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 高锰刀

    林灵素异常高兴,宗舒让牛皋抢回来的这些匠人,太好使了。

    看着宗舒画的图以及流程,曹一手带着匠人们聚到一起讨论研究,没几天就搞成了!

    特别是一个叫陆猴儿的年轻铁匠,出力很大。

    曹一手叫来了陆猴儿,宗舒一看,此人长着结实的腱子肉,眼睛很亮,一看就是肯定动脑子的人。

    陆猴儿,这个名字,好像不太好,因为和《笑傲江湖》里那个死掉的陆猴儿同名。

    跟着自己混,怎么能让他轻易挂掉呢?

    “你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宗舒问道。

    “宗师,在燕云一带,因为打铁经常用火,生火必须用炉子,所以凡是铁匠都有个外号:炉侯。掌管炉子的王侯。”林灵素解释道。

    陆猴儿点头应道:“附马爷,我从小就在炉子边侯着,看着火候,总是坐不住。我爹爹说我是猴子屁股坐不住,我的名字就变成了陆猴儿。”

    原来如此,人家爹起的名字,自己一个外人,也不好改呀。

    正想着算了,陆猴儿说道:“附马爷,还请附马爷赐名!”

    曹一手笑着说,陆猴儿一直娶不上媳妇,他奶奶就埋怨名字不好。

    “那好,你就叫陆有度,字火候。”宗舒笑道:“干好了,你当大宋钢铁公司的负责人。”

    大宋钢铁公司?

    看来宗师又要成立新的公司了,大宋钢铁公司肯定是要整合所有的铁匠铺子了。

    多建高温转钢炉将马上提上日程。

    宗舒说道:“灵素,这个转炉,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今年科技进步一等奖了。就算是不得奖,曹一手、陆有度和所有参与的人,也要重奖!曹一手、陆有度,每人奖励至少千两银子。”

    曹一手和陆有度,激动坏了。

    一千两银子?这能买下来多少铺子!

    自己打铁一辈子,也挣不来这么多银子。

    陆有度一想,有一千两银子,我不仅能娶媳妇,还能配丫头!

    一千两银子是个什么概念?

    陆有度根本没有概念。

    曹一手将二百多名匠人都召集过来了。

    曹宗申则是给宗舒递过了喇叭。

    宗舒很是满意地看了一下曹宗申,自己给这二百多人讲几句勉励的话,喇叭就递过来了。

    宗舒先是感谢了大家所努力,任务完成的速度、达到的效果均超出了他的预料。

    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地住在这里,家里有什么困难,基地会解决。

    把老婆孩子接过来,基地会提供更大的房子和安家补贴。

    匠人们激动得想下跪,但立马被曹一手给拽起来了,因为他们想起了在这里不得下跪的规定。

    来到密县基地的路上,匠人们觉得是被土匪给绑架了。

    特别是陆有度,来到这里之后,吃的第一顿饭,让他十分满足。

    但匠人们却是哭了,这是他们一辈子吃过的最好吃、最奢侈的饭,这恐怕是断头饭!

    恐怕要让他们在这时挖矿!

    打铁的人岂能不了解挖矿的事?

    在太原府,只有生活不下去的人,才冒险去挖铁矿。

    这是要把他们送进矿窑的标志!

    后来才发现,他们来不是来挖矿的,而是从事老本行。

    让他们意外的是,这里有很多矿工,但是很少死人。

    死的人,都是那些有劣迹的土匪或抓来的俘虏。

    但凡有一点危险,都会让这些人上。

    矿工们一个个地露出满足的笑容,他们的安全不仅得到保障,而且拿着很高的薪俸。

    接下来,每顿饭都是如此!

    住的地方也腾出来了,居然比太原府里掌柜们住的还要好。

    把他们抢过来的人当中,有一个叫曹一手的铁匠,领着大家还在密县基地参观了一圈。

    他们了解到,这个地方的主人不是一般人,而是当今的太子殿下,和附马爷宗舒。

    这里所有的人,都是太子殿下的人!

