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36 研发内燃机

436 研发内燃机

    宗舒和珠珠在密县度假之时,林灵素却忙得晕头转向。

    按照宗舒的安排,在汴梁的“大宋科学院”开始搬迁到密县的超化寨。

    密县超化寨又新建了很多校舍,供学员、研究员和教习们生活和工作。

    宗舒曾经讲过,学院并非是谈玄论道之所,而应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

    密县基地已建起了大宋照明、大宋化工、大宋酒业、大宋钢铁等等公司。

    除了大宋钢铁还没有见到效益之外,大宋照明、大宋化工、大宋酒业几乎都是日进斗金。

    大宋化工所生产的磷肥,在整个北方已经流行起来。

    有了磷肥,稻子的产量每亩能增加将近一百斤。

    已经有少不府县的商人闻讯而来,纷纷要求作磷肥在当地的唯一经销商。

    大宋酒业的生意已经走出国境,销往西夏、金国、吐蕃、大理。

    宗舒要求赚得的银子除了保障大家的工资和扩大再生产之外,把更多的钱投到大宋科学院的科研项目上来。

    这天,林灵素带着苏易等二十几个科研骨干来到山顶之上的书居。

    因为,宗舒要给大家讲公开课。

    站在山顶之上,宗舒说道:“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物理学的重要概念:能量。能量,在这个世界中无处不在。”

    “在这山上,风很大。风也是一种能量。我们冬天里烤火,火产生热,热就是一种能量。”

    “就如同我们的天雷地火一样,瞬间燃烧产生巨大的热量,足以产生高温,将铁融化成为水。把能量利用好了,我们就可以改变整个战局,甚至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宗舒最喜欢的就是举例子,用现实中大家见到过的实物来证明他所讲的理论。

    “我们现在重点研究的,是如何把能量收集起来,进行转化,为我们所用。大家现在看一看,这个温度计。”

    宗舒拿出一个温度计来。

    温度计也是宗舒去年提出的研究项目。

    林灵素带着大家很快就搞了出来。毕竟温度计所用到的材料是玻璃和水银。

    水银的制作,不要说林灵素,就算是水平不高的炼丹人也都会。

    “温度计的原理,其实就是人体的热量传给了空气,让空气膨胀,推动水银运动所致。”

    这个原理大家其实早就明白了,不用宗舒重复。

    宗舒的话锋忽然一转说:“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不是人体的热量,而是石油燃烧所产生的热量呢?温度计的玻璃换成钢铁呢?水银换成铁棍呢?”

    “大家再想一想瓷吹针,实际我们是吹进了空气,空气聚到了一点,让针激射而出!”

    “道理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做很多事。”

    宗舒拿出铅笔画了一个草图,“大家请看,这就是你们下一步的重大科研项目:内燃机。”

    内燃机?

    大家立马兴奋起来,宗师,又要有大动作了。

    有了大项目,大家的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

    一旦研究出来,大家的经济收入就会猛涨。

    宗舒早就想搞内燃机,让燃料在机器内燃烧产生热量向外界传输机械能。

    由于以前钢铁的质量不能够控制,再加上林灵素等研究人员的素质还不到,所以一直没有搞。

    现在,贝塞麦法已经应用到炼钢之中了,制作出了液态的钢水。

    制作各种各样的钢材,条件已经具备。

    经过两年的熏陶,以及一个又一个项目的研究锻炼,大宋科学院的人员素质提升极快。

    大型的转炉已建了好几个,是时候启动内燃机项目了。

    内燃机的燃料,完全可以抛弃煤炭,直接用石油。

    这是一种与蒸汽机完全不同的动力机。它不是靠煤在锅炉外燃烧,而是靠油在汽缸内燃烧。

    只有把内燃机制作出来,才有可能制作出新型的战车、大型的舰船。

    宗舒决定跳过蒸汽机直接搞内燃机,将大宋的科技向前大大推进一步。

    完舒讲完了课,林灵素、苏易等人仍然就内燃机的细节问题向他请教。

    这时,曹一手、陆有度和韩世忠、梁红玉兴冲冲地来了,还没有到跟着,陆有度就大声喊道:

    “附马爷,高锰刀,成了!”

    只见韩世忠、曹一手都扛着一个大砍刀,梁红玉手中也拿了一杆枪。

    宗舒拿过韩世忠的大砍刀,果然,从纹理到光泽,确与寻常的生铁刀不同。

    陆有度也拿了一把刀,韩世忠一刀砍下,陆有度的刀被砍成了两半。

    再一看韩世忠的刀,刀口没任何异常,更不要说卷刃了。

    曹一手的刀也挥下来,陆有度的朴刀的一半又被砍成了两部分。

    刀口仍然没事。

    梁红玉娇喝一声“着”,一枪下去,深深地刺入被砍掉的朴刀。

    众人都听说过,大宋钢铁正在制作宗舒要求的“高锰刀”,看来,这高锰刀,不是一般的猛!

    在战场上使用这种高锰刀、高锰枪,简直是视对方的刀枪如无物,砍瓜切菜一般,谁人能挡?

    高锰刀、枪的成功制作,不仅仅是曹一手和陆有度的功劳。

    大宋科学院的很多科研人员也都参与了,特别是耐高温的炉子,正是大宋科学院根据宗舒的要求,研究出了石墨衬底。

    成果凝聚着大家的心血。

    因此,宗舒才这么重视大宋科学院,并把大宋科学院搬到密县基地来。

    其实,把大宋科学院搬到密县来,主要是为了防止金人的破坏。

    在汴梁,没有实行严格的军事管制。

    因为大宋的商业十分发达,其税收的百十分之七十来自商业税,农业税只占百分之二十。

    如果对城市实行管制,商业一下子就会萎缩,财政就会出现大窟窿,这是朝廷不愿意看到的。

    汴梁城内到处都有金人的眼线,所以,完颜弼派出的刺杀小队在汴梁才没有被发现。

    金人对于匠人、对于科技也开始重视起来了,林灵素、苏易等人一直待在汴梁恐怕有些危险。

    特别是宗舒与完颜萍多次交手,完颜萍对他发明的东西应该深有感触。

    金人得不到自己,那么就会把目光瞄向其他人。

    所以,必须将大宋科学院迁到密县基地,所有的科技人才都要保护起来。

    宗舒看了看密县基地临河的石砌城墙、穹顶角楼,放眼天下,恐怕没有哪个城池的防守能与密县基地相比。

    尽管金人现在交还了燕云十六州,貌似还处于蜜月期,但宗舒实在信不过金人。

    是狗就改不了吃屎,金人改不了抢劫的本性。

    宗舒现在仍然怀疑金人送出燕云十六州的真实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58852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