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送鸟

    新一期的《大宋时报》里开辟了一个新栏目:科学小问答。

    第一次科学小问答:筷子放到水中,为什么看起来折弯了?

    不管是谁,都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回答正确,奖励50两银子。

    在宋代,一两银子相当于一千贯,宰相的本俸是月薪300贯,一个县令一个月才15贯。

    除了本俸之外,还有职钱,禄粟,厨料,薪炭,增给,公用钱,给券,职田等名目繁多的津贴。

    还拿宰相来说,一年可以领到春、冬服各绫二十匹、绢三十匹、棉百两,禄粟月一百石。

    不说其他的收入,就单单就死工资来讲,蔡京一年的收入才3.6两,简直少得可怜。

    五十两银子,在大宋,就是妥妥的上层社会的收入。

    把这个问题回答对了,那就证明此人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这样的人,正是宗舒想要的科技人才。

    对于科技人才,要奖,要重奖。

    宗舒对赵桓说道:“大宋科学院,分两个地方,一个是归宗书院,马上改为大宋科学院。另一个是在密县基地,叫求真研究院,是大宋科学院的分院。”

    “今后,大宋科学院并不排斥传统儒学及其他国学的讲授。但要增加科技教育的分量。首任科技老师,就由灵素及众弟子担任。”

    “现在,我们急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需要搜罗百工当中的精英分子。”

    “凡是进入到大宋科学院学习的,回家探亲,都可以骑着学院提供的高马或大轿,穿着学校配发的华服,每人每月享受二两银子的薪金。”

    “可以从学院学习的百工里,挑出一部分当老师或做科研,每月发五两银子。”

    “如有重大科技成果,奖金上不封顶。”

    大家总算是明白了,通过《大宋时报》的科学小问答,既能发现人才,又能逐渐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钻研科学的氛围。

    林灵素到今天,算是看明白了宗舒一系列动作,从提取味精、提取碘单质、制作碘伏、研制青霉素到科学有奖问答、让皇帝题写“大宋科学院”、招收百工人才。

    这些动作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直接指向了一个目的:搞出更多的发明。

    林灵素想起了宗舒在太后房间里说的话:农业,乃立国之本;科技,乃强国之基。

    林灵素觉得这句话很到位,应该找个石头,将其刻上,让每个来学院的人都看到。

    缨络没有想那么深,她想到的是《大宋时报》能造多大影响,能赚多少银子。

    毕竟,当初是她提出与宗舒合作的。

    不说《大宋时报》连载的小说,就凭这个50两银子的有奖问答,就会掀起又一个新**。

    恐怕很多文人士子,也都会放下身价来回答这个问题,万一中奖了,不就发财了?

    完全可以想像得到,《大宋时报》的发行量将大大增加。

    因为暖阁和《大宋时报》,东宫现在的收入越来越高。

    除了孝敬父皇和母后,赵桓对侍讲吴非和其他人员的奖励愈加大方起来。

    赵桓谈起了暖阁的事情,如果今天太后没有救过来,暖阁就成了引发太后疾病的罪魁祸首。

    如果事情到了这一步,暖阁的生意自然会一落千丈。

    宗舒说道:“太子殿下,把郓王的暖阁定金退掉吧。”

    宗舒把皇子也列入了一品。赵楷建暖阁,一间就是一万两。但这银子,本少爷就不赚了!

    有钱,就可以这么任性!

    ……

    回到宗家,宗义和宗泽都在中堂。

    看宗舒和林灵素走进来,宗泽和宗义激动万分。

    宗舒用刚刚制出的新药,治好了太后的病。这个消息早已通过太医院传了出来。

    太医院的十几个太医,除了院判在太后房间跪着之外,其他人都在太医院门前跪着。

    这里没有暖阁,天寒地冻的。如果再跪下去,年龄大的可能就支持不住。

    幸好,宗舒神奇地救了太后,也顺带着救了整个太医院。

    当知道消息之后,就有太医专门找到宗家通报了这个好消息。

    当然,他们也是有私心的,趁着报喜的机会,想让宗家给太医院也做上几个暖阁,改善一下太医们平时的办公条件。

    还有两个太医,主动提出要看一看碘伏和青霉素是如何制作的,听说是好几百斤桔子、人参、燕窝等制成的,想到宗家一探究竟。

    果然,宗舒的书房外,放着一堆一堆的烂桔子,看来,宗舒所言非虚。

    宗泽走过来说:“舒儿,你制作碘酒和青霉素,活人无数,积了大德!”

    其实,这两样药物能够制作出来,固然有宗舒在方向和步骤上的宏观指导,但更重要的因素是林灵素及其弟子们夜以继日地研究试验。

    宗舒说道:“伯父,其实,最大的功劳是灵素,要不是他,碘伏和青霉素也不会这么快就面世。”

    宗泽郑重其事地向林灵素作了一个揖道:“国师大人,跟着小侄,实在是委屈你了。”

    林灵素现在根本就是心服口服了,哪里还有什么委屈?

    过去,他对炼丹什么的都是一知半解,凭着经验或偶然,炼出了汞等新的物质,但哪儿有像宗舒如此精准?

    宗舒想提取什么就提取什么,有了他的指导,林灵素和他的弟子们一点弯路都没走。

    宗舒在提取之前就好像设定好了,提取的过程与步骤、提取物的功能和效用,等等。

    特别是在与宗舒共同研究提取青霉素的过程中,林灵素了解了很多过去模糊一团的东西。

    原来,这个世界如此浩瀚,宗舒的胸中所学居然如此广博!

    过去,他带着子弟们到处驱邪驱鬼,现在想起来是多么可笑!

    他虽说顶着一个国师的名头,但谁都知道,国师是最危险、最不靠谱的职业,一换天子,国师首先倒霉。

    而现在,宗舒让他担任“大宋科学院”的院长,这是多大的荣耀!

    有了皇帝的亲笔题字,“大宋科学院”完全可以与隶属于国子监的“太学”相提并论。

    在他看来,大宋科学院的首任院长,比国师要实在得多,也要风光得多。

    这一切,都是宗舒给他带来的。幸亏,当时林灵素丢下脸面、放下架子,拜宗舒为师。

    否则,林灵素恐怕也像蔡京、童贯、赵楷等人一样,被宗舒呛得颜面尽失还毫无办法。

    “宗大人言重了,灵素跟着师父,受益匪浅,没有任何委屈。”林灵素连忙答道。

    这时,堂内忽然传来几声鸟叫。

    循声望去,看到一个大笼子里,蹲着一黑一白两只鸟。

    乔管家过来说道:“少爷,这两只鸟,是今天有人专程送给您的。”

    “是谁送的?”

    “来人急匆匆的,只说是姓,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271273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