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291 来而不往,非礼你!

291 来而不往,非礼你!

    占地三百亩的宗家宅院,只有宗舒和珠珠两个人。

    “夫君,不知道你的作对功夫如何?”

    珠珠没有进入新房,而是坐在了湖边的美人靠上。

    宗舒知道,凡有一点地位和文化的女子,在进入洞房之前,都会对夫君为难一番。

    不是吟诗作赋,就是填词作对。

    对对子,这算是最简单的一种。

    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为难夫君,是一旦进入洞房,以后就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了。

    宗舒的词作极少极少,但他的作词水平可以说是冠绝天下。

    词填得好,诗和赋的水平也不会低到哪儿去。

    珠珠从未见过宗舒对对子,但又不想太过为难,于是就问他作对的功夫如何。

    “珠珠,我作对的功夫,绝对是天下第一!除了你、太后和皇后,其他的,我都跟他们作过对。我看谁不顺眼,就跟他作对!看童贯不爽,我就想摔他!看蔡修不顺,我就想揍他!”

    这就是宗舒的说话风格,故意给你打马虎眼,珠珠早就熟悉了这一套。

    浅浅一笑过后,珠珠道:“夫君,我们不若——”

    宗舒马上打断了珠珠的话:“珠珠,我和谁作对,也不能和你作对。既然想考考我,我当然不能拒绝!那,今天晚上我们就作上一对!”

    “我出上联,”宗舒指了一下湖中的月亮:“上联是:湖底月是天上月。”

    珠珠以为宗舒真的要接受作对子的挑战呢,谁知道他却反过来了,出一个上联让她来对。

    谁都知道出上联最为容易,对下联才是被动的,难度最大。

    珠珠的眼睛亮晶晶地看着宗舒:“夫君,下联来了:眼前人是意中人。”

    珠珠,不仅美貌动人,更是才艺过人。

    短短数秒,她几乎不加思索,就能把对子给对出来!

    宗舒知道珠珠一定会出难题,诗词方面他倒可以应对,顶多再侵犯一下宋以后诗人们的版权。

    而作对联,宗舒根本就是外行。

    作对子,必须和上联的每一个字都对应上,包括意境、双关等等,都要匹配。

    所以,宗舒提前就想好了一副对子,反客为主,打乱珠珠的部署,想蒙混过关。

    “夫君,我们再作上几联,我出上联。”

    月光之下,珠珠的调皮和往日的沉静相比,又有另一番味道。

    宗舒连忙道:“珠珠,我们不能再作对了。因为,你我是天生一对。所以,对对子,只有一对,不能超过一个!”

    天生一对?珠珠知道宗舒这又在耍滑头了。

    “夫君,你我是天生一对,但你也可以与其他女子是一对。”珠珠说完,微不可察地叹了一声。

    刚刚穿过来的时候,宗舒觉得要好好享受一下古人的特殊福利:妻妾成群。

    和珠珠接触越多,宗舒的这种想法就越淡化,越发感到如果能娶到珠珠就够了。

    男人,不止有一面。

    但,家中红旗只能有一面嘛。

    还没有进洞房呢,珠珠就先替宗舒着想,意思是她支持宗舒再娶别的女子。

    宗舒心中直是感慨,大宋的公主就是识大体、顾大局呀。

    历朝历代的公主们,就大宋的公主最有文化、最为温婉、最守妇道。

    只有附马给公主穿小鞋,绝没有公主给附马戴绿帽。

    能娶到大宋的公主,那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份。

    宗舒一把搂过珠珠瘦削而肉感十足的肩,柔声说道:

    “我不会主动娶其他女人的。珠珠,我和你,两个人,一辈子,足矣。”

    徽宗要求他娶萧小小或者是其他女子,这就是被动的,不在主动之列。

    珠珠满心欢喜,像一只小猫,弯在宗舒的怀里。

    珠珠真是善解人意呀,没有太过为难宗舒。

    宗舒抱起珠珠就进了洞房。

    屋外月色如水,天空明净,屋内却是风云交会,阴阳激荡。

    一夜旖旎风光,自不必细说。

    第二天宗舒醒来的时候,珠珠已经站在了面前,纤纤细手端着一个铜盆。

    珠珠先给宗舒用毛巾抹了脸,又拿过了牙粉和用马毛制成的牙刷,这是珠珠从宫中带出来的。

    宗舒终于享受到了有女人伺候的少爷生活。

    结了婚,就不是少爷了,成了大爷!

    不行,珠珠怎么能干这个呢?

    得找几个使唤丫头来干,不能让珠珠累着了。

    “珠珠,我的老泰山,是不是太抠了点?不送附马府,也不送银子,怎么说给咱配上几个宫女,累着你,我心疼啊。”

    宗舒长长地伸了个懒腰。

    珠珠说道:“夫君,有我伺候你就够了,家里人多,反而诸多不便。”

    “那不行,老泰山、老泰水不给咱们送,我们自己找。有不便的时候,让他们出去就行了嘛。”

    宗舒说着说着,就有了那方面意思,过来抱珠珠。

    “大白天的,羞也不羞?”一个突兀的声音传过来。

    宗舒放开珠珠,只见一个女子坐在湖中的亭子中,另一个妇人立在那里。

    宗舒揉了揉眼睛,那个大眼睛的女子,不就是如烟吗?

    那个站立的妇人,不正是满脸麻子的女版魏公公吗?

    如烟当时让人把他和李少言给药翻了,逼着宗舒交出十五香、碘伏和青霉素的配方。

    宗舒给如烟写出了配方,如烟送给他了三块让人浑身无力的“银香”。

    前些日子,宗义告诉宗舒,现在京城有一个作坊,经营了一家铺子,专门卖起了“二十香”。

    听说这“二十香”的味道,比之“十五香”还要浓,应该是又加入了五种中药材。

    出现这种仿品是必然的,因为“十五香”就是中药材的配比而已,科技含量不高。

    宗义多方打听这家铺子的主人,却什么也没有探听出来。

    宗舒听后就劝宗义不要管了,“十五香”可以减少点产量,生意不能让宗家全都做完了。

    直觉告诉他,“二十香”铺子的背后老板,一定与如烟有关系。

    今天,如烟带着麻皮老妇人出现在这里。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如烟做不出碘伏和青霉素,亲自来找他了。

    带上了麻皮老妇人,这是要使用暴力的节奏啊!

    不会是把自己掳过去,亲自给他们示范制作过程吧?

    这时,如烟和麻皮老妇人快步从亭子中走出。

    “如烟,你想做什么?”宗舒摸了摸身上,吹针等什么保命的东西都没带!

    “公子放心,上次你去我那里,今天我们来这里,算是回访了。”如烟笑道:“来而不往非礼也。”

    麻皮老妇人脸上并无凶气,宗舒放心了,对如烟道:“你做得对,否则,来而不往,非礼你!”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414588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