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297 最艰难的任务

297 最艰难的任务

    宗舒回到家,还没有向珠珠说起救缨络的事情。

    如烟就开始嚷嚷,要跟着宗舒去北地。

    珠珠道:“官人,此去金国几千里,往返恐怕要八九月,带上如烟和香婆,路上好有个照应。”

    宗舒坚决拒绝,如烟和香婆是照顾珠珠的,绝不能离开。

    虽说香婆有武功,但有很多不便,去金国是救人的,不是旅游的。

    “香婆,你也不必去了,把你的银香,多给我装点。”宗舒说道。

    “官人,舍予,”珠珠本来把宗舒叫夫君或官人的,但宗舒听起来别扭,让她以后直呼其名。

    宗舒也不叫他公主了,两个人在一起,一个叫官人,一个叫公主,挺生分。

    “舍予,你不带香婆,把红玉带上吧。”珠珠说:“红玉姐姐会疼人,也会护你周全。”

    宗舒感到了珠珠发自心底的担忧和不舍。

    “珠珠,放心好了,你老公我,有金钢不坏之身,金人奈何不了我的。”

    梁红玉更不能带了,牛皋和自己去北地,密县基地的守卫全靠梁红玉了。

    珠珠还想劝呢,宗泽、种师道、吴玠来了。

    见过礼之后,珠珠就主动回避了。

    不一会儿,李纲和李少言也进入了前厅。

    乔管家看过茶之后,也自觉退了出去。

    “伯父,联辽抗金,终于开始了!”宗舒说道:“希望我们抛弃对辽人的成见,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

    种师道知道宗舒这是在说他。

    其实宗舒完全可以直接提出来,毕竟,种师道的命是他救的。

    辽人和宋人打了一百多年,现在去帮助辽人,恐怕好多人心里一时拐不过弯。

    特别是种师道和吴玠,手下十万兵马死于辽人耶律大石之手。

    宗泽和李纲都有些激动,喊了那么多年的联辽抗金,如今终于可以实施了。

    李纲早就得知,朝廷任其为河东、河北宣抚使,总揽河北军务,大名府不可节制。

    这样一来,李纲就成为整个河北的最高领导,所有的一切都要围着他转。

    李纲从未上过战场,但是对战场早就充满了渴望。

    在北宋,重文抑武是总基调。

    行伍出身的人往往被人看不起,但文人出身的武人,往往得到更多的尊重。

    能文能武,出将入相,这也是很多文人心中的渴望。

    李纲是文人,受父亲的影响比较大,他父亲就是从战场上爬出来的。

    平时,李纲对《武经备要》等书翻了一遍又一遍,与前线归来的将军们彻底长谈。

    李纲没料想到四十岁了,还实现了小时候驰骋疆场的梦想。

    后来得知,他能当此重任,全都是因为宗舒在太后、陛下和皇后面前的力荐。

    李少言到大宋科学院找宗舒,得知要一起到北地救回缨络,兴奋至极。

    回家告诉了李纲,李纲觉得此事并非是救缨络那么简单,带着李少言就往宗家赶。

    “舍予,对于金、辽,如今你有何看法?”李纲问道。

    “和诸位大人相比,我实在是才疏学浅。有何不当之处,还请不吝赐教,”

    在宗泽这个暴脾气的伯父面前,宗舒难得地谦虚了一次。

    “我的看法和大家基本一样,当然,也有所不同。我认为,目前的战略应该更主动一些,叫做,联辽击金,我们不能守在国门之内,要御敌于国门之外。”

    宗舒只是把宗泽、李纲等人的主张改了一个字,从“抗”到“击”,就从被动变成了主动。

    “具体来讲,是七个字:拦头、击腰、捅屁股。”

    宗舒看向宗泽:“伯父,师道,你们的任务就是拦头,大宋自愿军,进入辽境,将金人的先头部队,压下去!”

    李纲这时才知道,原来“大宋自愿军”的任务就是这个!

    宗泽和种师道大张旗鼓地从流民当中收招壮丁,成立“大宋自愿军”,还大摇大摆地进入御前军器监,为流民们配发武器装备。

    为此,每次朝会都有人弹劾,赵佶也听之任之。

    现在看,宗舒与陛下早就私下达成了一致。

    敢情,陛下几个月前就开始改变对金的策略了。

    “舍予,这么说来,我的任务就是击腰了?”

    宗舒“哇”了一声:“李大人,没有错!金人攻击辽人,战线很长,而大名府正接近金人战线的中间部位。”

    “金人目前估计还不会全力击我大宋,但金人不犯我,我也要犯金人!可以视情出击,甚至将其拦腰斩断。”

    宗泽年龄虽大,却也被宗舒鼓动得热血上涌,金人不犯我,我要犯金人!

    这话,霸气!解气!

    真不愧为我宗家的人,就是硬气!

    “更何况,金人犯了我!他们想抢我的珠珠,最后把缨络也带走了。缨络,缨络救过我的命,救过我宗家满门!”

    “不论如何,我也要去北地,把缨络救回来!不救缨络,我还算是人吗?”

    “所以,我的任务是深入到金人的老窝,捅金人的屁股眼去!”

    “你准备带多少人去北地,密县新招了两千人,最好和你一起。”宗泽担心起了宗舒。

    拦头、击尾、捅屁股,这三项任务当中,最艰难的是最后一项。

    拦头,怎么说是和辽军联手。

    击尾,怎么说是在大宋的国土上,就算是出击,也离不多远。

    捅屁股眼,则是要深入金国的腹地。

    这还不是腹地,这是要穿过金国的腹地,直接到另外一头。

    金人的都城在会宁府,这是在遥远的东北!

    宗舒此次行动的危险性,是宗泽、李纲等人任务的数倍。

    “我只需要带上牛皋等大宋勇士,三十几人,足够了。密县的两千人,请李大人带到北地。”

    宗舒的安排让李纲大为感动,这两千人,都是宗舒出的银子招来的!

    听李少言说,这两千人在密县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但,练得苦!

    花这么大本钱练出来的两千人马,宗舒眼都不眨,全送给了他李纲!

    “恩公,”种师道说道:“缨络也不一定就在金人的会宁府。”

    完颜阿骨打称帝时,只设毡帐,也叫皇帝寨,晚年才开始在会宁修筑宫殿。

    此时,会宁府作为都城,恐怕还十分简陋,继位后的金太祖恐怕也习惯于在毡帐里处理政务。

    种师道觉得,如果金人大举出征,从皇帝到将领,恐怕也会带上家眷。

    说不定,缨络也会随金人大军一起,这样一来,想找到缨络,恐怕很难。

    种师道的提醒,让宗舒陷入了沉思,是啊,如果缨络就在金人的大军中,还怎么救?

    “少爷,少爷,秦大力,来信了!”小摩托曹宗申风一般刮进厅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41952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