    这地方,简直是神仙一般的地方!

    陆有度曾产生过逃跑的想法,一天之后就改变了主意,他要在这里呆下去,做出点事业让老爹看看。

    到时候,把奶奶、爹、娘、小妹都接过来,让他们也过上好日子。

    看看转炉,宗舒说道:“炼出液态钢,但还不够。密县的铁矿,含磷量高,出来的钢水,纯度不够。下一个转炉,用白云石砌炉衬,用石灰造碱性渣脱除钢中的磷。”

    曹一手和陆有度都理解了,用白云石砌炉衬,就是为了去掉铁中的磷。

    这与鼓风机的作用是一样的。

    过去,他们只知道鼓风机是为了让炭充分燃烧,没想到宗舒是用来去掉炭元素,是提纯的。

    一到密县基地,看了宗师给出的图纸和解释,一直子颠覆了他们过去的习惯性思维和传统理解。

    仅仅就是打铁,他们认为已经达到了技术上的巅峰,因为并州的刀剪技术无人可比,他们有这份骄傲和自信。

    “宗师,您所说的锰矿,在潭州找到了。矿石已运到。”林灵素说道。

    “太好了!大唐的陌刀,为何失传?并非技艺的问题,而是矿物的问题。因为,当地锰矿枯竭,最后矿井坍塌。现在有了锰矿,有了钢水,我们就能制造出比陌刀还要锋利的锰刀!”

    锰钢在唐朝的时候被称为萌钢,是我国民族瑰宝之一,那时的锰钢可以削金断石,破甲劈山,远比现在的锰钢优异。

    那时的锰钢产在苗族,他们在打铁的过程中,恰好那个地方就含有锰元素,而后人们就发现了一种矿石。

    苗族做出了陌刀,基本就是机缘巧合。

    那个时候古代人既没有测定金属成分的仪器,也不知道有锰这种元素,只知道用这个地方产的铁矿练出来的钢做刀比较好用,完全是一种经验主义。

    在唐中期以后,发生了地震,引发了泥石流,一下子改变了当地的环境,人们再也找不到这种锰矿。

    于是,陌刀从此再也打制不出来了,陌刀制作的工艺也就失传了。

    陌刀,对于大家而言,是一种遥远而又陌生的概念。

    就刀具打制而言,宋人的刀甚至还比不上辽人、金人的腰刀。

    现在,宗舒要制造出陌刀!

    曹一手立马表态,一定要用好锰矿,做出比陌刀还要牛批的武器出来!

    宗舒知道锰矿从湖南运过来,十分珍贵,不能让曹一手等人走弯路,否则,就太浪费了。

    锰矿的比例掌握不好,制出的刀也成了废品。

    “好钢用到刀刃上。刀的背一定要用熟铁,这样不易碎裂,韧性好。刀口要用钢,硬度高,锋利不会轻易卷口。在钢中加入锰,可以劈金斩玉!”

    “但是,如果在钢中加入2.5—3.5%的锰,那么所制得的低锰钢简直脆得象玻璃一样,一敲就碎。如果加入百分之十三以上的锰,制成高锰钢,那么就变得既坚硬又富有韧性。”

    林灵素早就养成了随身带着本和铅笔的习惯,将宗舒所讲的要点特别是猛的比例记了下来。

    “第一把高锰刀,就按照韩世忠的金背大砍刀的重量和形制来打造吧,算是为他特制的。还有,问一问梁红玉、牛皋、秦大力等人,他们使用什么样的武器。这些锰制作出高锰钢,优先配给他们。”

    高锰刀,好猛的名字!

    林灵素提出,就用高锰刀为此刀命名。

    宗舒立即同意,高锰刀,高歌猛进,够劲爆!

    “少爷,高猛钢一出,估计是天下无敌了吧?”曹宗申问道。

    “无敌?技术的发展永无止境,谁敢轻易说无敌?还有一种石头,可以切割高锰钢!”宗舒说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57796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