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060 这个文盲不寻常

060 这个文盲不寻常

    高俅带着人赶往东宫,刚进门就听到一阵欢呼之声。

    高俅不禁叹了一口气,太子今天算是玩大了,不是说生病了吗?

    生病了还这么多人欢呼?太子不会是今天一时兴起,和属下们玩起了蹴鞠?

    如果是玩蹴鞠的话,倒还好说,就说是太子苦练蹴鞠之术,为的就是逗父皇开心,这也能说得过去。

    如果是真的建暖阁,太子之位,恐怕难保了。

    跨入院子,就发现太子和宗舒、缨络、魏公公等人一起,对着一口超大的铁锅指指点点。

    发现高俅来了,太子大喊:“高指挥使,快来看一个新奇的物什,暖阁。”

    高俅不由得一叹,太子这次真的玩火了。

    高俅被苏东坡推荐到附马王冼的手下,之后又被徽宗赏识,时间并不长。

    知道蔡京花费万两白银建暖阁之事,但并不清楚究竟是什么样子。

    太子高兴地拉着高俅进了书房,太子的书房地上不是青砖,而是新铺的木头。

    太子弯下身子一摸,对高俅道:“高指挥使,你也摸一摸,真的热了。”

    缨络高兴地说:“宗舒,这下子该给母后建暖阁了。”

    宗舒也交待老冯,回去之后,加大马力开始生产,像这种瓷管的构件,以后肯定供不应求。

    老冯看到自己一手搞出来的杰作,激动的泪水涟涟,没有想到瓷器还能这么烧?瓷器还能这么用!

    当时,宗舒找到老冯递给了他几幅图,当时还不知道想干什么。

    这种瓷管里面光滑,外面粗糙,他当时就猜出来是过水的,果不其然。

    当时老冯不懂水压是怎么回事,现在经过现场制作,他终于懂了。

    完美的暖阁!

    从此以后,温度可以控制,室内也不用严加封闭,晚上再也不用担心会被毒气憋死。

    老冯非常清楚暖阁的制作成本,完全可以想象京城有多少户想建这样的暖阁,这简直是天量!

    按照少爷定下的收费标准,利润极其丰厚。

    本来,由于石炭的缺乏,宗氏瓷器已经停了好多窑。

    生意的下滑,让宗义一度想放弃瓷器作坊。

    现在看,瓷器作坊完全可以成为宗氏产业的支柱。

    这一切,就是因为一个暖阁。

    看向宗舒时,老冯觉得少爷真的是变了,虽然还是那种浑不吝的性格,但本事却是越来越大。

    战胜林灵素、找到石炭,这些老冯不明白。

    但宗舒亲自设计了暖阁,亲自制定了密封胶的配方,如果没有这两条,根本不可能有暖阁。

    过去,老冯只知道瓷器是用来鉴赏、把玩的,最多生产一些茶具。

    老冯根本没想到,瓷器还能够做水管。少爷,天才啊。

    宗舒交待之后,老冯带着伙计先回去了。

    等到干活的人全走了,高俅才说道:“殿下,坏事了,你建暖阁的事,被蔡京和童贯参了一本。”

    “为什么?”宗舒问道。

    “宗少爷,这次,你把太子可坑苦了。”高俅埋怨道:“官家大怒,请太子和宗少爷前去紫宸殿。”

    赵桓、缨络和魏公公听到高俅的话,吓得脸都白了。

    魏公公忽然想到了一件事,马上说:“缨络,马上去万福宫。”

    太子一听,不就是造个暖阁吗?父皇为何如此大怒?

    看魏公公的神情,好像是自己和宗舒犯了多大错误一样,还去万福宫,找皇后求救?

    赵桓觉得徽宗发的是无名火,魏公公也有些过度反应。

    高俅和赵桓的关系亲近,直接把赵恒和宗舒领进了紫宸殿。

    两人一进殿,不等徽宗说话,童贯先对宗舒来了一个下马威:“大胆宗舒,你可知罪?”

    宗舒站在太子身边没有动,对童贯笑道:“草民不知身犯何罪。”

    “你蛊惑太子,建造暖阁,此事不假吧?”

    “蛊惑太子没有,建造暖阁是真。”宗舒满不在乎地说。

    “建造暖阁,这是死罪。”童贯冷冷说道。

    宗舒斜眼看了一下童贯,再扫了一眼赵楷,笑道:

    “我记得陛下的诏令,禁止用白银建造暖阁。建造暖阁不假,但是我用白银了吗?”

    “你和太子建造暖阁时,说是白银万两,这又作何解释?”蔡京适时插话问道。

    宗舒转向蔡京道:“蔡相公,蔡大人,我建的暖阁,价值白银万两,但不是用万两白银做的,有错吗?”

    不等蔡京说话,宗舒上前几步,对着徽宗纳头便拜:“陛下,您和皇后洪福齐天,我和太子幸不辱命,我们把暖阁建成了,用的不是白银,用的是土。”

    宗舒的话让徽宗疑惑起来,这小子扯上了皇后,难不成是皇后让太子和宗舒建造暖阁?

    如果是皇后掺乎进来了,这事就有些棘手。

    “大胆宗舒,竟敢在朝堂之上,胡言乱语!”童贯生气了。

    建造暖阁,用土?简直是侮辱在场官员们的智商。

    如果用土就能做暖阁,还要那么多能工巧匠干什么?

    “太尉,宗舒所言非虚。我们的确是用瓷器做成了暖阁,瓷器就是土烧成的。”

    太子赵桓赶快解释。

    进殿后,赵桓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不准建造暖阁的事过去了好几年,再加上一般人也建不起,所以他也就忘了。

    刚才童贯一提醒,太子马上冷汗直冒。

    奇怪的是,宗舒好像比童贯还了解父皇下的禁令,是禁止用白银建造暖阁。

    天子一言,不可更改。只要不是用白银,暖阁就可以随便造。父皇的本意,就是不要用太大的本钱来建造。

    看来,宗舒在建造暖阁之前,就已经把有关的制度研究透了。

    太子这时马上想到珠珠对宗舒的信任,越发感到宗舒这个文盲不同寻常。

    徽宗向高俅问道:“太子所讲,可是真的?”

    高俅刚才一听宗舒的话,心也放了下来,因为他去暖阁看了,根本没有见到哪个地方是用银子做的。

    太子这次,总算是平安地躲过了一劫。

    高俅把在东宫见到的暖阁大致描述了一下。

    徽宗还没发话,宗舒又说道:“陛下,这种暖阁,成本可高可低,完全可以推广。以后,再也不会发生石炭毒气致人死亡的事情。”

    徽宗想起了当初找到密县石炭时,太子对他讲过,说宗舒正在制作一件东西,制作好了,再也不怕石炭的烟气了。

    宗舒做的这件东西,应该就是他们所说的成本可高可低的暖阁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就是完全不同于白银暖阁的新式暖阁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徽宗决定亲自去看一看。

    “摆驾东宫!”徽宗径朝东宫而去,童贯、蔡京以及陈过庭及诸位皇子也都紧紧跟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237114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