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405 争论又起

405 争论又起

    紫宸殿内,一场涉及到朝廷对外政策的争论正在进行。

    坚持联金灭辽的,是赵构、赵楷、蔡京、蔡攸、童贯等人。

    坚持联辽抗金的,是太子赵桓、御史大夫陈过庭、太子少傅李若水。

    “金国使者前番到来,愿与我朝重修于好,共同对付辽人。希望朝廷出面,劝宗泽、种师道从辽国撤回。”

    康王赵构说完,得意地看了一眼赵桓。

    “康王此言甚为不妥,宗泽所领之军,乃大宋自愿军,与朝廷无关。更何况,现在局势未明。金人攻至夹山,已呈颓势。辽人利用夹山新胜,从此奋起,亦未可知。”陈过庭出言道。

    童贯冷哼一声:“老臣在西北也算是小有军功,对那里情况还算了解。那里山高地险,易守难攻。金国久攻不下,亦属正常。纵使辽人小胜几场,也无妨大局,无碍大势。当今之北方,乃金人之北方。辽人只有防御之力,绝无奋起之望,更无崛起之机。世间万事,唯潮流不可挡。落花流水去,朽木难回春。与金人合作,方为正途。”

    陈过庭正想反驳,蔡京捋了捋胡子:“童舍人所讲,乃老成持重之言。在西北军务上,老臣我亦有所不及。”

    大臣们都愣了,这风向好像是要变了!

    童贯和蔡京分别支持赵构和赵楷,是多年的老对头,今天怎么不掐架了?

    蔡京居然放下了面子,支持童贯的观点,并且还承认,在军务方面不如童贯。

    这两个人联合了,就说明赵楷和赵构也暂时摒弃了前嫌,联起手来共同挤兑太子赵桓。

    果不其然,赵楷和赵构都坚决支持与金国重修于好,共同对付辽人。

    赵构还说,金国使者前来,其实就是给朝廷一个机会。

    凭着金人的实力,本来不需要大宋就可以拿下夹山的,与大宋重修于好,体现了他们的信义。

    毕竟朝廷过去与金国签过海上盟约。

    赵楷又数落起了宗舒,说因为宗舒这几年时不时地捣乱,一次次的得罪金人,宋、金关系已经到了破裂的边缘。

    但金人并没有把宗舒个人的行为当作朝廷的授意,没有与大宋彻底撕破脸。

    特别是宗舒派缨络到金国杀死了人家的王子,宗舒又跑到金国去救缨络,这相当于坐在金人的头上拉屎。

    宗舒如此侮辱金人,金人也没有把帐算到朝廷头上。

    金国只是派出了使者,到大宋通报了缨络和宗舒的所作所为,只是来通报情况,并寻求与大宋重归于好。

    这并不是金国怕了宗舒,人家已经把宗舒给杀了,这有什么好怕的?

    这充分体现了金国人的胸怀和气度!他们没有把宗舒个人与国家关系联系在一起。

    “金人讲信义?去年之时,先还燕云六州,其实早已抢走钱粮、掳走百姓,六座空城而已。为此,朝廷专设燕云府。到头来,金人还不是照样收回?”

    李若水说道:“金人肯派使者前来,与我大宋修好,一切都是宗舍予之功,大宋自愿军在夹山取得辉煌战绩,让金人不得不服。其与我修好,主要就是让我们撤回大宋自愿军!”

    李若水又分析道,大宋自愿军只不过是几千流民而已,已有如此战力,令金人十分忌惮。

    如果大宋自愿军不堪一击,金人能派使者前来?

    还不是因为被大宋自愿军给打疼了?

    “宗舒已死,大宋自愿军还能支撑到几时?不如撤回,编入禁军,护卫京师。”枢密院事蔡攸发话了。

    蔡攸今天也很反常,不仅与童贯、赵构等人穿一条裤子,还与蔡京站到了同一战线。

    “与金合作,无异于与虎谋皮!”赵桓终于发话了:“当年我军受金人怂恿,去北地合力攻辽人,在我军大败之时,金人却在隔岸观火,他们等的是,我们与辽人拼个你死我活,他们从中取利。此事,童舍人、康王不会忘了吧?”

