才听徐兢和大食人说,钻石就是从土里挖出来的吗?

    这东西,还能制造出来?

    “宗舒,你不要混淆概念,试图蒙混过关!正如一块玉石,从地下挖出的原石,你打磨一下,就成你制造出来的,就不是地下之物了?”赵楷对宗舒穷追不舍、紧抓不放。

    对呀,宗舒从地下挖出了钻石矿,而后稍微加工一下,这也算是制作呀,但这也明显是违法的!

    “郓王,我劝你还是,晚一点下结论为好!陛下,我请派人到我家,把钻石取过来。还有,把国师林灵素也叫来。”宗舒说道。

    高俅派人去取钻石,并请林灵素一起到来。

    在等待的过程中,徐兢又讲起赴高丽的海上历程。

    “洋中不可往,惟观星斗前迈。若海天晦暝,则用指南针以揆南北,且风浪滔天,有翻船之虞。若近岸航行,则海寇驾小船袭扰,曾有上得大船者,幸赖众人齐力,方将其驱离。”

    现在居然出现海寇了!

    在黄海和渤海上,居然有海寇,倭寇提前出现了?

    当宗舒提出质疑时,徐兢很是恼怒。

    宗舒讽刺道:“不是说我们的龙舟引起天下震动吗?怎么几个小毛贼却不害怕?你们还让他们上了船?你们干什么吃的?”

    宗舒的话让徐兢怒极,却又无话可说!

    吴非心想,也许刚才宗师所讲的“折船”,本来说的就是“蛇船”。

    “陛下的龙舟那么厉害,你们却是两难,近岸怕毛贼,进洋怕翻船,还在这里吹什么牛批?我都替你臊得慌!这种素质、这种水平,陛下还给你提升官职,你祖上真的是冒青烟了!”

    宗舒使劲打击着徐兢。

    其实,并不是徐兢的素质差,而是龙舟出去就是炫耀的,实战的功能并不强。

    这个时代的船,再大,也比不了现代的舰艇,在大洋深处,当然害怕翻船。

    对于徐兢,宗舒其实是佩服的,很想把他收过来,因为大宋要出海,用得上徐兢这种人。

    要想收伏他,必先打击他!

    “附马说得轻巧,进洋不翻船,你有这个本事?”蔡攸冷笑道。

    “嘿嘿,简单得很。进洋不翻船,两个条件:一是船够大。二是吃水够深。”宗舒说道。

    “我知道,你们为了保证吃水深,就往船底压石头。这种法子管用,但是很愚蠢!”宗舒说道:“如果是我,我回来的时候,多整一些黄金压上。”

    “其实,解决吃水深的问题,很简单,把平底船,改为尖底船就可以了。”

    宗舒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南宋之后才有的方法。

    南宋的海船,就是呈V字型,“上平如衡,下侧如刃,贵其可以破浪而行也。”

    V型的横波面有利于改善船的耐波性,尖底和深吃水有较好的适航性,受到横风吹袭时,抗横漂的能力也很强。

    宗舒的提议一出,徐兢等人纷纷议论起来,看向宗舒的眼光马上就不一样了。

    “附马高论,下官佩服!”

    徐兢朝宗舒施了一礼。

    宗舒说道:“不要急,我还没说完。其实,进洋不翻船,还要解决一个问题,船够大。”

    吴非此时急了,宗师,你千万不要再往下说了。

    刚才宗师所说的已经够危险了,这就是在说陛下监造的龙舟不够大。

    现在的两只龙舟恐怕是天下第一大了,宗师居然还嫌不够大。

    这不是要再次惹怒陛下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617722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