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38 为万世开太平

438 为万世开太平

    交趾,宗舒认为,一直是华夏的一大遗憾。

    交趾自汉代起就是我们的领土。

    南北朝,华夏大地乱成了一锅粥,南朝还能控制住交趾。

    隋唐时期,交趾更是在中央的牢固控制之下,与两广一样是华夏领土的一部分。

    五代十国时期,小小的南汉还能臣服交趾,尽管交趾的吴权一度脱离广州的南汉而建立吴朝,然其实质不过等同于南汉,南唐等华夏的地方政权。

    吴权作为一个汉人军阀,他所以建立吴朝不过是为了满足个人野心,谋求更大的权利,根本谈不上什么反抗异族统治,追求民族独立。

    吴权的行为同当时割据一方的五代十国小朝廷开国者没什么区别,更何况他也并未建立国号与使用年号。

    北宋立国之初,交趾处于大动荡时期,各地叛乱迭起。

    后来一个叫丁先皇的家伙,武力消灭了交趾的割据势力,自称皇帝与使用年号太平,建立丁朝,宣布脱离华夏。

    北宋统一南方之后,再把交趾收回来,基本不存在难度,但赵匡胤头脑发昏,不仅没有收回,还把丁先皇册封为交趾郡王。

    丁朝的屁股还没坐热,十年后就被黎朝灭掉了。

    此时,黎朝新政权立足未稳,北宋出兵援助丁朝残余势力。

    以当时北宋刚刚建国的势头应该是能灭掉黎朝的,但是北宋窝囊的军队竟然战败,北宋只得接着册封了交趾郡王。

    二十年后,祖籍福建的华侨李公蕴篡黎朝自立李朝。

    北宋本可以冠冕堂皇地讨伐逆贼,最终实力不济、畏首畏尾的北宋还是选择了册封。

    从此,交趾的李朝政权逐步稳固,越南和中国越走越远。

    从北宋开始,交趾历代统治者屡屡侵扰中央政权,并举兵南下侵占华夏属国占城(南越)。

    最可恶的是他们炮制出一种叫做字喃的劣等文字以取代汉文。

    这是公然的抗拒中华文明,割裂了与华夏的文化脐带,让交趾的普通百姓忘却他们原来的祖国。

    现在我们的南海不稳,时不时地有人叫嚣,经常侵占我们的海岛,归根到底还是北宋埋下的祸根。

    现在,机会来了,这是历史赋予给自己的机会!

    北宋搞不定交趾,就由自己来搞定吧!

    宋神宗年间,有一个叫张载的理学家,喊出了一句话: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就是著名的“横渠四句”,为众多文人所推崇。

    宗舒始终认为,为天地立心,你知道天地的心在哪里?当然立的心也并非是地理上的中心,但如果不是,那岂不是更虚了?

    为生民立命,这倒是文人干的事。

    为往圣继绝学,这纯粹叫做扯蛋!以往那些圣人的东西能叫绝学?

    你自己就不能开创?现代科学的理论,哪一样是继出来的绝学?

    宗舒最欣赏的一句话叫:为万世开太平!

    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必定会影响万世!

    现在把交趾搞定,可以说为万世开了太平,最少是为南海开了太平!

    等宗舒、种师道和吴玠返回,就立马杀向南方,干掉李朝,收回交趾。

    ……

    宗舒终于要带着珠珠离开密县“舒居”了,因为宗泽、种师道和吴玠从大青山返回到汴梁。

    宗泽、种师道和吴玠返回之时,通过海冬青发回了消息,太子带着李若水、陈过庭、吴非等人在东华门迎接。

    因为,宗泽、种师道和吴玠等人带的是“大宋自愿军”,并非朝廷派出,所以朝廷也没有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太子带着人来,完全是出于个人原因。

    宗泽、种师道和吴玠等人立下这么大的功劳,到辽国与金人干仗,杀掉那么多的金人!

    这为一向畏惧游牧民族的宋人打了一剂强心针,宋人也能干翻他们!

    但是这三人却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不仅没有提升,蔡攸还将他们推到火坑里去。

    特别是吴非查了历史,我们在征南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的困难,其中之一就是瘴毒。

    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建设,两广特别两广以南之地,仍然是汉人的生命禁地。

    汉人到广南西路生活,得好几代人才能够适应。

    因此,岭南特别广南西路几乎成了犯人流放的地方。

    现在,在收复故土的名义,让三个有功臣之臣到这种地方,这岂不是与流放差不多了?

    所以,太子亲自前来迎接,其实也是变相地向陛下、向蔡攸表达自己的愤怒和不满。

    太子带着他的亲信来迎接,京城中的百姓几乎全都涌出来了。

    对这三位的事迹,通过吴非在朝堂上的传播,已经尽人皆知了。

    京城各个茶楼瓦子,说书人都在讲着故事,除了宗舒那几部经典小说和他在北方的经历之外,还有大宋自愿军的故事。

    可以说,除了宗舒和牛皋等三十几个人,就数宗泽、种师道和吴玠的故事最受大家欢迎。

    现在,英雄们要返回了,百姓们听到消息后都涌出来,想一睹英雄的风采。

    这一天,赵佶宣布身体有恙,翘班一天。

    有人猜测,这是给太子、李若水、陈过庭等人一个台阶下。

    官员们难得休息一天,好多都换了便装来到城外,有的不加掩饰,有的混在普通百姓堆里。

    “来了,来了,来了!”

    “那位就是宗老将军,附马的伯父,果然英雄了得!”

    “那是经略相公,种师道,是宗舍予的徒弟!”

    “这种师道,少说也有七十了,怎么会是附马的徒弟?”

    “因为附马从辽人手里救下了种师道,就拜了师。”

    “吴玠,就是中书舍人吴不是的弟弟,自古英雄出少年,难怪金人那么怕他。”

    “为何,为何只有二十几人?”

    “也许,这是前军部队,大队伍还在后面呢。”

    ……

    百姓议论间,宗泽、种师道和吴玠已经来到了城外,看到了太子等人。

    太子等人迎上前来,宗泽、种师道和吴玠早已翻身下马,单膝跪下,行了军中之礼。

    此时,百姓们顿时欢呼起来,有人已经选出了代表,向宗泽、种师道和吴玠等人献上了美酒。

    太子亲手将三人一一扶起,并一起向城内走去。

    这时,人们才发现,从大青山回来的,就只有这二十几个人,根本就没有后军。

    蔡攸早就得到了消息,原来,只是这三个人带着几个护卫回来了,这明显是不想去交趾打仗!

    很明显,这是太子或者宗舒已经给宗泽等人传递了消息,让他们不要带兵回来!

    他们不把大宋自愿军带回来,就可以不用去南方打交趾了!

    他们居然敢违反陛下的决定!胆子太大了!

    面圣!现在就面圣!

    蔡攸也不顾陛下有恙了,拿起腰牌,直接闯入宫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592807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