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21 无价之宝

421 无价之宝

    返回汴梁,宗舒就了解到了金人使者的狂妄,当然还有吴非在朝堂上表现出来的霸气和硬气。

    吴非过去很酸腐,那是读书太多了。

    现在看,吴非内心深处的硬气,被一年多来的战场经历给激发出来了。

    抗金牛人吴玠的哥哥,岂能是个怂包?

    徽宗让宗舒先和金人使者谈,宗舒说道:“陛下,这条件怎么谈?无法谈!不管他们了,晾他们一段,看谁着急!”

    宗舒回来之前,蔡京、蔡攸、赵楷等人曾表示,金人提的条件虽然苛刻,但第一条、第二条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但是赵桓坚决不同意。

    大宋自愿军坚决不能撤回。

    大宋自愿军打了漂亮仗,这才让金人重视起来,否则他们根本不会派使者前来。

    对于让宗舒出使金国,赵桓更是持反对意见。

    谁都知道,宗舒是金国上下最想抓住的人。

    抓住宗舒,金人就挣回了面子,得到了银子。

    宗舒现在是大宋首富,也是天下首富,金人抓住了宗舒,就得到了无尽的财富。

    哪怕宗舒什么都没带,就凭着他种种奇思妙想,搞出种种新鲜物件来,就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事实证明,宗舒就是一棵摇钱树、一只聚宝盆。

    宗舒一直与金人作对,金国一直拿他没有办法,特别是纵横金国一年多,把金国搞得鸡飞狗跳,最后还安全返回。

    特别是对于金主完颜晟来讲,宗舒从他的眼皮子底走溜走,实在是一大耻辱。

    抓住了宗舒,就洗刷了这种耻辱。

    金人提出的前两条绝不能答应,撤回大宋自愿军,让宗舒出使金国,等于是朝廷自残。

    蔡京等人没料到,太子现在也如此强硬,说话如此的不客气。

    宗舒说是先晾一晾金人,让他们先清醒清醒,想好条件再来谈。

    徽宗马上就有了底气,对呀,现在着急的是金人,我们急什么呢?

    大宋自愿军在那里打得那么好,干嘛要撤回来?

    如果撤回来,对金国岂不是没有一点筹码了?

    本来,对金辽“一明一暗”的政策,就是他、太后和宗舒知道。

    宗舒一回来,就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大宋自愿军仍然盯在夹山,他们打得越好,金人的姿态就会放得越低。

    至于宗舒出使金国?就算宗舒自己想去,他也不让去。

    这个险,坚决不能冒。

    看看宗舒在金国消失了一年多时间,太后郁闷了,皇后珠珠崩溃了,太子消极了,金人嚣张了。

    宗舒一回来,好像什么事情都变得顺利了。

    ……

    果然,没有几天功夫,金人使者完颜弘就沉不住气了。

    这次,完颜弘只带了一名随从,亲自来到宗府拜访。

    完颜弘一出门,鸿胪寺的人员就盯着,看他去哪里。

    没想到,完颜弘敲开了宗舒家的大门,一名金人守在了大门口。

    金人使者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大家的神经。

    官员们都在纷纷猜测,完颜弘这次和宗舒谈的是什么?

    不少官员都欣慰起来,完颜弘亲自到宗府上拜访,这就表明了一种态度。

    从目中无人到折节拜访,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

    究其原因,还是宗舒的强势。

    现在宗舒的手中握了好几张王牌,让金人不得不忌惮。

    大宋自愿军这是其中一张,牢牢在卡在了夹山,让金人前进不得、后退不甘,灭辽的目标一次次落空。

    各种新式的武器,特别是天雷地火小太阳,给人的震撼太大了。

    对于别人,金人使者可以很傲慢,但对于宗舒,他们根本没有傲慢的资格和资本。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完颜弘是被牛皋等人给抓起来的。

    完颜弘等人到了密县基地,经林灵素等人鉴定,才知道是真正的金人使者。

    宗舒好像对使者也没有必要的尊重,这让完颜弘等金人也感到头疼。

    完颜弘进入宗家,由乔管家引导着,见到了坐在大厅之上的宗舒和珠珠。

    完颜弘只是向宗舒行了一礼,就马上称赞起珠珠来,说珠珠是他见过的最漂亮的女子。

    说着说着,完颜弘就掏出了两串珍珠,说这是大金国的特产——北珠。

    自辽以来,北珠一直是历代王朝的专享贡品。

    北珠又叫东珠、真珠。是在东北地区出产的一种淡水珍珠,每年十月份的质量最好,也是最佳的采珠季节。

    此时,北方天寒,已经冻结了厚厚的冰层,如果凿冰采珠,人就会生病,愿意干这一行的人并不多。

    除了凿冰采蚌,还有一种得到北珠的方法。

    天鹅食蚌,从而吞下其体内所成之珠,“海冬青”追杀天鹅,人们以是又从其嗉中得珠。

    之所以视"海冬青"为珍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通过海冬青,可以得到质地格外优良的“北珠”。

    完颜弘带来的这串北珠,每一颗都很大,并且大小匀实,实在是珍品中的珍品。

    “完颜弘,你到我宗家来,就带这么两串破珠子?”

    宗舒想到后世,到处都是养蚌的,有的批发市场,把珍珠论筐卖。

    完颜弘心想,这附马不是大宋首富吗?怎么连“北珠”都没听说过?

    珠珠是识货的,宫中每年都有贡品,其中就有来自北方的“北珠”。

    由于珠珠最受太后和皇帝宠爱,曾得到过“北珠”的赏赐。

    但今天完颜弘拿出的两串北珠,则是珠珠见过的最大、最圆、最匀的北珠,可以说是无价之宝了。

    “金使大人,此物得来,极为不易,价值无法估量,小女子受之不起。”珠珠婉言谢绝了。

    完颜弘道:“珠珠殿下,此物名为北珠,与您的身份和美貌完全匹配。”

    珠珠名叫赵圆珠,戴上北珠,正好相配。

    原来,北珠在这个年代如此珍贵,既然送上门来了,哪儿有不收的道理。

    “哈哈,完颜弘真有心了,这两串珠子,虽然不贵,但带了一个珠字,我就勉为其难,收下吧。”宗舒接过了两串珠子,塞给了珠珠。

    宗舒收下了珠子,完颜弘这才放心,坐下后说道:

    “附马,这两串珠子,是我大金勃极烈、完颜萍公主亲自精心挑选,送给珠珠殿下的。”

    啊,完颜萍?

    宗舒听到这个名字就有点头疼,这女子太过聪明,好几次差一点就栽到她手里!

    她居然送让金人使者送给珠珠两串北珠。她明知道珠珠是自己的老婆,还送她礼物!

    完颜萍这样做,绝对是有所企图!她究竟想干什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56634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