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085 谁的活儿好?

085 谁的活儿好?

    讲完之后,太子又迫不及待地让宗舒讲一讲昨天晚上通真宫沉入地府之事。

    一开始赵桓听到手下人汇报之后,感到十分荒谬。

    宗舒怎么可能猜得那么准?通真宫说倒就倒、说沉就沉?

    想了想宗舒一系的表现,除了“妖孽”这个词,赵桓实在找不出比这更合适的。

    珠珠回来之后,把事情经过给赵桓又描述了一遍。

    珠珠是整个事件的亲历者。她穿着太监服,第一次单独出宫,找到了宗舒,求他救救父皇和母后。

    珠珠没有进入通真宫,没有看到宗舒带人殴打官员,强抢父皇母后的场面。

    但珠珠亲眼看到了通真宫下沉地府的过程。

    珠珠描述得十分详细,赵桓听得惊心动魄。

    天呐,赵桓忽然想到,蔡家这一次可真的是赔惨了,等于是白给了宗舒三十万两银子。

    就在东宫,就在这个书房,蔡攸当前他的面,把三十万两银票点给宗舒。

    等于是在他的监督之下,宗舒和蔡家完成了通真宫的交易。

    现在,蔡家拿到手的通真宫,按照宗舒的预言下沉到地府,蔡京什么也没有得到!

    如果说宗舒是私下里交易的,蔡家还有可能逼着宗舒,退回三十万两,至少要退回一部分。

    有了他的见证,蔡家不可能要求宗舒退回。

    对于这种悲惨的结局,蔡京也只有捏着鼻子认了。

    昨天,珠珠首先找到的就是太子,让他拦着父皇和母后不要去通真宫。

    赵桓认为宗舒所谓的预测,根本就是对蔡家的诅咒,哪儿能当真呢?

    再说了,赵桓被徽宗处罚:禁足一月。

    珠珠没办法之下才去找宗舒。

    赵桓真是不理解,自己这个妹妹为什么那么相信宗舒。

    当时,赵桓之所以答应和宗舒一起去找石炭,就是因为珠珠说宗舒有文才,再加上宗舒赢了国师林灵素,他才当了什么旅游团的团长。

    想想,如果不是珠珠去报信,大宋朝就会塌一半天。

    万一如此,赵桓就要硬着头皮上位。

    他从来没有治国理政的经验,连一天监国的机会都没有,因为徽宗也是很少出城。

    再想一想西北和北边的西夏、辽国、金国,甚至还有吐蕃,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都如狼似虎地盯着大宋这块肥肉。

    这一切,赵桓根本没有做好准备。

    幸好,珠珠挽救了这一切。

    与珠珠所讲不同,宗舒介绍起来的时候,语气淡淡、不以为然,几句话就说完了整个过程。

    赵桓觉得不过瘾,又问起了宗舒为何这么肯定通真宫会下沉。

    刚才在宫门口,面对着普通百姓,宗舒都没有利用迷信,往自身身上加持光环。

    现在对着太子,宗舒更要给他讲明白。

    尊重客观,求真务实,这是科技发展的基础。

    宗舒详细地介绍了黄河,汛期,河流拐弯处的冲刷,地下暗河等等,赵桓听后仿佛很失望,总感到这样的解释不够刺激。

    事实的真相,往往不刺激,甚至十分乏味。

    宗舒不能为了刺激,而偏离初心,去糊弄太子。

    这也难怪,以前的林灵素们,喜欢神神秘秘、装神弄鬼的,一方面是他们自己也不明所以,另一方面这个时代的人就吃这一套。

    看着赵桓意犹未尽的样子,宗舒忽然想到:为大宋注入科技因子,赵桓才是最重要的一环!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当太子的老师!

    我讲通真宫下沉的原因,听不进去?打板子!

    “太子殿下,有句话叫做,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你是不是要履行诺言了?”

    太子看着宗舒拿腔拿调地说话,奇怪地问:“我许过什么诺言了?”

    “殿下,你这就不够意思了,你不是说过吗,通真宫下沉地府,你就拜我为师!大家都可以作证。”

    珠珠马上说道:“是啊,太子哥哥,你是说过的。”

    缨络也马上证明。

    赵桓无奈地看着大家,“我拜宗舒为师,只是玩笑而已。我要真的拜了,父皇还不得打死我?”

    太子居然不愿意拜师,把理由推到皇帝身上。你拜我为师,难道徽宗会打你?

    “宗舒,人得有自知之明。你不就会做个饭菜吗?太子拜文盲为师,这不是让天下人看笑话吗?”缨络笑道。

    宗舒朝缨络一翻眼:“公主,你这是职业歧视!尹伊是厨师的老祖宗,同时还是商朝的宰相!别看不起厨子!”

    “哟,宗舒,就你这样,还想当宰相呢?”缨络咯咯笑了起来。

    “谁敢说我是文盲,我跟谁急!记住了,我是进士!有文盲当进士的吗?”

    宗舒说着说着就有些底气不足了,他的进士,准确地说是“同进士出身”。

    别人是实打实的统招生,而他是非正规渠道进来的条子生和关系户!

    对了,本少爷还是天子门生!试问,这天底下,有几个天子门生?

    天子门生,来教太子,总够格了吧?

    宗舒刚刚把“天子门生”的名头抬出来,赵桓笑得更狠了,笑毕,指着宗舒道:

    “你不知道天子门生是怎么得来的?是你自封的!你拜父皇为一字之师,难道就是天子门生?上下摸索?你连《楚辞》都搞不清楚,还要当人老师?”

    太子一说,缨络的脸一红,想起了当时宗舒嘴上耍流氓,不由得气道:“宗舒,你口无遮拦,就会口花花的。”

    “缨络,我这个人不善言辞,好多话,都在心里头,正所谓,心中有,眼里有,口里没有,情哥--”

    宗舒差一点把后面“情哥哥的心思你猜不透”的歌词也一起秃噜出来。

    “你还不善言辞?整天除了睡觉,就是玩嘴上功夫,现在你怎么也不做活了?我们还等着吃蛋糕呢!”

    “你呀,心中没活,眼里没活,倒是口里有活!”缨络感到宗舒现在没有以前勤快了,连吃食现在也不做了。

    “哪里哪里,我口里哪儿有活?口,活?”宗舒哈哈一笑说:“缨络,你才口里有活,你的,料想一定是极好的。”

    “谁说缨络口里的活好?她还不如我呢。”

    门口一个声音响起。

    立在门口的,是眉中带威、目中含笑的刘皇后。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25927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