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40 燕云之地,不是白给的

440 燕云之地,不是白给的

    金国,临潢府城北城。

    金主完颜晟与女勃极烈完颜萍,看着远处的汗乌拉山谈论着当下局势。

    从临潢府城派出了好几队人马,几乎都折进了那片山林。

    有两个机灵一点的跑了出来,说出了汗乌山的可怕。

    从地上到空中到天上,处处都有陷阱,四处都有暗箭,天上还有落石。

    还没有见到奚族人,己方就已死伤大半。

    这样的仗没法打。

    这让完颜晟火冒三丈。

    而完颜萍却劝他不必恼火,汗乌拉山的奚族人,不足为惧。

    山林中一切杀人的机关,都是宗舒搞出来的。

    宗舒带着人走了,威力就下降一大半。

    去年,奚族已经派出了两千余人支援辽国,留在这里的人,都是些老弱,能够自保就已满足。

    现在山上的奚族人,已经没有了攻击的能力。

    只要他们不来攻击,何必在意他们?

    宗舒之所以在汗乌拉山设置这些机关,并非是为奚族人考虑,为的就是在这里拖住金人,为他的老相好、辽国女帝萧小小减轻压力。

    一切行动,还是要围绕消灭辽国这个主战略,不可偏向。

    一只海冬青从空中落下,落到了近侍肩上。

    海冬青带来了完颜弘的消息,完颜弘已与宋人达成了协议。

    完颜晟看着看着,脸阴沉得似乎能拧下水来,问道:“萍儿,你为何擅自作为,将燕云之地送给宋人?”

    完颜萍不慌不忙,仍然是望着汗乌拉山:“陛下,燕云之地,对我金国来讲,有何用处?”

    完颜晟觉得今天的完颜萍很是反常,燕云之地之重要性不言而喻。

    否则,辽人怎么会霸占一百八十年?

    “燕云之地,对金国来讲,可防守,可牧马。”完颜晟说道:“百余年来,燕云是辽、宋必争之地。”

    “陛下所言,正中要害。但对我大金来讲,燕云却是可有可无。”

    燕云可有可无?

    完颜萍的话让完颜晟怀疑她是不是操心过度、脑子发晕了。

    “首先,我大金根本无须防守,宋人何时敢入草原一步?”

    完颜萍说完觉得好像不妥,去年宗舒不就是带着几十人到草原了吗?

    自己出动那么多兵力,最后还是让这个可恶的小子给溜了。

    完颜晟觉得很有道理,好像是除了宗舒,别的大宋人根本不敢来。

    大宋人从来都是只求保住现在的地盘,一点都没有向外扩展的心思。

    “再者,我金国草原何止千里,燕云并非上好的牧马之地。”完颜萍说道:“我大金,不须燕云来防守,不须燕云来养马。”

    完颜晟沉吟片刻,说道:“而燕云一旦被宋人所占,他们可以用以防守。我大军南下,岂不要受阻?”

    “陛下,宋人战力,除宗舒、宗泽、种师道之外,不值一提。不管他们驻守多少兵力,我大金对燕云之地,随予随取!”

    完颜萍此时展现出一股坚毅之色和豪迈之气。

    “陛下,我大金,不缺草原,不缺战马。现在,最缺的是:人!”完颜萍说道。

    大金缺的是人?

    “与大宋相比,我大金的人口太少。很多事情,必须由我大金勇士来做。投入战场的勇士,就必然减少。我们的稻米已经成功种出,将来,我们的粮食也不会短缺。我们的粮食,足以支撑我们的人口。”

    “然而,我们现在缺人!种稻米,缺农人!做弓箭,缺匠人!生孩子,缺女人!仅从夹山战场上的情况看,我们需要战场工程,而,我们缺俘虏,缺贱人。”

    完颜萍举了大青山的例子,辽人将几百名金人勇士当作贱人使用,好多工事都是他们构筑的。

    金人现在必须四处抢人,草原上的人口抢完了,下一步就要从邻近的高丽想办法。

    而现在人口最多的是大宋!

    金国想要灭掉辽国、称霸天下,就必须拥有足够多的人口。

    那么,就必须从大宋那里抢到足够的人口。

    而这些年,大宋的人口不好抢了。

    燕云一带的人口要么是跟着辽人跑到了夹山,要么是向南方迁移。

    现在的燕云,经过辽人一百余年的掠夺,人口流失了,繁荣不再了。

    现在的燕云,人也抢不来了,粮也抢不到了。

    因为人走了,什么都带走了。

    留下来的人,基本都是没多大用的人。

    “陛下,岂不闻,鱼要养肥了再杀!我们需要的,不是现在的燕云!对我大金来讲,一个繁荣兴旺的燕云,远比一个荒凉凋敝的燕云,更有价值!”

    完颜萍的解释让完颜晟的思路大开。

    是啊,一个几乎没多少人的燕云,有什么用?

    宋人拿过去倒是有用,但宋人那么弱,能挡得住我女真勇士吗?

    “陛下,建设燕云,复其辉煌,非我大金所长。只有交给宋人,这里才有可能商贸繁荣、人丁兴旺。”

    完颜晟明白了,完颜萍这是欲擒故纵、先予后取啊!

    等到燕云的人聚多了,自己再带兵过来抢,每次少抢一点,宋人不是善于建设嘛,他们再把抢走的再补上。

    这样一来,燕云地区就成了大宋人为金人提供人口、提供物资、提供财富的地方。

    完颜晟想到这里,不由得大赞!

    完颜萍,自己授予她勃极烈的称号,真的是名符其实。

    她是金国最有智慧的人,自己刚才还对她有所怀疑,真是不应该啊。

    完颜晟又接着看刚才没有看完的信息,这下更服了。

    因为,大宋已经安排蔡京、蔡攸全权负责燕云十六州的建设事宜,其中就有“大移民”计划:从人口稠密的江淮一带抽调人口。

    这就太好了,他们来的人越多,自己到时得到的人口就越多!

    辽国得不到人员的补充,自然就不是对手,尽管辽国新主萧小小很是厉害,但没有人,怎么能复兴辽国?

    蔡京、蔡攸安排燕云地区的一切事务,还把太子的提议给否决了,不让宗泽、种师道和吴玠管理燕云防务。

    别的人来驻扎,金人还用担心吗?

    到时候,大宋的驻军,也是金国抢的对象!

    一切的一切,都在按完颜萍的思路在走。

    这样的计策,已经不是针对眼前,针对某个局部,而是涉及到整个金国的长远发展,是战略性的规划、整体性的筹谋。

    如此大格局、大视野、大跨度的深远谋划,让完颜晟自觉汗颜!

    现在看,宗舒算是大宋最厉害的人了吧,但他绝不会想到完颜萍的这一妙招!

    燕云地区,岂是白给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598393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