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 醉马草

    回到夹山上,宗舒钻到萧小小的毡帐内,两人好好亲热了一番。

    毕竟是白天,不能在毡帐内的时间太长。

    两人钻出毡帐后,夹山上下一片欢腾。

    所有人,包括辽人、奚人和大宋自愿军,都朝着萧小小和宗舒所在的地方致敬。

    奚族人在夹山完成了大会师。

    奚族人当年有几千人跟随着耶律大石,为辽人东征西战,从家乡临潢府出发,一直败退到夹山。

    今天,两千名奚族骑兵在宋人的带领下,首先对金人发起了冲锋。

    这两千名奚人不仅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大胜,更是带来了奚族部落的最新消息。

    得知奚人部落首领米咕噜、米花被宋人从会宁府救出,建立了“敌后抗金根据地”,入侵汗乌拉山的二百名金人无一漏网。

    留在辽军的奚人更是兴奋不已,他们不再是没有家乡的孤鹰,不再是随风流动的沙丘。

    不仅是奚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辽人更是如此。

    本想着这下完了,没料到宗舒忽然带着援军到来,打退了金人。

    萧小小和宗舒出来之后,归来的各路将领纷纷来到帐前。

    耶律不才最后才来到,他负责对战场进行清理和清点。

    “回禀女帝,”耶律不才又特意对宗舒施了一礼道:“今日一战,斩杀金人七千一百,俘虏金人一百五十,马匹四千,器械难以计数,拔下金人营帐六十余处,物资正在拉回,尚未有具体数目。”

    大捷啊!真正的大捷!

    耶律大石没有参加战斗,仅凭耳朵就判断这次胜利,其胜果肯定要超过去年的夹山大捷。

    没想到超出这么多!

    人数上超过三千,不仅如此,还得到了大量的马匹和器械,更有六十余处金人的营帐,还有数不尽的物资。

    这一场大捷,让金人退出了百余里。

    也许,正是这一场战役,会深刻改变辽、金之间的实力对比,成为辽、金对峙的一道分水岭。

    这一切,都是因为宗舒的到来。

    宗舒到来,毫不犹豫地杀死了耶律延禧。

    宗舒用他的大喇叭,向所有人说明:被牛皋射杀的耶律延禧,是假的,是由奴隶假扮的。

    其实,耶律大石心里跟明镜似的,牛皋射杀的,是真正的耶律延禧。

    耶律大石与耶律延禧接触最多,加上眼瞎之后,耳朵特别敏锐,听到声音就判断出来了。

    但他根本没有向任何人说明,牛皋杀死的就是真正的辽国皇帝。

    如果耶律延禧不死,被送回来,接下来,就是辽人的灭亡之时。

    耶律延禧尽管招人恨,但一旦回来,仍然会有很多人支持他。

    到那时,辽国一定会严重分裂,金人的目的就会马上达到。

    明知道金人送来的是一颗毒药,而辽人却又不得不吃下,连吐都吐不出来。

    这枚毒药刚刚到辽人的嘴边,宗舒就过来一巴掌打掉了。

    宗舒的到来,不仅仅是为萧小小解了围,更是为整个辽国消除了尴尬、消灭了隐患。

    不仅仅是耶律大石,包括辽国其他高官,也都认识到了刚才情况的紧急以及耶律延禧回归将带来的恶果。

    普通的辽人士兵并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以为宗舒说的是对的,金人找来一个假的耶律延禧,目的就是让大家投降。

    反正,耶律延禧已经死了,死无对证。

    这只是一段历史,就让这段历史,真正的成为历史吧。

    想到此,耶律大石朝宗舒的方向深施一礼:“宗少爷的手段,神鬼莫测,令人拜服,实乃金人之噩梦,大辽之福星也!”

    此番评价,得到了所有人的赞同。

    “宗少爷,为什么金人的马,忽然倒地?”耶律大石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下愚钝,思索半晌,并无答案,不知宗少爷可否解惑?”

    “刚才有很多人说,金人的马,是天降神罚,谬也!”宗舒说道:“宋、辽,兄弟之国,我也不想对你们隐瞒半分。”

    “金人的马忽然倒下,并非天降神罚。而是我,故意为之。”

    故意的?不是老天惩罚金人的?而是宗舒搞出来的。

    那就更神了!宗舒此人,神人也!

    宗舒说道:“前几天,我们曾经送给金人几十车草料。”

    送给金人草料?

    吴非马上想起来了,前几天,宗舒兵分两路,一路是曹一手、曹宗申带着奚人骑兵向大青山进发。

    另一路是宗舒带着其他三十几人径直向南,向金人的营地接近。

    被金人发现后,牛皋射翻了几个金人,宗舒带着大家慌忙逃走。

    所有的物资都不要了,都扔在了原地。

    难道,这些草料,宗舒早就动了手脚?

    吴非记得他和米花和奚族人一起装的车,里面除了草料还是草料,没有加什么东西。

    “这些草料,主要是喂马的。其中最多的一种,是草根。这种草根多汁,马喜欢吃。但这种草根,有剧毒。”

    草根?吴非马上想起来,这草根,不就是汗乌山上的扫把草吗?

    当时,米花用扫把扫地,宗舒直呼“暴殄天物”,并说这种扫把是用来扫除敌顽的,不是用来洒扫庭除的。

    随后,宗舒让米花带着族人满山挖扫把草,由于是冬天,扫把草只剩下草根。

    宗舒说,这种草根更好。

    汗乌拉山上到处都是这种扫把草,草根特别粗、特别密,很快就弄够了几十车。

    宗舒又让米花往里混合了一些马料,连同这些扫把草的草根,大家以为是送给辽人的。

    谁知道在半路丢给了金人,便宜了金人。

    现在看,宗舒这是故意的。这上好的草料,金人的马吃了,就中了毒。

    马如此强壮,都中毒了,这种草如此厉害?

    “这种扫把,你们这里也有。夹山上也有不少这种东西。对了,这种扫把草,也叫做‘醉马草’。”

    醉马草!

    醉马草,在清代之后才被命名,在此前,这种草并不被人所熟知。

    牧人用这种草扎扫把。

    醉马草生长在阳光直射,地势比较高峻的地方,比如高山草原、山坡草地。

    它们是一簇一簇生长的,比较稠密。

    醉马草有毒,牲畜误食后,轻则致疾、重则死亡。

    吃其茎则拉稀,吃其根则死亡。

    一般说来,马不会吃根,所以对醉马草草根的毒性,牧人并不了解。

    由于天气原因,现在草原还未泛青,草料十分缺乏。

    宗舒带来的草料,对于金人来讲,十分及时。很快将这些草料分发下去。

    最先吃草料的,是离得最近的靺褐人的马。

    可惜的是,完颜萍、完颜弼的马没有吃上醉马草,从而逃过一劫。

    辽人的祖地也在临潢、西拉木伦河一带,对扫把草,自然是熟悉无比。

    对这种草的特性,他们居然一无所知!

    归结起来,导致金人大败的,居然只是这种普通至极的草根!

    “如此说来,醉马草毒性很大。”耶律大石说道:“夹山上到处都是,为防止我们的马误食,从现在起,拔掉草根,全部烧掉,斩草除根,以绝后患。”

    “别,别烧,烧掉,岂不可惜?”宗舒笑道:“如此剧毒的醉马草,岂可一烧了事?这,正是为金人准备的美食啊。”

    听宗舒的意思,他还准备用醉马草的草根,让金人食用?

    金人早都明白他们大败的原因了,就是因为马吃了醉马草的草根,他们怎么会再次上当?

    宗舒,是不是太低估金人的智商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507809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