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16 不上战场,决定战场

416 不上战场,决定战场

    “童贯家里,价值最高者,莫过于这箱册子。”吴非说道。

    宗舒说道:“吴不是,所言极是!最可宝贵的不是物,是人!得到了人,就得到了物。”

    得到宗舒的表扬,吴非内心很是欣慰。

    宗舒又交待,让吴非负责抄家、财务收缴登记等工作。

    宗舒救过吴非的弟弟吴玠,又带着他跑到金国、辽国一年多,真可谓是同生死、共患难了。

    这种感情不会轻易改变。

    宗舒的人就是太子的人。有了吴非,太子尽管可以放心。

    作为太子,亲自抄家仿佛也不太合适。

    宗舒交待吴非,留下一些财物,以太子的名义赏给共同战斗一年多的兄弟们,当然也不能让东宫的所有人员吃亏。

    剩下的钱物,统计登记好,一律报给陛下。

    “殿下,我们现在其实不缺钱。有了册子在手,其他的什么都是浮云。我们上报的财物越多,就越证明童贯的可恶,就越证明童贯的该死,就越证明陛下的英明伟大,就越能够对其他官员产生震慑,同时也充分体现太子殿下的坦荡胸怀。”

    宗舒补充了一句:“这是殿下您在朝廷立威、立德的好机会。”

    太子大喜过望,马上明白该怎么做了。

    吴非根本没想到宗舒会把抄家这样的任务交给他负责。

    要知道,谁负责抄家,就是对谁的特别关照。

    在抄家的过程中,将一些重要的财物不登记造册,给自己留一点,这几乎成了成例,司空见惯,人所共知。

    让自己负责抄童贯的家,既是对自己的一种照顾,更是对自己的一种信任。

    如果是自己贪得无厌,这样的事根本落不到自己头上。

    因此,这件事一定得办好,让兄弟们满意,让太子满意,让宗师满意,让陛下也满意。

    ……

    大宋科学院。

    林灵素带着所有人员,包括苏易、陈旉等教习、研究员,新招入的学员从门口两边列队。

    因为,今天要迎接大宋科学院的创始者、大宋附马——宗舒的归来。

    对于宗舒,从林灵素到普通的百工学员,几乎把宗舒当成了神一般的存在。

    有了宗舒,百工的地位得到了极大提升,他们的待遇让其他人眼红。

    现在,想进入大宋科学院学习,得经过考核。

    想当教习和研究员,更得经过好几关筛选。

    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人都从各地蜂拥而至,在大宋科学院外等待考核。

    有的考核没有通过暂时不甘心,学院也会将他们介绍到宗氏集团或安排到大宋科学院所属公司。

    只要是有一门技术,都能找到相应的岗位,最差的也在密县基地找到了活计。

    再不济的,也能到密县石炭去凭力气挣钱。

    所有人的员都因宗舒而受益。

    有不少落第的举子也应聘到了大宋科学院,当国学教习。

    但国学教习所拿薪俸远不如其他教习和研究员,这些举子就经常参与其他实验项目,听苏易和其他教员的课程。

    有的甚至啃起了《电学基础》、《数学基础》、《物理基础》。

    几名过去摇头晃脑背诵四书五经的书生,终于放下了架子,与百工打成了一片。

    几个国学教习成功地实现了转岗,拿到了几倍于过去的薪水。

    这个曾让国子监的一些官员很是气愤,认为这几个人是有辱斯文,大宋科学院这是诱导举子误入岐途。

    特别是金人传出“宗舒已死”的消息之后,对大宋科学院不利的说法甚嚣尘上。

    如果不是陛下题写的校名在,恐怕有激进的官员和士子把大门都敢拆了。

    宗舒在汴梁一现身,再也没有任何人敢提起此事。

    特别是苏易作为宗舒的学生,高中状元之后,也不当官,仍然在这里当教习。

    拜宗舒为师,苏易高中状元,有了至高无上的荣誉,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得到了其他官员艳羡不已的超高待遇。

    苏孟复虽感到有些遗憾,但看到童贯被处死了,就感到苏易的选择是正确的。

    苏易不当官,但拿到的薪水很高,都是凭自己的本事拿到的,可以摆到桌面上来,根本没有被抓的风险。

    人活一辈子图什么?不就是图个平安吗?

    而且,苏易所过的生活,正是是他想要的。

    这种平安不是建立在清贫之上的平安,而是建立在殷实家境上的平安。

    得知宗舒要到大宋科学院,苏孟复也早早地等在这里。

    与宗舒一起来的,居然有太子!

    宗舒现场对所有人员讲起了课,林灵素早就准备好了大喇叭。

    “各位教习、研究员和学员们,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工作。有了你们的工作,有了你们发明制造出来的科技产品,我才有胆气纵横草原。正是你们制作出来超越这个时代的武器,让我们区区三十几人在金国杀进杀出,让金人闻风丧胆。”

    宗舒的开场白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

    宗舒来是感谢大家的,对于宗舒在金国的经历,大家已经听了好几遍了。

    其中,“照明弹”被金人称为“天雷地火”,“烟弹”让金人退避三舍,正是这些武器,成为了宗舒最大的底气。

    宗舒的表扬,让所有人都感到荣耀。

    因为这几样东西,所有人员都曾经参与过。

    这样的东西能制造出来,除了大家的共同研究、摸索,更重要的是宗舒定下的大方向。

    不管是照明弹还是烟弹,没有材料作基础,什么方法都是白搭。

    而用什么材料做,怎么做,都是宗舒列出了单子、写出了步骤。

    大宋科学院的工作,也就是按照材料清单和制作步骤走,更多的研究是材料的配比问题和流程步骤的优化问题。

    其实,最大的功劳还是宗舒。

    而宗舒却反过来感谢大家,这让不少学员都擦起了眼角。

    “各位,我们大宋科学院成立的目的是什么,那就是发展科技、强军强国!科技是十分广泛的,而我们的经费是有限的,发展什么样的科技呢?”

    “两个方向:一是瞄准富人的口袋。比如说,林灵素院长和我一起发明的味精、十五香、碘伏、青霉素,以及我宗氏集团的暖阁、凉阁。”

    “二是瞄准敌人的脑袋。比如说,我们的吹针,照明弹、烟弹等等,这些都是用来对付敌人的。”

    “在现阶段,我们赚的钱,除了保证大家的生活,其他的都要为军事服务。记住,我们的敌人,始终在北方。”

    “备好钢枪打豺狼,而你们就是制枪造枪之人!你们不上战场,但你们决定战场!”

    宗舒的话简短有力,直接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整个学院一片沸腾。

    结束演讲之后,宗舒召集林灵素、苏易、苏复孟等人,递给了他们一厚沓纸。

    大家知道,任务来了,宗舒又研究出了新的杀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56189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