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197 弄个状元玩一玩

197 弄个状元玩一玩

    “宗舒,人各有志,不能勉强。你还是让苏易回家去吧。”

    李纲是太常少卿,正四品官员,比苏孟复要高好几级,由于军事的原因,李纲与苏孟复的关系很好。

    “李伯伯,我还骗您不成?当初,李少言跟我到北地,呃,你和孟大人不也一样?”

    宗舒的话让李纲老脸一红。

    宗舒当时带着三十一人北上,扬言要救种师道,李纲来安慰宗泽和宗义。

    安慰完宗泽和宗义,才得知儿子李少言也跟着宗舒跑了,李纲当得一口气没倒腾上来,咕咚一声栽到地上。

    因为宗舒“骗”走了李少言,李纲恨上了宗家,两个月都不理宗家的人。

    谁知道两个月之后,李少言跟着宗舒完完整整地回来了,连汗毛都没少一根。

    他们还真的把种师道和吴玠给救回来了!

    听宗舒描述,李少言还多次立下大功!

    宗家这小子还真是讲义气,别的赏赐先不说,先给参加救援过程的下属们要荣誉。

    苏易如果真跟了宗舒,或许真有什么好事。

    李少言看着宗舒,心想他是不是和苏家有仇?忽悠人也不能太过份吧?

    考上状元?还是在宗舒的指导之下考上状元?

    就算是有状元之才,让宗舒这个文盲一指导,反而会考不上。

    别人不知道宗舒,李少言还能不知道?

    宗舒也不知道从哪里学会了作词,倒是整出了风靡大宋的几首词作,但会试的重头戏是写文章。

    写文章必须是在墨帖、经义的范围之内。

    这方面,宗舒的水平并不比他李少言高多少。

    看到大家都不相信,宗舒说道:“我和灵素,敢拿陛下开玩笑吗?陛下刚刚走,已经让陈过庭陈大人去办手续了吧,苏易一个月之后以举人身份直接参加会试。”

    是啊,宗舒再大胆,也不敢拿陛下开玩笑。

    苏易再一次证明,宗舒和林灵素说的是真的。

    这时另外十四名百工学员也都进来了,给大家证实,宗舒和林灵素所言非虚。

    十四名学员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的神色,纷纷向苏易道喜。

    苏孟复从大悲到大喜,眼泪都不知道该如何流了!

    本以为,苏易进入大宋科学院,从此以后就彻底滑入百工的层级,与举人、进士再也无缘。

    没料到,苏易还没考试,就成了举人!

    这个举人不是一般的举人,他是皇帝亲口允诺、由朝廷重臣亲自举荐的举人!

    这样的举人,除了状元、榜眼、探花,其他的进士也比不了。

    有皇帝青睐,有重臣罩着,那么,苏易以后的仕途,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间。

    这么说,苏易来了大宋科学院不到一个月,就成了举人?

    这一切,都像是做梦一样!

    苏孟复赶快向林灵素作了一揖,连声道谢。

    林灵素身子一侧道:“苏大人,这一切,都我师父争取来的。”

    苏孟复马上朝宗舒施礼,宗舒坦然受之:“苏大人,这算什么,等令郎高中状元之后,你再谢也不迟。”

    状元?苏孟复的头又开始眩晕了。举人还不够么?还想考状元?

    这几年,对那些必考的内容,苏易恐怕早就忘光了,能参加会试就已经是天下掉大饼了,还想中状元?

    “宗,宗师,”苏孟复终于想起了一个合适的称呼,太子都这么称呼了,他也没什么不好意思。

    “犬子跟着您,已经让您费心了,至于状元,他还远远不够格。”

    宗舒唉了一声,“当爹的,怎么总是看不起自己的儿子?令郎就算是块朽木,我也能把它雕成龙凤!有我的指导,苏易考上状元,易如反掌!”

    “这样吧,这一个月,苏易,你就给我当个书童,时时刻刻听从为师的教导。咱们师生共同努力,弄个状元玩一玩!”

    给这个文盲当书童?苏孟复感到有些滑稽。

    “苏大人,我也是书童。”林灵素淡然说道。

    李纲看到这里,真是吃惊了。

    宗舒会道术、会军事、会制作新鲜物事,这倒还罢了,难道他还真有状元之才?

    李纲想不明白的是,宗舒如果真有状元之才,为何不亲自去考?

    其实,这也是苏孟复和李少言的疑问。

    只有林灵素没有疑问,因为他知道宗舒根本是志不在此,他的心思都在科技发展上。

    “苏大人,一个月之后,你就准备好谢师宴吧。”宗舒说得信心满满。

    苏孟复连连点头。不要说状元了,能够进入会试都已经是最大的惊喜了。

    这一切,都是宗舒在陛下面前争取来的。理所当然,宗舒就是苏家的恩人。

    不要说一个月之后,现在办谢师宴都是完全应当的。

    对于苏易高中状元,大家感到宗舒在吹牛皮。

    人家能让苏易直接拥有举人身份、参加会试就已经是很了不起了,放在其他人身上,牛吹得会更大。

    其实,苏易自己也是处于晕晕乎乎的状态之中。

    他来大宋科学院递交他的答案之前,就对宗舒崇拜至极。

    他曾经观看过宗舒与林灵素的道法大战,他认为那不是道法,那是科技,虽说是看不懂,但他认为不是故弄玄虚。

    后来他又了解到宗舒提取味精、制作暖阁的事情,特别他对暖阁的水压等问题十分感兴趣。

    再加上宗舒居然自己写连载小说,那叫一个精彩。

    苏易甚至感到,宗舒在格物穷理、科学技术方面已经超过他的祖父苏颂。

    所以,苏易就果断到大宋科学院,听到林灵素院长让他留下当学员,他也不加思索,当即答应。

    而今天,宗舒指名让他参加会试,要高中状元。

    如果能高中状元,谁不愿意?这多风光!

    但关键是要想中状元,就必须钻研那些让人疯掉的书籍!

    苏易本想当场拒绝的,但一想到宗舒那么信誓旦旦,也不好当场驳了他的面子。

    现在,看到父亲欣喜若狂的样子,苏易更不好表示不愿意参加。

    再一想,哪怕是整天背那些老掉牙的东西,哪怕是再枯燥无味,不就是一个月吗?

    咬咬牙坚持一下,就挺过去了。

    “宗师,还有一个月时间,诗书礼义春秋,这些,我统统买过来,就不必您准备了。”苏孟复说道。

    “要这些书干什么?我教学生,从不教这些!”宗舒笑道:“因为,这些东西,我也不会。”

    苏易一听,高兴起了,一个月可以愉快地度过了。

    会试一结束,他就可以回到这里,回到他的研究领域了。

    李少言感到宗舒今天简直是在扯蛋,忍不住戏谑:“宗舒,要不,你也指导指导我,让我也考个状元玩一玩?”

    “李少言,你以为状元是好考的?”宗舒见李纲在场,也不客气:“你说说,你都会些啥?”

    “我从小熟读四书五经!”李少言倒没说假话,熟读是一回事,会背是一回事,弄懂更是另外一回事。

    “四书五经?我看你,整天就会读死书、懂月经!”宗舒笑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33462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