    赵桓今天的话,居然如此犀利,直接揭开了童贯和赵构的伤疤。

    今天,不仅仅是朝中的几位重臣表现反常,赵桓也是如此。

    因此,赵桓的话一出,一时间无人接话。

    “大宋自愿军之所以战力强悍,都是宗舒之功。三千流民,之所以迅速成军,是因为宗舒有银子!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换言之,大宋自愿军,就是宗舒的家丁队伍。将大宋自愿军纳入禁军,与强盗无异!”

    赵桓又把矛头对准了蔡攸。

    奇怪了,赵桓还是那个不敢说话、谨小慎微的太子么?

    今天,怎么怼了这个怼那个,感到像是宗舒附体一般。

    有人发现,蔡京和蔡攸的脸色极不自然,蔡京脸部的肌肉还抽抽了好几下。

    蔡家对于宗家的产业早就是垂涎三尺了。

    自从上次盛传宗舒死在了金国,蔡修就纠结了汴梁的泼皮无赖到宗家各个作坊、铺子捣乱。

    其目的就是让宗家屈服,而后将宗氏集团收入囊中。

    由于宗氏集团里有皇家的股份,京城很多官员和百姓也入了股,蔡家的愿望没有达成。

    赵桓的“强盗”一词,明显刺激了蔡氏父子。

    蔡京怒了:“太子殿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大宋自愿军,编入禁军,有何不可?宗舒,既非王公之后,亦非后周柴氏,怎么可以养私兵以自重?”

    蔡攸不失时机地说道:“就算宗舒可以养私兵,但宗舒已死,大宋自愿军也成了无主之军。编入禁军,就是为了防止其重新变为流民,流民与强盗无异!”

    赵佶听着下面的争论,心里十分矛盾。

    正是因为宗舒,自己才定下了一明一暗的策力。对金人表面修好,暗里地帮助辽人抗金。

    正是宗舒,招募并训练了一支大宋自愿军,并且在夹山打出了名气。

    正是大宋自愿军的存在,辽国才支撑到了现在,就连金人也派使者前来,让朝廷帮助撤回大宋自愿军。

    如果这样维持下去,辽人感激大宋,金人忌惮大宋,自己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

    但是,宗舒不在了,这一切都有了变数。

    宗舒死了,他一手创立的大宋自愿军也许不用朝廷下令,就会自动解散,或者是被辽人直接收编。

    因此,蔡攸所提建议倒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将大宋自愿军纳入禁军,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可以给大宋自愿军一个禁军的名份,至于撤回不撤回、什么时候撤回,就看金人开出的条件如何了。

    当然,现在看,区区一支大宋自愿军,就让金人主动上门。

    宗舒的作用岂止体现在大宋自愿军上?

    可惜的是,宗舒已经不在了。

    如果宗舒活着,怎么会有今天的争论?

    “我同意,将大宋自愿军纳入禁军序列,有功之臣,理应享受相应待遇,”赵桓说道:“但,大宋自愿军仍要留在夹山,暂时不得调回。要调,也得我宗师点头同意。”

    蔡攸本以为赵桓服软了,同意自己的提议了,谁知道他居然想让这三千流民既享受禁军待遇,又不从辽国撤回。

    这样一来,金人能愿意吗?

    你把大宋自愿军纳入禁军,这就等于承认了其身份,召回之后,就可以与金国谈合作。

    但你把已经纳入禁军的自愿军放在辽国,这不等于公开与金国宣战吗?

    等等,太子说什么,说什么“我宗师点头同意”?

    太子的宗师,不就是宗舒吗?

    要把大宋自愿军调回来,需要宗舒同意!

    宗舒明明已经死了,他怎么同意?你到黄泉之下去请示?

    太子,莫非是疯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538896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