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137 好大的粪坑

137 好大的粪坑

    京城的瓦子,已经有说书艺人在编故事。

    宗舒大败金人、刺瞎金国小王子、全歼超化寨匪徒的事迹,早已被说书艺人说得神乎其神。

    这些,宗舒并不知道。

    宗舒只知道,徽宗现在非常恼火,下令将他捉拿归案。

    这是太子通过鸽子传来的信息,让他立马动身。

    宗舒带着李少言、曹宗申和牛家军,共三十二人,已经渡过了黄河,踏入了大名府的地界。

    这里是一片平原,雪已经化了,露出了绿油油的麦子。

    根据宗舒的要求,李少言把大家带到了一个不起眼的村子。

    村子里的人见了宗舒等人穿得很是奇特,都围过来看热闹。

    宗舒找到了里正,确认了一下,正是大名府澶州濮州村。

    李少言这厮的方向感真强,在一片平原之上,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标志物,他愣是领着大家,没绕一点弯路,直接找到了地方。

    众人在一个院子的空地上坐下来。

    “这里就是澶州,真宗时,辽军南侵,我大宋以少胜多,辽军战败求和,签订了澶渊之盟。我们赢了,结果却是我们花钱买和平!真特么憋屈!”

    宗舒说起了历史,不禁感叹,大宋除了开国皇帝猛一点之外,其他皇帝基本都是软蛋,扶不起的阿斗。

    特别是这个澶渊之盟开创了“屈辱求和”的先例。

    “这个地方大家要记住,这是国耻的发源地!但,这个地方,也将是大宋崛起的根据地!这个地方,和密县基地一样重要。”

    宗舒把这样一个濮州村看得和密县基地一样重要。

    牛皋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他知道,密县基地有资源,并且前临水,后靠山,进出方便,攻守自如。

    而这个地方,一马平川,最适合骑兵驰骋。一旦遇到草原骑兵,大宋军队只能收缩兵力,摆起太祖创下的“大阵”。

    以宗舒的话说,这就叫“乌龟阵”,没办法,实力不够,只能装鳖。

    密县基地怎么说,还有石炭,可以换来大把银钱,招大量流民,修防御工事。

    而这里除了小麦,其他什么也没有。

    里正姓范,听李少言说他们是太子殿下的人,更加恭敬起来。

    “老范,你这个村子的东头,是不是有个洼地?”宗舒又道:“里面是黑黢黢、稠乎乎的东西。”

    里正奇怪地问道:“小官人,莫不是以前来过?”

    哈哈,宗舒大笑起来,看来,历史没有改变。

    “走,带我去看看。”

    里正老范在前面带路,牛皋等人在后面跟着,心想,宗少爷才多大年纪?除了密县,他还没出过汴梁呢。

    李少言与宗舒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太了解宗舒的过去了,他怎么可能来过这里?

    走着走着,大家闻到一股很像油烟的怪味,连里正都掩起了口鼻。

    “小官人,不能再往前走了。”里正拉住了宗舒。

    里正说,前面是有一个大坑,冒着黑乎乎的东西。有几年不冒,有几年冒得狠,都溢出来了。

    村子里有两个孩子因为好奇,到坑边观察,不小心掉进去,再也没出来。

    还有不少牛、猪等牲口不小心掉进去,也被闷死到里面。

    所以,村里人只要闻到气味,都不敢凑近,因为大坑是要吃人的。

    宗舒哈哈一笑,只顾往前走。李少言、曹宗申、牛皋等人也紧紧跟上。

    里正和村民们吓坏了,这帮人,真的是,不要命了。

    “好大的粪坑!”李少言惊叹道。

    粪坑?宗舒哭笑不得,这么好的东西,你居然说是粪坑!

    李少言也无语了,不是说好了,要去救种家军吗?怎么不去白沟河?反而跑到这里来?

    费了半天劲,就是为了找到这个粪坑?

    李少言觉得自己的能力变得毫无价值,就像是拿着吹针射蚂蚁。

    “哈哈,少言,伯远,我们发财了!”宗舒得意地说道。

    粪坑,这么难闻的东西,还是好东西?难道和石炭一样,能换来银子?

    只有宗舒清楚:“粪坑”里黑黢黢、稠乎乎的东西,就是石油!

    这个地方是后世著名的濮阳油田的中心地带,位于濮阳县户部寨乡濮州村,地质构造属于豫、鲁交界处的渤海沉降带东濮凹陷带。

    濮州村的这个大坑,就是凹陷带中的凹陷带。

    当年这个地方打出了第一口井时,井口开始溢出棕黄色原油。

    紧接着泥浆、流砂携带大量原油从井口喷发而出。油柱喷高5-20米。

    现在,这里完全是自流状态。

    因为从这里流出的石油长期与空气接触,表面上形成了一层黑壳。

    所以这个大坑,是真的坑!容易让人和动物上当,掉进去就出不来了。

    石炭,是工业的粮食。石油,是工业的血液。

    没有石炭和石油,想发展工业,无疑于痴人说梦。

    现在谈石油的开发还为时尚早,大宋的工业体系根本还达不到要求。

    现在的用途只能是,军事!

    古代战争用的火油,前期基本都是动物油脂和植物油脂,后期基本用的都是石油,当时被称为猛火油。

    突厥统治者派兵包围攻打甘肃酒泉,当地军民用“石脂水”烧毁了敌人的攻城工具,此火“得水愈明,酒泉赖以获济”。

    史载越南占城曾在南宋时期多次朝贡给皇帝猛火油。

    看来李少言和边将接触多了,知道的东西倒也不少。

    在北宋,发现有石油的地方极少,且长途运输不便,没有得到大量的运用,特别是在军事上运用不多。

    濮州村的油田属于自流状态,从地下渗出来的,如果钻口井,绝对会喷发。

    因为死了不少人和牲口,村民们自觉远离这个“粪坑”。

    宗舒给里正了一些银子,让他安排大家分散到各家借宿,同时吩咐找一些木桶来。

    这里,还是大宋的地盘,虽然如此,牛皋还是按照宗舒的规定,安排人员在村子轮流站岗。

    辽人和金人大概率不会来,但保不齐有什么土匪、刀客之类的来村子打秋风。

    如果被这些人打了个冷不防,那就没脸见人了。

    一夜无事。

    第二天起来,里正带着人已经在外面候着了。

    果然,他们找来了十对木桶。曹宗申付完了钱,宗舒又让军士们把石油装满。

    宗舒让军士把装满石油的木桶挂到马匹两边。

    所有人都不理解,连村民也都暗暗笑话,还是太子殿下的人呢,跑这么远,敢情是拉粪来了!

    拉着粪行军,这能走得快吗?

    三十一人都不知道宗舒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282194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