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171 救人?来不及了!

171 救人?来不及了!

    徽宗治下这些年,除了秋后统一问斩的,很少有连审都不审、直接进入问斩程序的。

    对宗家诛九族、斩立决,事发突然,以至于整个宗氏家族没有一个人逃走。

    宗家所有人都被绑到了刑场,只有一个最重要的人物:宗舒,还逍遥法外。

    宗泽被绑后,大声喊冤。

    他认为宗舒绝不是辽人奸细,而是童贯和康王联手诬陷,以转移北伐失败的责任。

    宗义实在是接受不了命运的急转直下。

    本来儿子宗舒就是一个混蛋、文盲加纨绔,本也没指望他出人头地,能够平安一生,为他养老送终,也就满足了。

    哪知道,宗舒忽然灵窍大开,各种技能加身,各种光环加持,一时间成为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

    天子门生、太子宗师、同进士出身,一连串荣誉接踵而来。

    挖石炭、做味精、造暖阁、制碘伏,一条条发财路子层出不穷,银子哗哗地往宗家流。

    前几天宋军北伐辽国惨败而归,宗舒之前的神预言,一度让朝廷上下将宗舒当成了大宋振兴的希望。

    刚刚两天时间,一切都反过来了!

    宗舒从大宋的希望,一下子变成了辽国的奸细!

    宗义跪在地上,扭头看看黑压压跪倒一片、哭天抢地的族人,羞愧无比。

    天呐,自己上辈子不知道造了什么孽!

    太子赵桓站在东宫的院子里看天,他也听到宗舒居然是辽国奸细的消息。

    他坚信,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也许宗舒被童贯和赵构联手做掉也是可能的。

    就算是如童贯和赵构所讲,宗舒和种师道已经到了辽国,那也不一定就是辽人的奸细。

    “太子殿下,该温书了,”侍讲吴非说道:“晚了,李少傅该发怒了。”

    李少傅,是徽宗给东宫新派的专门教授太子功课的人。

    此人正是李若水,以前在归宗书院当过客座教授的。

    徽宗感到,宗舒是辽国奸细,还当了太子的“宗师”,这还得了!

    徽宗不能因为这个而处罚赵桓,毕竟,太子认宗舒为“宗师”是刘皇后逼的,也是他默认的。

    宗舒还死皮赖脸地认他为“一字之师”,而后宗舒是“天子门生”的事情马上传遍了。

    这次北伐辽国大败,太子通过皇后递来的奏疏,居然把北伐的各种情况都说得很清楚。

    所以,太子还是很有战略眼光的。

    因此,徽宗觉得太子赵桓也不能那么窝囊了。

    徽宗专门为赵桓挑了一个师父。

    这个人正是李若水,此人严厉至极,也是清流中的代表性人物。

    李若水没想到,他从七品官一下子跳到了从一品,窜天猴一般的升官速度。

    在宋代,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简称“三少”。

    “师”是传授其知识的,“傅”是监督其行动的,“保”是照管其身体的。

    李若水当上了太子少傅,主要是监督太子行动,当然他还兼着太子少师的工作。

    侍讲吴非现在也是李若水的手下,教什么课、看什么书,都得听李若水的。

    赵桓本想去找徽宗说情的,哪知道被刘皇后给狠批了一通,让李若水和吴非看住太子,不准出东宫半步。

    吴非也早就听到了北伐辽军失败的消息,宗舒居然真的北上了,真的去找种家军了!

    宗舒见到吴玠没有?

    想想宗舒才几十个人,怎么可能救得出吴玠?

    想到这里,吴非在院子里“呜呼哀哉”起来。

    这一天,宗家所有的店铺、瓷器厂、烟花作坊都停了,因为宗家人都快死掉了,这些产业不都得收归朝廷?

    或者是这些产业被朝中有权势的大臣们给瓜分了?

    到时候掌柜和伙计们能不能留下,还是个问题。

    ……

    宗舒正在超化寨里,梁红玉在这里早就准备好了房间,让种师道、吴玠住进来。

    种师道和吴玠静下心来,写这次北伐辽国的经过,找合适的时机呈给徽宗。

    宗舒则是给林灵素交待,成立“大宋酒业”、“大宋药业”两家公司。

    林灵素没有听过公司的名头,宗舒根据《公司法》列出了条陈。

    林灵素研究之后才明白:这是全新的市场主体,不同于以往家族式的铺子。

    大宋酒业和药业公司除了宗家、林灵素的大宋科学院各占一半股份之外,以后还可以吸收别的股东。

    大宋酒业和大宋药业其实业务上也有联系,主要都与酒精有关。

    如今,林灵素已经可以提取出酒精了,碘伏已经卖得断货,主要是碘单质的量还跟不上。

    剩下的酒精怎么搞?那就做酒!

    这个年代的酒,一点都不好喝,纯度太低,看起来黄黄的。

    酒,一种是粮食酒,一种是勾兑的。

    勾兑的酒,宗舒决定实行**,专门卖给金人!嘿嘿!

    在大宋,酒和盐一样,也得官府批准。

    宗舒决定让刘皇后占一部分股份,就圆满解决问题。

    当然让刘皇后占股份,首先得让皇家为“大宋酒业”作广告。

    宗舒正在和林灵素谈制造高度酒的事情,却见牛皋、曹宗申等人冲进了房里。

    显然,牛皋和曹宗舒是从密县基地赶过来的。估计是跑上山来的,累得满头大汗。

    有什么急事吗?牛皋向来是稳重的,这么急着跑进来,还带着曹宗申!

    曹宗申拿出一张纸条:“少爷,不好了,老爷他们都在法场。”

    牛皋说道:“宗师,宗家,诛九族、斩立决。”

    不会吧?北伐辽国惨遭失败,皇帝老儿恼羞成怒,这是要甩锅呀。

    甩锅就甩锅吧,居然甩到本少爷头上!

    宗舒马上明白了,这肯定是童贯和赵构干的好事!

    没说的,如果宗家被满门抄斩了,宗舒以后还混个屁!

    家人马上就要行刑了,宗舒还躲在密县,传出去,以后还怎么做人?

    宗舒马上说:“灵素,随我一道,回京城,找陛下,说理去!”

    林灵素看了一下太阳,说道:“恐怕来不及了!”

    宗舒急了:“不去找陛下了,老子要直奔法场。牛皋,集合人员!”

    牛皋说道:“大家伙都在山下!只待宗师一声令下!”

    看梁红玉站在一旁,宗舒道:“姐姐,请跟我走,救咱爹去!”

    宗舒让林灵素留守,自己和牛皋、梁红玉,又将种师道、吴阶包括耶律不才也都带上了,急急朝山下奔去。

    这次去法场,少不了要和官兵干上一仗,那么,人越多越好!

    林灵素叹了一口气,宗舒根本不知道这里的路程,等宗舒等人到了法场,恐怕人头早已落地,血液早已冷却。

    宗舒带再多的人也不管用啊,因为时间根本来不及!

    很明显,宗舒带这么多人,不仅会白跑一趟,说不定把所有人的命也搭进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311156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