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332 宗舒的本意

332 宗舒的本意

    正在说话时,山下的金人,动了!

    刚刚歇了一个时辰,金人大将完颜翰亲自带着骑兵冲了过来。

    看似来势汹汹的金人,攻了一会儿又潮水般地退回去。

    如此虎头蛇尾的进攻,这在过去实在不多见。

    这并不是辽人和大宋自愿军的战力提升了,而是金人似乎没有使出全力。

    金人这一波进攻,好像是在做戏。

    金人退到足够远的地方。

    忽然,下方的阵地上传出了震天的欢呼声。

    因为这次防御战斗,用的时间最短,金人退的距离最远。

    金人这是害怕了!

    萧小小拿出了宗舒专门带给他的“双筒望远镜”,看了看远处。

    “萧铁,完颜翰,完颜翰带着人,走了!”

    萧小小惊喜地说道。

    萧铁几乎不敢相信,拿起萧小小递过来的“双筒望远镜”,发现,完颜翰真的走了。

    完颜翰刚才攻击了一波之后退了好远,走到足够的安全距离,这是给宋辽联军一种错觉。

    让宋辽联军以为他还在,其实他已经走了。

    不用说,完颜翰有更重要的任务。

    “哈哈,一定是宗少爷,宗兄弟,在金人的老窝,闹出了大动静。”

    萧铜兴奋地放下望远镜说道。

    又是他!萧小小一想到宗舒,就不由得一阵心暖。

    宗舒从大宋出来的时候,带的有两只“双筒望远镜”。

    他进入金国之后,忽然折而向西,来到夹山,也是临时起意。

    宗舒使巧计,宋、辽联合大败金军,接着又帮助族人找到了石炭。

    看到局势稳定之后,宗舒才决定离开。

    离开之前,宗舒将其中一个“双筒望远镜”给了她。

    萧小小记得当时的情景,用上这个“双筒望远镜”,居然将远处的东西看得一清二楚。

    仿佛是远处的山峰忽然移到了自己面前。

    有了这个东西,就太好了!

    既然只有两个,那么肯定是贵重的,而且一定是宗舒救缨络能用得上的。

    但宗舒坚持要把这个留给她用,并且说:“这东西不过就是玻璃做的嘛,拿着!”

    萧小小不是没用过玻璃,但这东西为什么看这么远,她却搞不清楚。

    从此,萧小小每天都站在她的毡帐之前,观察着山下及远处的动静。

    有了这个望远镜,萧小小能够随时发现金人的兵力部置、主攻方向和后续部队的动向。

    萧小小还制定了一系列的旗语,根据金人的动向,随时向山下的防御部队传达指令。

    望远镜帮了萧小小的大忙,正是有了这个,宋辽联军才能够更有效地组织防守,才避免了更多的伤亡。

    这个望远镜,除了萧铜和萧铜用过之外,萧小小就没有让他们看到过。

    更不必说金人了,金人只模糊地看到辽国女帝站在山头上,根本不知道她能看那么远。

    完颜翰本想偷偷离开战场的,满以为萧小小不知道,其实被她看得透透的。

    机会难得,萧小小决定来一个反冲锋。

    除了宗舒带人对金人发起的那次冲锋,其他时间宋辽联军都是缩在工事内进行防守。

    在完颜翰离开战场、金人思想还未统一之时,突然冲出去,一定会打金军一个措手不及。

    战斗的发起,一定要有突然性。

    萧小小让萧铜一挥旗语,山吹的号角声响起,寨门大开,防守工事也齐齐开了口子。

    萧铁、宗泽、种师道和吴阶一看山上的旗语,根本不作他想,骑上了马,拿上了刀枪,直直向外冲去。

    六千余人,躲在防御工事后面,被动地承受着金人一轮又一轮的攻击。

    一次次取得的胜利,大涨士气的同时,也让大家心里憋着一口气。

    这下子,终于可以冲出去,与金人好好厮杀一番了。

    这次出击,呈扇面形攻击,直直地向金人大营猛冲过去。

    金人刚刚退下不久,还在歇息,听说主将即将更换,大家都在猜测下一步的战场走势。

    在此当儿,辽人和宋人扑过来了。

    金人也是太大意了,大大小小的将领头目集中到后面一个大帐里议事。

    发现敌情有变的金人,来不及反应,是逃走,还是该迎战?

    正在犹豫时,萧铜就冲了进来,逢马就砍,遇人就杀。

    一些金人还没有披上甲衣,就遇到了辽人,慌乱上逃跑。

    大多数金人认为,宋辽联军已经被攻疲沓了,胆子早就吓没了,他们根本不敢出来和金人正面对垒。

    猝不及防之下,金人在营地里乱作一团,宋辽联军此时如下山猛虎一般,把金人大营搞了个天翻地覆。

    兵败如山倒。

    金人终于是向东奔逃了,宗泽等人向东追出好长一段。

    正砍杀得过瘾呢,忽然传来了号角之声,这是让大家收兵回营。

    等大家返回营寨之后,这才发现,远处走过来一队骑兵,共一千多人。

    这队骑兵与其他金骑不同,从人到马,全副武装,这是金人的重装骑兵。

    刚才,幸亏返回及时,如果被重装骑兵缠上,恐怕己方要损失不少人。

    这队重装骑兵似乎也不急于进攻,而是远远地驻扎下来。

    宗泽、萧铜等人上到山来,萧小小说,完颜翰带一部分骑兵走了,应该是金人的后方发生了重大事情。

    几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想到了同一个名字:

    宗舒!

    金人的后方发生了重大事情,不可能是高句丽,不可能是渤海人,也不可能是奚人。

    不管是辽人,还是金人,作为近邻的高句丽从来不敢进犯,更不要说现在的金人如日中天。

    渤海人早已归顺,并且成为金人骑兵的重要来源。

    奚人部落已经被金人打散,逃进了兴安岭的深山老林之中,不可能翻起大的浪花。

    剩下了一种可能:宗舒捅到了金人的屁股眼!把他们搞疼了。

    宗舒得闹出多大动静,才能让金人把金、辽对峙的前线抽调大将回去!

    最起码,宗舒已经救出了缨络。

    救出缨络,这比杀掉四千名金骑更有杀伤力。

    金人一定是急眼了,他们要千方百计抓住宗舒。

    想到这里,宗泽哈哈大笑:“金人想抓住我侄子,绝对是中了圈套!到时,吃亏的,绝对是金人!”

    种师道看了一眼耶律不才,心想,耶律不才算是辽国的人才了,他本想抓宗舒的,最后反而是被宗舒给抓了。

    金人想抓住宗舒,恐怕不太容易吧。

    与大家的乐观不同,吴玠很是担心宗舒的处境:

    “宗师,和前次不同,这次是远离国境,深入敌境。宗师,这是自己担上风险,为我们减轻压力。”

    萧小小:“我们是否派出兵力,接应宗舒?”

    “陛下,如果我们派出兵力,反而给宗师添麻烦。”吴玠顿了一下说道:“我们派出兵力,一定违背了宗师的本意。”

    “宗师”的本意是什么?

    萧小小自然明白,宗舒分明是把所有的危险吸引过来,为她减轻压力。

    一时间,萧小小的眼睛忽然蓄满泪水。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45325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